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安基金从老十家沦为二线 人事动荡致实力滑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丹敏

  继一年前原总经理李勍离职后,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安基金”)近日迎来了正式的新任掌门人童威。然而,此时的华安基金不再是上海首屈一指的基金公司,其江湖地位已滑落至二线基金之列。

  李勍出走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华安基金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人事动荡期

,不到1年时间里,华安基金发布了54份基金经理职务变更公告。其间,总经理辞职、两位实权副总—分管投研的尚志民及分管市场的秦军先后离职、基金经理批量出走、一批市场人员另谋高就。

  趁着牛市光景,2015年以来基金行业步入了大发展期。截至6月末,公募基金资产达到了7.1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3.61万亿元的规模,接近翻倍。而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汇添富等在此期间,都抓住时机扩大地盘,双双挤进业内前十。

  然而,华安基金无疑错失了这一发展良机。这家曾经长期稳居国内前十、上海第一的大型基金公司,如今已下滑至二线基金的队伍,排名落后于同城的富国、汇添富、中银、上投摩根、国泰,甚至与后面的华宝兴业、中欧基金的规模差距不足200亿元。

  大佬与基金经理集体跳槽

  2014年9月17日,华安基金公告称,李勍因个人原因,辞去该公司总经理职务。而对于李勍离职的原因,外界盛传缘于“裸官”因素,事后也得到了多方证实。

  华安基金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李勍入职华安之后,由于工作理念的差异,公司内耗不断升级,一批老华安同事选择了离去,“但没想到李勍走后,才是华安基金真正的衰退期。”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自2014年8月30日以来,华安基金发布了54份基金经理职务变更公告。这些公告内容至少包含了两层涵义,基金经理离职潮与“一拖N”现象:自李勍离职后,华安基金帐下9名基金经理离职;大量基金经理的离去,让华安基金剩下的基金经理工作强度明显加大,普遍情况是一人管理多只基金。

  Wind资讯统计,当前华安基金旗下仅有一位基金经理李欣没有一拖N,管理华安智能装备(001072.OF)基金,其他基金经理至少“一拖二”。其中,固定收益领域的贺涛“一拖11”,管理基金资产规模达到了284.16亿元。投资总监翁启森“一拖八”,不仅管理华安物联网、生态优选等A股基金,还管理着华安香港华安大中华两只QDII基金,合计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49.5亿元。

  相比基金经理的离职,今年以来两位实权副总的离去,让陷入困境的华安基金“雪上加霜”。

  2015年3月5日,华安基金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尚志民离职。在一位基金行业的资深业内人士看来,尚志民的离去,不仅是华安基金的巨大损失,也是公募基金的重大损失。尚志民是国内第一批公募从业人员,在“老十家”华安基金任职期间,他管理的产品长期业绩达到年化18%,离职前不久,他执掌时间最长的基金安顺到期,15年的存续期内累计回报超800%。

  3个月后,华安基金另一位副总秦军也选择了离去。有接近华安基金的内部人士对本报称,秦军是李勍招聘进华安的,他的离去华安内部早有预期,在职期间他分管华安基金整个大市场团队,包括渠道、市场等。

  众多周知,一家基金公司的实力主要体现在投资业绩与销售实力上,在总经理离职后,分管投研和营销的两大副总又双双离职,对走下坡路的华安基金而言可谓釜底抽薪。

  实力大滑坡

  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6月,是国内首批成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

  曾几何时,华安基金是上海基金业的一张“名片”。华安基金官网显示,截至2013年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15年稳居行业前十,拥有丰富的产品线,产品数量行业前三;15年检验,业绩稳定可靠、长期居于上游,股票投资能力12年据行业前十,7年据前1/3,5年居前1/4。

  华安基金曾经也是引领中国基金行业创新的一面旗帜。在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的十多年中,华安基金开创了开放式基金、开放式指数基金、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ETF联接基金、短期理财基金、黄金ETF等七大类基金产品的先河。

  “李勍在时,华安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他和秦军两个"外来户"与老华安之间内耗不断升级。”上述内部人士称,可以说,当时几乎没有一位高管真正操心公司的发展。

  多年的停滞不前,足以让一家曾经名声鹊起的公司掉队。用上述业内人士的话说,这几年华安基金一直在吃老本,已经被后来者甩开了“一条马路”。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华安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资产1215元,在10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9位,在上海基金中落后于富国基金2658亿元、汇添富2199亿元、中银基金1958亿元、国泰基金1512亿元、上投摩根1329亿元的规模。由此,原上海第一大基金公司变成第六大基金公司,并与第七、第八的华宝兴业1109亿元、中欧基金1058亿元的规模的差距在200亿以内。

  公司核心人物的接连离去、基金经理“一拖N”的常态化,让华安基金的产品业绩变得平庸,甚至是严重落后。

  据晨星统计,在690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华安基金有26只基金属于这一范畴。今年以来,有17只基金排在后1/2,13只基金排名后1/3,11只基金排名500多位,4只基金排名600多位。

  在实力全面下滑之际,新任掌门的上任能否改变华安基金的命运?

  2015年7月9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原副总经理童威升任总经理。然而,上海一家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对华安基金未来的发展并不看好,在他看来,华安基金已经错失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它当前能做的是复制其他公司的成功经验。

  在行业大发展的一年多时间里,产品创新与体制改革成了两条主线。分级基金是过去一年最热的基金产品,而在华安基金进场后推出多只分级基金不久,就遭遇了股灾厄运,分级基金遭遇大量诟病,从香馍馍变成了烫手山芋。

  体制改革方面,在上述内部人士看来,华安基金的国资背景似乎也限制了它复制前海开源和中欧基金的模式,事业部制改革之路料难彻底。

  从股权结构来看,华安基金拥有上海国资背景,五位股东分别为上海国际信托上海电气集团、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各占20%的股权份额。

  上述华安基金内部人士称,华安基金也推出几个事业部,但负责人是没有股权的,薪酬跟事业部整体业绩挂钩,“其实跟之前变化并不大有,与中欧、前海开源差距很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15/n416807759.shtml report 4114 继一年前原总经理李勍离职后,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安基金”)近日迎来了正式的新任掌门人童威。然而,此时的华安基金不再是上海首屈一指的基金公司,其江湖地位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