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三只新基同日发行 1200亿证金资金有望借基入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三发起式新基同日发行 1200亿证金资金有望借基入市
导读

  三只新基都是发起式混合型基金,认购日期也趋于一致,均选在7月31日发行,且发行期限都只有一天。而证金公司曾宣布动用2000亿元申购华夏、嘉实、南方、招商和易方达五家基金公司的主动型偏股基金,每家400亿元。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7月28日,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分别发布了一只新发起式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及份额发售公告,引起了市场高度注意。

  这三只新基金分别是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发起(下称“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灵活配置混合发起(下称“招商丰庆”)以及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发起(下称“易方达瑞惠”)。

  引发市场关注的原因在于,它们存在一些异常又神秘的特征:除了都是发起式混合型基金外,认购日期也趋于一致,均选在7月31日发行,且发行期限都只有一天。同时,虽然公告中声称是通过直销柜台发售,发售对象不限制个人投资者,但若咨询客服后则会获知,个人投资者根本无缘购买。

  而鉴于上述特征与此前成立的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发起(下称“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发起(下称“嘉实新机遇”)两只证金定制基金存在相似之处,因此,近两日,市场对这三只基金也是“证金定制”的猜测也甚嚣尘上。

  1200亿或亮相

  截至7月30日晚间发稿时止,南方、招商、易方达三家基金公司尚未就上述三只基金系“证金定制”的说法作出任何回应,同时对这三只基金,除了公告的内容外,也没有其他的解释和说明。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间接渠道了解到,这三只新基金将与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一样的,为证金公司资金量身定制的“维稳基金”,不出意外,之后发布的基金成功公告将显示,首募规模会达到400多亿元,其中包括基金公司自身认购的1000万元。

  此前的7月8日,证金公司曾宣布动用2000亿元申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五家公司的主动型偏股基金,预计每家400亿元。

  据次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的解释是,此举是为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旨在充分利用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增强投资者信心,保障公募基金行业平稳运行,切实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7月13日,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两只基金夺目亮相,一日发行,当天成立,规模分别为400.11亿元和400.1亿元,特别是嘉实新机遇的有效认购总户数只有两户,除了该基金公司自己的1000万元外,另400亿元资金同属一个大户,显而易见,证金公司投给这两家基金公司的各400亿元就落地于此。

  按上述证金公司说法,南方、招商、易方达三家公司也是同期获得了证金的申购资金,但一直不见资金动向,如今若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易方达瑞惠三只新基金是因此而设,那么,证金2000亿元申购资金中剩下的1200亿元也就浮出了水面。

  有望借“基”入市

  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易方达瑞惠三只新基金的份额发售公告显示,它们发售期都只有7月31日一天,业内人士推测,很可能也会于当日就宣告成立。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推测说,证金公司的1200亿元国家队资金或将于8月份入市。不过此说法并未得到证金公司方面的证实。

  此前,随着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的成立,证金公司的800亿元资金已经步入入市轨道。不过,从这两只基金近两周的净值表现看,走势非常平稳,要么仍在静默;要么操作稳健。

  截至7月24日,华夏新经济的单位净值为1.001元,与7月17日披露的数据相同,也就是说,成立两周来,很可能资金还在静候场外,正伺机而动。而相对来说,嘉实新机遇的操作较为明显,第一周净值上涨1%,第二周净值上涨0.4%,7月24日的单位净值为1.014元。

  目前,尚无从得知嘉实新机遇究竟建仓了什么股票债券。根据其成立时公布的信息,该基金投资策略为基于基本面,精选具有一定核心优势的且成长性良好、价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简而言之,瞄向的是低估值成长股。

  翻看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的基金招募说明书,三只基金的股票投资策略依次分别为:一是采用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策略选择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组合;二是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导向,采取“自上而下”的多主题投资和“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股票投资策略,深度挖掘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行业和公司;三是在行业分析、公司基本面分析及估值水平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股票组合的构建,当行业、公司的基本面、股票的估值水平出现较大变化时,基金将对股票组合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虽然证金公司交付资金时并未对净值增长或操作策略有额外要求,但对国家队的资金,基金公司还是慎之又慎。

  此外,还需要说明的是,南方消费活力的拟任基金经理为蒋秋洁,现任南方消费和南方天元的基金经理;招商丰庆的拟任基金经理为李亚,现任招商瑞丰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和招商国企改革主题混合的基金经理;易方达瑞惠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廖振华,现任(112002,基金吧)混合和易方达瑞享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

  “对比拟成立的三只新基金和对应基金经理现在管理的基金的名称,或可找到相近的投资动向和策略。”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0731/n417897299.shtml report 3277 导读三只新基都是发起式混合型基金,认购日期也趋于一致,均选在7月31日发行,且发行期限都只有一天。而证金公司曾宣布动用2000亿元申购华夏、嘉实、南方、招商和易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