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众禄2015债基二季报解读:大幅减持可转债(表)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1、规模小幅增加

  2015年二季度,股指加速上行后六月中旬大幅下跌超过30%,在此形势下,利率债波动加大,整体小幅上涨,企业债则整体表现为稳健上行。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整体取得了3.96%的正收益,其中可转债债基和二级债基整体表现靠前,债券型基金资产规模小幅增加,从去年四季度末的3622亿元上升至4170亿元。期间共发行新基金9只,发行份额140.68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5.63亿份,相比上季度8.22亿份有所上升,这主要是6月份发行的几只债基规模较大,拉升了平均发行份额。从申购赎回来看,三季度,总申购份额1268亿份,总赎回份额1139亿份,实现了净申购。

 

  从各类型基金申购赎回情况来看,大部分类型都出现了净赎回,其中分级基金优先份额净赎回比例最高,这一类型的基金防御性较强,自股指上涨以来持续为净赎回状态,同样防御性较好的短债类基金本季度仍然为净赎回,而上一季度为正申购的指数型基金和转债类债基在二季度遭遇了净赎回。纯债类致债基和二级债本季度仍然延续正申购状态。

 

  2、杠杆:可转债债基杠杆大幅下降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债基杠杆略有下降,从上一季度的1.45下降为1.44,其中开放式债基杠杆从1.43下降至1.40,封闭式债基从1.49提升至1.52。从各类型债基来看,二季度,可转债债基杠杆大幅下降,从1.47下降至1.33,成为杠杆最低的一类债基,其余类型基金杠杆变化不大。

 

  3、大类资产配置:股票配置比例小幅上升

  和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债券型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变化有:股票配置比例继续提升,债券配置比例和现金配置比例继续下降,但是整体变化幅度非常小,与一季度配置比例十分接近。

  债券型基金大类资产配置受到债市、股市以及资金面的影响,在2013年资金面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现金配置比例明显上升,2014年债市持续反弹下,债券配置比例达到阶段高点,股指反弹将推动股票配置比例上行。

 

  4、券种配置:大幅减持可转债

  在券种配置上,二季度,债基大幅减持可转债,从此前11%的配置比例降至3%,这主要是受到可转债数量大幅下降,且波动加剧的影响。同时债基对中票的配置比例继续增加。

 

  5、各类型债基配置特点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从不同运作方式的债基来看,封闭式债基在资产配置上仍然较为保守,在企业短期融资券上配置比例明显高于开放式基金,股票与可转债配置比例明显低于开放式基金。银行存款比例低于开放式债基,企业债配置比例明显高于企业债,这一方面是因为封闭式债基杠杆较高,且封闭式运作,没有受到申购赎回的资金冲击。

  从投资方向不同的债基来看,可转债类债基和二级债基股票配置比例均超过10%,除可转债债基外,其余的债基整体可转债配置比例都比较低,相比上一季度,可转债配置比例均明显下降。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731/n417933481.shtml report 3680 1、规模小幅增加2015年二季度,股指加速上行后六月中旬大幅下跌超过30%,在此形势下,利率债波动加大,整体小幅上涨,企业债则整体表现为稳健上行。众禄基金研究中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