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老鼠仓阴影难去 海富通旗下三股基位列双榜后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罗雪峰

  与业绩基准相比,海富通旗下基金今年表现不佳,这与公司此前饱受“老鼠仓”问题困扰,由此造成基金经理匮乏等一系列原因有关,虽然投资业绩差强人意,但海富通市场部相关人士还是尽职尽责地认真回复了记者的采访问题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自6月以来,股市上蹿下跳,基金身处其中,亦难独善其身。如何避免那些“今年来表现差、反弹跑得慢”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简称“股基”)就成为基民们首要规避的“雷区”。

  为了帮助基民们排“雷”,《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从今年以来(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7月24日股灾第一波反弹结束,下同),以及反弹以来(自2015年7月8日至7月24日)两个时间跨度,对具有完整可比数据的334只股基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进行了筛选和对比排名。其中,海富通基金公司(简称“海富通”)旗下包括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基金吧)、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中小盘在内的3只股基在两个时间跨度的排名中均位列后十,让人大跌眼镜。

  “权益类产品今年反映出的最主要问题是业绩不突出。今年的市场变化剧烈,我们对市场深刻变化的反应能力有所不足,这是目前我们最需要改善的地方。另外,公募基金影响力的下降也致使基金赎回压力较大。”海富通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

  “涨得慢反弹也慢”海富通均独占3席

  尽管上半年股市大幅震荡,但赚钱的基金公司并不在少数。据统计,可比的94家公募基金公司二季度有90家获得正收益,其中最高盈利超过250亿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涨得慢反弹也慢”的股基自然而然带给投资者的体验就差,而海富通旗下的3只股基恰恰是这样的典型例子。

  截至7月24日,《投资者报》据Wind数据所做的统计显示,包括海富通风格优势、汇丰晋信中小盘、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海富通国策导向、(260109,基金吧)、信达澳银中小盘、华宝兴业高端制造、(260104,基金吧)、国富健康优质生活、海富通中小盘在内的10只股基在具有完整可比数据的334只同类产品中位列后十,今年以来,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依次是:-33.41%、-27.16%、 -23.34%、-19.42%、-18.59%、-17.32%、-16.83%、 -16.36%、-15.05%、-13.41%。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仅仅海富通一家就占据了3个席位。其中,海富通风格优势更是名列倒数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今年以来未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外,在股灾后的反弹中,海富通旗下上述3只股基同样表现不佳。截至7月24日,《投资者报》据Wind数据所做的统计显示,在具有完整可比数据的334只同类产品中,包括中海医疗保健、嘉实新兴产业、海富通中小盘、广发消费品精选、海富通国策导向、华润元大信息科技、方正富邦红利、海富通风格优势、华润元大医疗量化、汇丰晋信中小盘在内的10只股基位列后十,反弹以来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依次是-16.57%、-11.16%、-5.84%、 -5.58%、-4.31%、-4.26%、-3.82%、-3.78%、 -3.05%、-2.89%。

  对比上述两组数据不难发现,除了汇丰晋信中小盘同时出现在两个榜单上外,只有海富通旗下股基同时登陆两个业绩榜单,并且产品数量达到了3只之多,占到了海富通旗下股基总数6只的一半。

  “上述基金今年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相关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与市场风格的差异较大,前期暴涨阶段,投资人员对于主要由资金推动的行情较为谨慎,参与度不足。后期遭遇市场大跌前夕,部分基金已意识到风险,大幅降仓并持有绝对防御品,但对于救市后的反弹力度预计不够充足,致使反弹时期净值增长相对落后。”在谈及为何海富通旗下股基表现不佳的原因时,海富通上述负责人如是告诉《投资者报》说。

  人才匮乏基金经理大都“一拖多”

  其实,业绩表现不佳的背后,是人才的匮乏。这点在至今未走出“老鼠仓”阴影的海富通来说尤其突出。

  Wind数据显示,从大跌以来的反弹看,海富通旗下海富通中小盘、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风格优势在7月8日至7月24日的反弹中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分别为-5.84%、-4.31%、-3.78%,分别在同类基金中位列倒数第三、第五和第八。对此,海富通给出的理由是,“市场反弹期间,上述基金业绩不佳的原因是对政策意图与力度估计不足,导致对反弹较为谨慎。海富通基金认为,在暴跌期间市场缺乏自然出清过程,预计市场仍将有震荡风险,为了资金的安全性着想,没有大力抢反弹。”但实际上,更有可能的原因还在于海富通尚未能走出“老鼠仓”阴影,基金经理人才储备和投研能力方面均较为薄弱,显然,基金经理人才培养和储备断层成为瓶颈。

  公开资料显示,证监会2014年7月4日公告称,根据相关线索,2014年3月,证监会对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等5名海富通基金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立案调查,调查发现上述5人相关行为涉嫌构成犯罪。其中,2014年年底,牟永宁和程岽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俗称“老鼠仓”)被公开庭审,牟永宁被控涉嫌非法盈利500多万元,程岽则被控非法获利207万元。

  “老鼠仓”案中牵涉的众多投资老将的离场,最直接的后果是使得海富通面临人才匮乏的局面。上述3只在同类排名中均表现靠后的股基,其中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国策导向由顾晓飞一人管理。此外,顾晓飞还与谈云飞、陈甄璞一起管理着海富通新内需。

  公开资料显示,顾晓飞在基金经理任职上只能算上一只“菜鸟”,他在2014年8月加入海富通担任基金经理之前,仅有担任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的经验。这样一位从来没有独自管理过基金的新人,“一拖三”的结果只能是大幅跑输业绩基准,也使得海富通在市场上背负着“用投资者的钱来练新手”的恶名。

  海富通中小盘的基金经理黄峰更是“一拖四”他还同时担任着海富通股票(519005,基金吧)、海富通领先成长(519025,基金吧)、海富通内需热点股票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而其个人阅历看, 2011年5月加入海富通基金时只是股票分析师,也就是说他从股票分析师提升为基金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这样的资历自然也别期望有太好的业绩,除了海富通中小盘在“涨得慢反弹也慢”股基排行榜中垫底外,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海富通领先成长今年以来区间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也仅为-5.76%,业绩同样不佳,位列后20名之类。显然,这些基金经理人低龄化、从业年限短的趋势,已经成为基金公司发展的掣肘。

  “关于‘一拖多’现象,我们非常重视,将通过投研能力的提高以及人员配置的完善来尽力提升业绩表现。”海富通相关负责人在回答《投资者报》记者关于公司人才匮乏的提问时如是说。然而,在基金经理纷纷“奔私潮”涌出的当下,面对巨大的人才流失压力,要完善人员的最佳配置并提高投研能力,显然不是那么的容易。

  固收类产品勉强保住颜面

  海富通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至今仍集社保基金管理人、企业年金管理人、保险资金管理人和QFII管理人于一身。因此,去年海富通饱受“老鼠仓”影响时,《投资者报》抱着理解的角度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目的是希望能够看到海富通迅速从这一事件阴影中走出。但目前的海富通,除了固收类产品能为自己保有几分颜面,其它几乎乏善可陈。

  海富通在给《投资者报》回函中也承认“客观来看,海富通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权益类基金的业绩不够理想”。但海富通对于自己的固收类产品却抱有较强的信心。

  据海富通提供给《投资者报》的晨星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海富通纯债A、海富通纯债C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25.41%、25.23%,在150只同类产品中包揽前两名。此外,截至7月24日,海富通稳固收益、海富通稳进今年来收益率为17.43%、15.87%,在225只可比产品中分别排在第34位和第41位。同时,海富通双福B、海富通双利B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券等均有不俗表现。

  “从规模角度来看,截到今年6月30日,海富通基金的公募基金总规模从2014年底的292亿元提升至451亿元。此外,海富通基金的非公募业务也得到了长足发展,截至6月30日,海富通基金及子公司的资管业务总规模为1171亿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海富通基金将致力于提升投资业绩,以业绩回报一直关注、支持我司的投资者。”海富通相关负责人在回函中如是说。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803/n418039284.shtml report 4708 与业绩基准相比,海富通旗下基金今年表现不佳,这与公司此前饱受“老鼠仓”问题困扰,由此造成基金经理匮乏等一系列原因有关,虽然投资业绩差强人意,但海富通市场部相关人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