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逾5亿资金接盘下折分级B 忽视游戏规则巨亏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丹敏

  谢丹敏

  股市进入暴跌模式,短短几个交易日从4000点跌到2900点,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基金正成为一个重灾区。

  眼下让持有人最为忧虑的是承受价格下跌的套牢的同时,还有可能遭遇下折带来的额外亏损,而这个亏损近期又是惊人的,甚至会让一些持有人在短短一个

交易日损失达到60%。尽管如此,仍有大量抄底资金去接盘确定下折的分级B份额。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部分人基本上都不懂分级的游戏规则,只想着高杠杆抢反弹,但不知下折之殇。

  巨无霸入列分级B下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8月24日~26日,共有30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阀值。从当前的情况来,分级B的持有人将额外承受20%或者以上的损失,损失最高的超过60%。

  8月26日,又一只巨无霸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加入下折行列,基金二季报显示,富国国企改革基金份额为632.5亿份,问鼎最大规模分级基金。截至26日记者发稿时,该基金净值暂未公布。25日国企改革B净值报0.27元,离0.25元的下折阀值近在咫尺,这一净值对应的杠杆高达4.76倍。再参考基金成份股、基准的跌幅,26日,国企改革B的净值跌幅将超越10%,进入下折队伍。

  8月26日,国企改革B二级市场跌停,报0.454元。尽管遭遇下折,但26日国企改革B二级市场成交额高达3.5411亿元。这些抄底资金是出于什么目的?后果又是什么?这部分抄底资金,若27日继续持有,不考虑涨跌,它们的损失将超越45%。

  分级基金下折将带来负面的循环效应,当B基金因为溢价带来巨大的下折亏损的同时,A基金则享受着无比欢愉的折价优势。

  “A基金持有人本身是低风险的持有人,一旦下折它的资产会额外增加,大头又变成母基金,锁定了较为丰厚的收益后,这部分人肯定会赎回。”上海一家大型基金指数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A基金投资者赎回会带动基金管理人卖股票,最终传导到成份股上引发大跌。

  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在交易时段还未发布下折公告,3.54亿资金抄底若押注当日大涨还情有可原。但另有10多只基金已发布下折公告后,在8月26日这一基准日,仍“吸引”大量资金陆续抄进去。Wind资讯统计,包括26日触发下折和已进入下折基准日的基金,26日成交额超过5亿元。

  监管升级规则修改待出

  抄底资金不懂游戏规则买入下折分级B引发巨额亏损的事情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

  深交所26日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12只确定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在13:00至14:00停牌,14:00起复牌。26日开盘之前,深交所还发布了调整简称的公告,上述12只分级B简称需冠*。12只分级B分别是*证券B(150172)、*券商B(150201)、*信息B(150180)、*中小板B(150086)、*互联B(150246)、*煤炭B基(150322)、*高铁B级(150294)、*成长B(150091)、*中小B(150107)、*中证800B(150139)、*钢铁B(150288)、*证保B级(150226)。

  8月26日,沪指尽管盘中一度大涨,但抛压仍旧甚重。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27.29点,跌幅1.27%;深成指报9899.72点,涨幅2.92%。弱市又逢下折事件影响,分级B跌停潮涌。26日,有*证券B(150172)等将近90只分级B基金跌停。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尽管确定下折,但几乎所有的分级B在跌停板上不断成交。一位分级基金资深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今天买入分级B就得接受下折的损失,按照目前的溢价情况,今天抄跌停买入如果行情变动不大的话,正常都会因为下折接受20%或者以上的损失。

  “即便当天从跌停抄到了涨停,锁定20个点的收益,即便同时提前备好了对应的分级A,也没办法转成母基金。”该人士进一步指出,下折基准日不能办理合并业务。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827/n419849793.shtml report 3236 谢丹敏股市进入暴跌模式,短短几个交易日从4000点跌到2900点,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基金正成为一个重灾区。眼下让持有人最为忧虑的是承受价格下跌的套牢的同时,还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