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玩转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A股重回3000点 投资者该如何配置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梦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梦

  上周,A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8月24日至26日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分别下跌8.49%、7.63%、1.27%,跌至2850.71点。27日及28日,上证指数分别上涨5.43%、4.82%,强势收于3232.35点。

  指数在3000点关口大幅震荡,已经持有基金的投资者该如何决策,是离场还是继续坚守呢?对于此前空仓躲过大跌的投资者而言,目前该如何投资基金呢?

  持有人:离场还是坚守?

  濒临3000点关口,机构对市场后续走势的态度也有了更明显的分化。8月25日央行宣布降息降准后,部分基金经理表达了他们的乐观预期,认为这是经济下行过程中的合理货币政策,短期对股票市场参与者形成一定的正面情绪传导,或成为股票市场反弹的催化剂。

  但也有个别基金经理认为,双降对市场的信心影响不大,下跌趋势确立后,反弹提供了新的离场机会。由于短期内看不到持续资金流入股市的迹象,因而很难出现大幅反弹。

  对于在2014年底之前买入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基金今年年内收益已大幅被蚕食。即便持有绩优股基,收益也仅在20%左右,对于在5000点高位买入基金的持有人而言,账面出现明显浮亏。那么,此时持有人该怎么办?

  对于不同的基金持有人,可一分为二考虑。一方面,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格局,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短期市场出现持续的趋势性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投资者可以对手上持有的基金做一个梳理,对于基金投资者持有的历史业绩较差、投资风格不稳定的基金,可进行适当减仓。基金经理盲目跟风投资可能加大交易成本,扩大损失,因此,应及时止损。

  但是,另一方面,市场经过上周下跌后,风险及负面情绪均有所释放。相比4000点及5000点关口,目前已有部分个股跌出价值。对于基金投资者持有的历史业绩优异、基金经理投资纪律性较强、投资风格一致的基金,可考虑继续持有,等待反弹的机会。

  实际上,有很多投资者同时持有五六只股票型基金,实际上这样并不能达到“分散投资、分散风险”的目的,不妨进行梳理,尽量把股票型基金持有数量控制在3只以内,而且最好这3只各有侧重,可以分别在蓝筹及成长中做选择,分别选择擅长投资蓝筹或成长股的基金经理。

  空仓者:如何配置基金?

  对于空仓的投资者来说,由于不存在历史负担,资产配置显得更为轻松。目前3000点显得较为尴尬,一方面一些股票已经较高点打了四折五折,初步出现筑底行情,另一方面由于市场悲观情绪仍然存在,且市场受情绪波动很明显,短期来看市场仍然有可能呈现大幅震荡。

  在资产配置上,建议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目前债券市场相对温和,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分析认为,去年受股票市场拉动,可转债以及二级债基的收益率非常可观,但今年债券基金相对温和,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不如去年。另一方面,由于IPO暂停,打新基金、保本基金、一级债基等品种的收益率也可能不如去年。但整体而言,债券基金安全性更高,适合目前市场。

  偏于稳健的投资者可将债券基金作为主要配置品种,为切实规避股市波动带来的影响,投资者可将60%~70%的资产配置于纯债基金。纯债基金的好处是与股市隔绝,基本上与A股的涨跌无关,这样能够起到分散投资、规避系统性风险的作用。

  另外,建议投资者将30%的资产用于灵活配置,在货币基金及权益类基金中切换。尽管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出现下滑,但一年3%的收益率仍然可以帮助对冲通胀造成的资产贬值。此外,由于很多基金公司与电商合作,目前货币基金的赎回一般在1分钟内可以完成,当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判断转向乐观时, 可随时赎回货币基金,以申购权益类基金。

  对于权益类资产配置,投资者可以观望、灵活操作。对于空仓的投资者而言,如果市场继续下跌,可以视情况逐步买入权益类基金。由于目前市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如果市场出现上涨,并不建议投资者追涨。同时,市场出现巨幅波动,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建议坚决回避分级B等杠杆基金。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831/n420113291.shtml report 2399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梦上周,A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8月24日至26日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分别下跌8.49%、7.63%、1.27%,跌至2850.71点。27日及2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