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金融股挺身救大盘 华尔街高喊大胆抄底A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7月初开始,沪指在护盘资金的干预下,于3500点附近形成了一个“貌似”双底。正当人们憧憬股指筑底成功,指数有望反弹时,沪指却在经济数据不佳、人民币贬值、全球股市动荡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干扰下,迅速扭头向下,仅仅6个交 易日就完成了从4000点到3000点的千点暴跌,完全回吐了今年以来的涨幅。

  昨日(8月27日)的市场有了变化,沪指在反复试探后于尾盘爆发,一扫前期的阴霾,大涨5.34%。其中,权重极高的金融股全线爆发,以保险股为首的多只个股强势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8月18日开始的这一轮暴跌,其跌速之快,跌幅之猛,就连两个月前的股灾都无法比拟。由此,A股也真正踏上了“寻市场底”之路。在高盛、《纽约时报》等看来,中国股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过度抛售”,股市的表现已经与经济发展状况相背离,现在“是时候抄底中国股票了”。

  金融股集体狂欢

  沪指连续数日收阴,6个交易日下跌超过千点,市场一时间人心惶惶。不过,昨日市场在金融股的牵头下大举反攻,一口气上涨5.34%,夯实了市场信心。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昨日大金融板块全面开花,其中保险板块涨幅高达9.87%,四只保险股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强势涨停,中国太保涨幅高达9.09%。此外,银行股同样表现不俗,整个板块涨幅达到了6.08%,其中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涨停。作为金融三大板块之一的券商股表现同样优异,数据显示券商信托板块上涨7.42%,其中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涨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午后市场再现巨量买单。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均出现数百万手巨额委托买单。值得一提的是,前期救市之际,巨额买单就是国家队“秀肌肉”的策略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8月25日晚间,央行再次宣布降息降准,金融股则是直接受益对象。在8月26日行情中,保险和银行已经有所反应,当日中国平安上涨4.98%,民生银行上涨4.02%等。在业内看来,A股市场的每一个整数点位均有较强的支撑作用,即便是前几天的4000点,也是两次回抽,才最终不保。所以,沪指在本周击穿3000点后,技术上的反弹要求很强。

  价格跌回去年水平

  就昨日大爆发的金融板块来看,今年金融板块并未分享到牛市带来的利好,其中银行板块的年内最高涨幅也不过20%左右,堪称“上涨没赶上,暴跌没落下”—近期大盘暴跌时,银行板块也同步向下,连四大行这样的大象股也不乏跌停的表现。当前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6倍左右,有了集体破净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股的估值已被压制得太久,因此弹性就更大。

  从近期各家上市银行陆续公布的2015年半年报来看,虽然银行业的不良率整体在上升,但银行的业绩仍然是稳定的,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在此时就越发明显。昨天工行、农行、交行均公布了上半年业绩,上述3家银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0.7%、0.5%和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以银行、证券和保险为代表的三大金融板块整体价格水平基本跌至去年11月行情启动前水平。例如中国平安去年11月21日收盘价为21.74元(前复权),在今年8月25日其最低价已经探至24.65元;此外,中信证券2014年11月21日收盘价为15.29元,截至昨日收盘,其价格为15.38元。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银行股估值再次回到相对底部,相当于去年大盘2400点时的价格,行业对应2015年PB0.98倍、PE5.91倍,今年相对跑输20%,安全边际够高。险企半年报近期也陆续公布,保费增速普遍10%以上,投资收益更上升至10%,静态P/B到达2倍左右,P/EV1倍左右,处于价值洼地。同时,保险行业政策蓝海打开,2015年以来个税递延、健康险税收优惠、投资渠道放开等政策红利陆续出台。

  股市暴跌与经济背离

  如今A股已经跌回去年底时的水平,那么这样的下跌是否已经到位?从高盛、《纽约时报》等的观点来看,中国A股市场的抛售已经过度,现在股票又变得很便宜,是时候抄底了。

  高盛分析师指出,到今年底中国股市可能会上涨36%,原因是中国政府推出了新的刺激措施,由当前3000点计算,沪指对应能上涨到4000点以上。在分析师看来,中国投资者已经不再关注股市的金融基础,而是正在基于宏观经济的趋势来进行交易。当前大多数表现不佳的经济数据的影响都已经反映在市场定价中,投资者对A股的整体悲观情绪与现实并不相符。

  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在《纽约时报》刊文称,中国经济并未呈现出硬着陆的迹象,也并非金融危机或经济崩溃,但A股却出现了过度调整。

  尼古拉斯表示,中国的股市和实体经济一直以来都没有太紧密的联系。当前,也没有证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远低于7%的增幅,工资年增长率仍保持在10%左右,非农就业数据也表现不俗,此外中国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支出也增长强劲。

  尼古拉斯认为,从去年6月至今年6月,中国的股票市场已经经历了大幅上涨,让股市自我修正也是让市场进行自我调节,不失为一件好事。他还表示,即使A股出现抛售行为,这也不是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抛售”,反而可能会促使中国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夯实基本面。

  新华社亦援引布鲁塞尔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的说法称,全球经济低迷不能归咎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目前全球经济疲弱,欧洲和美国虽然实现中低速增长,但增长势头并不强劲。而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虽然处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艰难阶段,但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认为,经历早前危机教训后,新兴市场政府目前手中可使用的宏观政策工具更多、没有积累巨额经常项目逆差、外汇储备更充足、银行体系更稳健、国内储蓄基础更好、企业债规模未失控、货币没有遭到投机打击,因此不存在发生大范围金融风险的根源。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0828/n419946349.shtml report 6131 从7月初开始,沪指在护盘资金的干预下,于3500点附近形成了一个“貌似”双底。正当人们憧憬股指筑底成功,指数有望反弹时,沪指却在经济数据不佳、人民币贬值、全球股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