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监管层维稳股市 四大蓝筹ETF成交放大超过七成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何晓晴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监管层在周末连续出台众多维稳股市的措施,包括周末临时暂停 IPO、增资证金公司、21家券商合计 1200亿投资蓝筹 ETF、建立平准基金等以提振股市的信心,防止股市进一步大幅下挫。

  7月6日,在救市新政密集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场内主要ETF基金成交均大幅放大。其中,场内成交金额居首的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510050.SH)更是从7月3日的117亿元激增至249.09亿元,全天大幅增加了132.09亿元,增幅高达112.90%。

  紧随其后的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SH)。其成交额也从前一交易日的142.4亿元增加到了7月6日的199.12亿元,全天增加了56.72亿元,增幅近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盘蓝筹股的代表—南方中证500ETF(510500.SH)7月6日亦获得大量增持资金涌入,成为了机构资金跑步入场的重要投资标的。

  从二级市场交易来看,当天,南方中证500ETF单日净申购60多亿元,场内成交金额达76.7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暴增43.9亿元,增幅高达134%,收盘溢价率高达1.88%。而且,南方中证500ETF当日成交量首次超过180ETF和深100ETF,成为场内成交量排名第三的ETF。

  当天晚间,光大证券(601788.SH)、东兴证券(601198.SH)、方正证券(601901.SH)等券商相继公告称,将分别出资43.8亿元、18.6亿元和49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

  四大蓝筹ETF单日成交放大逾七成

  当天,在四大蓝筹ETF中,除了华夏上证5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外,华安上证180(510180,基金吧)ETF(510180.SH)和华夏沪深300 ETF(510330.SH)全天成交额也分别从前一交易日的20.6亿元和10.9亿元分别提高到了当天的40.01亿元和17.44亿元,成交额分别放大了94.22%和60%。

  上述四大蓝筹ETF共计成交505.66亿元,较上周五累计成交290.9亿元,成交额放大逾七成,增幅高达73.83%。

  此前,两大交易所公布的规模信息显示,沪深两市上市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在上周出现空前的巨额净申购,合计约有高达600亿元资金流入,创出历史之最。

  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全周资金流入额居首,该ETF截至上周五(7月3日)规模为85.48亿份,单周份额激增50.02亿份,增幅达到1.41倍。按照上周成交均价估算,约有210亿元资金流入华泰柏瑞300ETF。

  此外,华夏上证50ETF上周份额大增64.14亿份至169.26亿份,单周份额增长六成,若按该ETF成交均价计算,一周内约有173亿元资金流入,资金流入规模居其次;华安上证180ETF上周五总规模也上升至42.7亿份,单周净申购32.34亿份,增幅高达3.12倍,按照该ETF成交均价估算,约有120亿元资金流入,在全部ETF资金流入榜上排名第三。

  仅包括上述3蓝筹ETF在内,一周之内合计申购份额和净流入金额分别达146.5亿份和503亿元,成为了场外资金申购的绝对主力,占比逾八成。

  作为蓝筹ETF的主流品种,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现已成为两市人气最旺、成交量最大、交投最为活跃的蓝筹ETF之一。自2012年上市以来,该基金日均成交金额在权益类ETF中排名第一,过去一个月日均成交额67.69亿元,日均换手率31.17%;二级市场买入冲击小,日均折溢价率仅为-0.11;指数跟踪紧密,年初至今,日跟踪偏离为0.03%。据最新一期年报披露,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机构持有比例高达近90%。

  此前,中央汇金公司7月5日在官网宣布,其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

  对此,国泰基金一位研究人士表示,从汇金以往的操作路线来看,包括上证50ETF、上证180ETF、沪深300ETF在内的宽基ETF都成为了汇金的主要投资标的,而金融ETF(510230.SH)则成为了汇金买入的唯一一只行业ETF。

  “要想做被汇金买入的ETF,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流动性要好。大的宽基ETF如50ETF、180ETF和300ETF自不必说,一天交易量上百亿也并不稀奇。因此,被汇金所青睐也在情理之中。”该研究人士认为,“相比之下,金融ETF则是行业ETF里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7月3日交易额达到21亿元,过去一周日均交易额也有17亿元,因此,汇金出手买入也并不奇怪。更何况汇金历史上曾经数次增持过银行股和保险股。”

  南方500ETF

  或成风向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上周四和上周五以来,作为中盘蓝筹股代表的南方500ETF成交已出现持续放量。

  上交所披露的基金规模信息也显示,截至7月3日,南方500ETF在短短2个交易日内,其市场份额出现逆市大幅增长,较之7月1日,500ETF份额从6.61亿份增长至12.36亿份,申购规模增长了86.99%,且二级市场交易活跃,盘中日均成交额出现明显奖励,显示出抄底买盘需求强烈。

  对此,南方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认为,未来中证500指数的走势,将是体现市场整体能否从股灾中恢复的风向标。

  “解决股市流动性危机,现在必须托住中证500,维护市场信心,防止系统性风险。” 史博称,“特别是在投资者已经全面认同中国经济转型,中证500指数的稳定回升是最好的提振市场信心的手段。一旦扭转中证500的颓势,就能够力挽狂澜,扶危墙于未倒,打造出明确的市场底,恢复市场人气。”

  资料表明,中证500指数是交易所的核心指数,也是现金融期货市场上仅有的中盘标的。其覆盖沪深两市500家中盘蓝筹公司,行业覆盖面广,且行业的分布较均匀,其中多为蓝筹成长股和细分行业的龙头股。通过对长期收益率的比较,中证500超过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

  截至目前,南方中证500ETF及联接基金均是国内首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基金和联接基金,也是市场上规模最大、跟踪最精准的500ETF及联接基金。

  此外,近期由于股指波动剧烈,在中证500ETF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之间的期现套利机会频频出现,大量机构资金纷纷借道南方中证500ETF进行期现套利。

  对此,前述国泰基金研究人士称,ETF作为紧密跟踪标的指数的投资品种,投资者主要关注ETF产品标的指数的属性与产品的流动性。综合考虑风格与流动性,紧随汇金步伐的话,50ETF、180ETF、300ETF都是不错的投资标的。此外,金融ETF(510230)、央企ETF(510060)、价值ETF(510030)等值得重点关注。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707/n416287442.shtml report 3407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监管层在周末连续出台众多维稳股市的措施,包括周末临时暂停IPO、增资证金公司、21家券商合计1200亿投资蓝筹ETF、建立平准基金等以提振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