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球迷宝"满足球迷还是基民? 平安大华路似行偏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 张桔) 就当人们以为宝类基金早已风光不再之时,新的一款宝宝“球迷宝”上周末上线,瞬间亮瞎了众人的双眼。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这款由新浪和平安大华基金所共同打造的宝类基金设计原理非常简单,新浪的用户可以开通球迷宝

资金帐户, 向帐户内充值, 充值的金额就自动购买了平安大华货币基金;该款产品每日计息,年化收益预计4.0%,赎回T+0,同时开设帐户后还可以用球迷宝内的资金份额向表现优异的中超球员打赏。

  不过,问题来了,这样一款看似另类的产品,究竟满足的是足球迷的胃口还是基民的胃口呢?

  “球迷宝”堆满了问号

  在去年马云成功入主恒大之时, 本网记者曾经大胆畅想宝类基金的下一项创新或是足球宝,而如今足球宝未出,一款由网络媒体和基金公司共同打造的“球迷宝”却强势破茧。

  根据了解,此款产品的球迷属性体现为“打赏”功能,具体说来就是当你观看中超比赛直播时,比如觉得国安队的于大宝表现得尤为出色,你决定给大宝打赏500元作为奖励,但这500元并非马上转给大宝,而是在于大宝的帐户中名义记帐增加了500元的打赏金额。记者获悉,球迷所奖励的这500元将转移到一个由新浪所代持的公共帐户,这由平安大华基金所负责运营。到该基金的结算日时,这500元的本金将划给于大宝,而之前平安大华基金运作这500元产生的收益则是用于足球的公益事业上。

  不过,矛盾点则由之产生, 如今已经腰缠万贯的中超球员们还需要球迷“打赏”的一点小钱吗? 仅仅几个月前孙可转会天津泰达的转会费就高达了6600万,当然这桩生意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半路夭折;而一般中超的主力年收入均在百万人民币以上,再加上转会的签字费、各类代言费和球衣的销售收入分成以及赢球奖金,中超球员的收入着实不菲,打赏的一点小利对他们来说只是九牛一毛。

  而且,根据记者对球迷宝的解读,如果一个中超球员要收到球迷奖励的这笔小费,似乎必须要开设一个球迷宝帐户,一个中超一线球队的注册球员大概是30人,总共加起来大概是500多人,而其中不乏明星级球员,让这些球员都开球迷宝帐户似乎存在一定难度(不过中国平安是今年中超联赛的冠名赞助商),大腕们开帐户是否应该获得广告代言费呢? 而如果这种行为被定性为代言,则广告代言的收入要数倍于打赏费,“打赏” 更显得毫无意义。

  当然,开立“球迷宝”的人们或许不都是球迷,或者有些人就象围观卖艺后不给钱一样迅速散去,那么开设球迷宝帐户难道仅仅是为了投资货币基金吗?但种种迹象显示,平安大华的货基似乎魅力欠缺。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平安大华旗下目前拥有两只货币基金:一只是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该基金目前在大约150只货基中约排在50位;而另一只基金平安大华增利宝货币则能排进前5位,究竟是哪一只结缘球迷宝呢?

  为此,记者致电平安大华基金公司,客服人员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但有可能球迷宝对接的是日增利货币,去年平安大华曾推出过的好房宝也是对接的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

  平安大华剑走偏锋?

  不算此次联手新浪推出的“球迷宝”,平安大华基金去年还推出过一个“另类”的产品好房宝。

  但这款产品实际在设计上就存在着天然的缺陷:它的收益是由货币基金收益和平安好房的房积金收益所共同构成。其中比较有特色的部分是房积金收益,房积金是平安好房为好房宝用户提供的的特别财务补贴。而且好房宝1号的房积金只适用于180天以内通过平安好房认购新房的情况。

  然而该产品在推出后就被市场冷落,因为要实现所谓的房积金收益的前提是在平安好房宝上买房,这颇有“丢了西瓜捡到芝麻”的味道。而此次所谓的新品球迷宝,则重蹈了好房宝的旧路。

  实际上,这两只产品也是平安大华基金整体发展不顺的一个缩影。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平安大华基金成立于2011年的1月7日, 目前旗下的资产规模约194亿, 只有5位基金经理,平均每人的从业年限为2.02年。一家成立时间超过4年半的基金公司仍在200亿规模下徘徊,相比之下,成立于2012年3月的德邦基金目前的规模却已经突破了200亿。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 基金产品跨界创新的尝试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从目前的整体大环境看,这类创新更适宜实力超群的大基金公司们来搞!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826/n419767485.shtml report 2563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6日讯(记者张桔)就当人们以为宝类基金早已风光不再之时,新的一款宝宝“球迷宝”上周末上线,瞬间亮瞎了众人的双眼。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这款由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