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ETF基金和LOF基金 > 分级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高铁B今日复牌 多只一带一路主题分级面临下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阳戈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赵阳戈

  6月5日上市的,跟踪中证高铁产业指数的分级基金高铁B(150278),时机很合适,因为恰逢中国中车(601766,收盘价18.04元)亮相的前夕,这将为投资“一带一路”受益股带来新的机会。

  不过,事与愿违,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铁路基建股,遭遇了“见光死”行情;紧接着,又遇本轮A股大幅下跌,整个板块大幅下挫。因此,高铁B的净值也是一路下跌,截至7月2日达到了0.225元,触发下折开关。根据安排,高铁B今日将迎来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期多只“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发布了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

  高铁分级B7日复牌

  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高铁分级)公开资料显示,高铁分级紧密跟踪标的指数—中证高铁产业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控制在0.35%以内,年跟踪误差控制在4%以内,采用的是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法,按照成分股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

  据公开信息,高铁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为焦文龙,经济学硕士,6年证券从业经验;2009年6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监察稽核部金融工程师,现任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资深量化研究员,从事量化研究工作,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从高铁产业指数的权重来看,中国中车自然是最大的,所以当高铁分级上市的同时,中国中车也将亮相,投资者对未来的上涨充满想象。

  现实是残酷的,盘面显示,中国中车复牌当天,其他铁路基建类标的股就出现了“见光死”的走势,而中国中车就在复牌上涨一天之后,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6月9日最高上摸35.64元之后,就一路向下。

  之后,6月15日股市迎来了A股的大幅下跌,从6月9日~7月3日共计18个交易日以来,受累大盘连续下挫,中国中车出现累计达47.13%的跌幅;在标杆股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其他铁路基建类个股也是出现下跌。

  如此背景之下,高铁B的累计净值迅速缩水,据7月3日的“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不定期份额折算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7月2日,基金高铁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25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跌至0.25元)。根据相关业务规定,基金将以2015年7月3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所谓下折,是当B份额的净值下跌到某个价格时(比如0.25元),为了保护A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对分级基金进行向下折算,折算完成后,A份额和B份额的净值重新回归初始净值1元,A份额持有人将获得母基份额,B份额持有人的份额将按照一定比例缩减。

  7月3日,高铁B再度走出一个跌停,其累计净值变成了0.179元。根据安排,7月6日基金将暂停办理各种业务,同时A、B分级也暂停交易,7月7日上午停牌1小时后,上午10点半复牌。

  多只分级产品面临下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持有高铁A的投资者,在7月7日将增添不少鹏华高铁份额,操作上就有了更多选择。一般来说有两种,鹏华高铁份额可以直接赎回变现,又或者分拆成A、B分级基金后直接卖掉。

  由于此前A份额具有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新增的鹏华高铁份额则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也因此,鹏华基金也在自己的公告中做了一些提醒:“在不定期份额折算后,高铁A份额持有人的风险收益特征将发生较大变化,由持有单一的较低风险收益特征的高铁A份额变为同时持有较低风险收益特征的高铁A份额与较高风险收益特征的鹏华高铁份额,因此原高铁A份额持有人预期收益实现的不确定性将会增加;此外,鹏华高铁份额为跟踪中证高铁产业指数的基础份额,其份额净值将随市场涨跌而变化,因此原高铁A份额持有人还可能会承担因市场下跌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铁B的遭遇并非个案,此前银华转债和东吴转债分级基金也因市场的调整一举触发下折条件。近期,随着市场走低,也有不少品种发布了类似的价格异常风险提示公告。

  公开信息显示,7月4日,市场上3只“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发布了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

  中融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公告指出,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015年7月3日收盘,“一带一路”B份额的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0.25元,提请投资者密切关注“一带一路”B份额近期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波动情况。鹏华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和安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也发布公告,B类份额也同样因净值即将跌破0.25元,可能会触发不定期份额折算。7月3日的数据显示,一带B(150266)、一带一B(150276)、带路B(150274)的累计净值分别为0.4元、0.318元、0.333元。

  另外,7月3日重组B(150260)也卷入了下折漩涡。公告称,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015年7月2日收盘,易方达并购重组B类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提请投资者密切关注易方达并购重组B类份额近期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波动情况。7月3日数据显示,重组B的累计净值为0.2787元,距离0.25元也就是一步之遥。7月6日,重组B盘中一度冲高,但以最终跌停收盘。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0707/n416287278.shtml report 2632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赵阳戈6月5日上市的,跟踪中证高铁产业指数的分级基金高铁B(150278),时机很合适,因为恰逢中国中车(601766,收盘价18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