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运作新规将实施 规避新规过百股基变身混基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叶静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距离8月8日公募基金运作新规实施大限,仅有一周多时间了,为规避股票型基金(简称“股基”)最低八成仓位的限制,股基掀起改名潮。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过百只股基变身混合型基金(简称“混基”)。有分析认为,混基今后或取代股基,成为偏股型产品的中坚力量。

  股票基金集体转型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旗下基金转型公告。国泰基金公告称,旗下国泰中小盘成长股基等7只股基将统一变更基金类别为混基,并相应对基金合同部分条款进行修改。

  天治基金旗下天治核心(163503,基金吧)股票基金也发布变更名称公告称,8月4日起将由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变更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华宝兴业则更是一口气将旗下华宝兴业资源、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优选、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等11只股基统一变更为混基。

  此外,大成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同样将旗下部分老股基变更为混基。

  信息时报记者根据相关数据统计,自7月起,已有华夏、大成、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泰达宏利、银河、天治、上投摩根等一批大中小型基金公司陆续发布旗下部分股票基金更名的相关公告,涉及基金数量超过100只。

  基金运作新规惹的“祸”

  大批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品种选择此时步调一致的转型动作,皆是公募基金运作新规将于8月8日正式实施惹的“祸”。

  根据新规,原先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为60%的股票基金,可向两个方向调整:一是修改基金契约,将股票投资下限从60%提升至80%;二是修改基金名称,将“股票型基金”修改为“混合型基金”。前者意味着投资策略调整,而后者保持投资策略不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基金选择了第二种调整方式。

  上投摩根旗下12只基金正是选择了更名的方法。上投摩根相关人士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基金经理们都已习惯了以60%的最低仓位限制来进行运作,如果转为80%的仓位限制,不仅要改变投资策略,还要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协商,过程非常繁琐。而选择更名并相应修改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其它都不需要改变,流程也简单,符合基金经理们的意愿。”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混合基金的仓位更加灵活,对于投资A股这个高风险的市场来说,也容易进行风险控制。基金行业内人士指出,混基的仓位最低可到0、最高可达95%,攻守兼备更利于基金经理主动管理。而股基则淡化了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倘若遇到股指巨震,混基可以更加灵活地减仓避险,在投资风险上也将明显小于股基。

  混合基金或成为主流

  不过,转型混合型基金也并非高枕无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认为,由于混合型基金没有仓位限制,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可以躲避风险,但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同样很高。仓位本身也是个双刃剑,如果牛市来临,而基金经理又没有及时反应过来的话,也可能跑输其他产品。

  济安金信基金王群航(博客,微博)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基金约有391只,其中,仓位在80%以上的有110只,这意味着将有280只股票型基金有待转型。从目前来看,大部分都选择了“更名”的方式。

  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则私下表示,混合基金可能以后会成为偏股型基金的中坚力量。整体来看A股“熊长牛短”,偏股型基金最低八成的仓位限制,在牛市中当然没问题,在熊市中则肯定损失惨重。这对基金公司来说,压力也很大。

fund.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731/n417901405.shtml report 1735 信息时报讯(记者叶静)距离8月8日公募基金运作新规实施大限,仅有一周多时间了,为规避股票型基金(简称“股基”)最低八成仓位的限制,股基掀起改名潮。据记者了解,目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