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绩优股基“叫好不叫座” 逾六成遭遭遇净赎回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二季度业绩位居同类基金前1/3阵营的207只股基中,有132只基金二季度份额缩水,占比为63.77%

  本报见习

  股市6月份以来的大调整带给股基的远不仅仅是年内收益率的缩水这么简单。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二季度有近八成股基份额缩水,二季度业绩位居同类前1/3阵营的股基中有六成遭遇了份额净赎回,连上半年和二季度业绩冠军也未能幸免。

  不过同期仍有132只基金实现份额增长,其中泰信行业精选和诺安研究精选二季度末份额增长明显,记者发现,这2只基金均是在3月份刚刚完成转型,前者因为转型后聚焦打新而备受投资者关注,后者因为基金公司大力营销而实现份额增长。

  近八成股基二季度份额缩水

  半年和季度业绩冠军均未幸免

  二季度A股上演了戏剧化的调整。上证综指曾在万众期盼中冲高至5178.19点,但最终却回落至3742.21点。二季度,大盘累计上涨14.12%(比一季度15.87%的涨幅略低),同期振幅却达到38.37%(一季度仅为24.31%)。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也在这一季度体会过山车行情。股基年内平均收益率一度冲过100%大关,却在经历最后半个月的调整后滑落至56%。

  虽然经历调整后,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依旧傲居各类型基金首位,但是最新公布的基金份额数据却显示,二季度多数基金遭遇了投资者的净赎回。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有二季度份额变化数据可比的62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有489只股基在二季度遭遇了份额净赎回,占比为78.74%,即近八成股基在二季度份额缩水。

  从净赎回率上看,净赎回率超过50%的股基有66只,占遭遇份额赎回的股基总数的13.50%。净赎回率超过30%的股基有290只,占比为59.67%。即二季度遭遇净赎回的股基中,有近六成股基其逾1/3的份额被赎回,有逾一成股基其逾一半份额被赎回。

  二季度业绩位居同类基金前1/3阵营的207只股基中,有132只基金二季度份额缩水,占比为63.77%。而二季度业绩位居同类基金后1/3阵营的207只股基中,有180只基金二季度份额缩水,占比为86.96%。可见,虽然业绩表现越差越容易遭遇净赎回,但是绩优基金也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困境。

  这一点在股基前十强和后十名体现的更加明显。数据显示,二季度业绩TOP10股基中,仅2只遭遇份额赎回,而后十名股基份额全部遭遇净赎回。

  具体看来,西部利得新动向二季度收益率为45.92%,位居可比621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首位。但是该基金的份额从一季度末的4.29亿份缩减至二季度末的0.16亿份,净赎回4.13亿份,净赎回率达96.27%。该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4.62亿元缩减至二季度末的0.25亿元。

  富国低碳环保年内以160.31的收益率位居股基冠军,二季度也以38.61%的收益率位居同期股基业绩榜单第4名。但二季度该基金份额也遭遇了13.27亿份的净赎回,从一季度末的28亿份缩减至二季度末的14.73亿份,净赎回率为47.38%。该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61.21亿元缩减至44.66亿元。

  2只股基份额增长逾20倍

  皆是转型基金

  虽然上半年和二季度业绩冠军均未能幸免业绩好却份额缩水的困境。但是二季度也还是有132只基金实现了份额增长。

  泰信行业精选二季度份额增长84.25亿份,从一季度末的3.47亿份增长至二季度末87.72亿份,是二季度末份额增长最多的基金,也是唯一份额增长逾35亿份的股基。该基金净申购率为2430.85%,即二季度该基金份额暴增逾24倍。

  不过,还有比泰信行业精选更“疯狂”的基金,诺安研究精选的份额从一季度末的0.06亿份增长至二季度末的15.22亿份,期间份额增长15.16亿份,净申购率为25605.03%,即增长逾256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进一步研究发现,这2只规模在二季度暴增的股基均是转型基金。具体看来,今年3月4日泰信保本混合型基金转型为泰信行业精选基金,今年3月30日诺安中小板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联接基金转型为诺安研究精选基金。

  资料显示,泰信保本混合基金转型为泰信行业精选基金后,专注于打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震荡市中,打新基金获得一些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的青睐,由此泰信行业精选基金迎来大批申购。而诺安中小板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联接基金转型为诺安研究精选基金后开展了二次营销,该基金曾在4月3日只4月10日之间宣布免收取基金管理费,同时和天天基金网、数米基金网等多家第三方销售机构合作推出了购基优惠措施。

  除上述2只基金外,二季度份额增长较多的基金还有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和融通领先成长,均增长超过19亿份。而净申购率较大的基金还有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和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份额均增长超过10倍。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706/n416223695.shtml report 2378 二季度业绩位居同类基金前1/3阵营的207只股基中,有132只基金二季度份额缩水,占比为63.77%本报见习股市6月份以来的大调整带给股基的远不仅仅是年内收益率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