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机制角度:如何避免在“闪电熊”中分级B巨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郑志勇

  在最近的“闪电熊”中,有一位持有B份额的投资者问我:“1.00元购买的分级基金B份额,目前价格0.80元,如何挽回亏损?”

  普通投资者总认为,交易价格为证券的价值,一如上面这位认为手中的B份额值0.8元的其实B份额的净值仅为0.4元钱,而且由于涨跌停板的限制,B份额的价格与净值的偏离进一步拉大。如果按1.00元成本计算,0.8元亏损仅20%,心理上能接受,但是价值变成0.4,亏损已经60%,投资者心理接受起来比较困难。

  身边的投资分级基金B份额的朋友,在赚钱的时候基本不会研究分级基金结构与机制。只有在下跌时候才会仔细研究并咨询专业人士。在“闪电熊”中,笔者接到朋友关于分级基金的电话基本是之前的10倍之多。

  投资者处于亏损的时候研究B份额,还突然发现有“下折条款”,让他们恐惧进一步加剧,不知如何是好。在恐慌中,他们都会去计算,如果买入A份额配对转换母基金的盈亏,以及是否会遇到巨额赎回的问题。这进一步验证了,投资者不是智商低,而是之前基本没有去研究分析,直接购买。在亏损后,才深入研究产品机制,而非在投资之前仔细研究。

  之后,在市场反弹时候,很多投资者去买入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份额,这些投资者,基本上没有任何认知过程,直接被判“死刑”,心理难以接受事实……

  在笔者看来,分级基金的机制已近完美(除触发下折之后还交易一天除外)。之前等权90下折B份额的溢价率高达40%,经过一轮市场教育之后,深100B份额临近下折时候,溢价不到20%。不过这些都是2012~2013年的事情,最近分级基金规模从1000亿增长到5000亿元,很多投资者并未经历之前的市场,投资者教育,或许只能通过市场完成吧。

  普通投资者总是认为,交易价格为证券的价值。但是在“闪电熊”中,由于涨停板限制,导致分级基金的价格与价值严重偏离。如果指数跌幅大于5%以上,由于B份额的杠杆属性,如果B净值低于1.00,B份额净值跌幅为10%以上,但是B份额的价格最多跌10%,如果市场连续跌幅造成B净值与B价格大幅偏离。

  例如转债B某日净值跌幅近40%,但是价格也就跌停而已……

  为了避免分级基金的价格与价值严重偏离的问题,最有效的解决方式之一便是取消分级基金AB份额的涨跌停板限制。

  就如之前的案例,投资者1.00元,如果放开涨跌停板限制,价格跌到0.5元左右,投资者心理也可以接受50%跌幅,投资者接受市场价格跌幅较大,比如在这次闪电熊中不少股票跌幅超过50%。临近下折,B份额的溢价率也会得到有效的控制。

  分级基金仅是工具,就是稍微复杂了点。“取消分级基金AB份额的涨跌停板限制”个人认为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其实在闪电熊中,杠杆产品避免巨亏基本是不可能的,市场巨幅下跌,杠杆工具还加了杠杆,跌幅更大,关键是如何让人更容易接受、让该承担亏损的人承担,而非因为某些原因,让无辜者承担亏损。(作者系集思录CEO)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20/n417111122.shtml report 1746 郑志勇在最近的“闪电熊”中,有一位持有B份额的投资者问我:“1.00元购买的分级基金B份额,目前价格0.80元,如何挽回亏损?”普通投资者总认为,交易价格为证券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