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货币基金占比仍会提高 营销瓶颈还有待拓宽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王群航

  在股票市场行情大跌背景下,部分投资者表现出具有良好的择时判断、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均实现基金份额与资产净值的双双同步增长,表明部分投资者正在日渐成熟。

  规模占比仍会提高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7月末,各类公募基金规模变动情况为增少减多,其中,能实现基金份额与资产净值双双同步增长的只有两类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其中,货币基金份额增长8077.36亿份,净值增加8109.88亿元,分别是债券基金的17.71倍和18.07倍。此外,货币基金也是7月基金规模增长的主力。

  至7月末,货币基金份额与净值在公募基金中占比分别为50.52%和46.87%,再次达到历史最高值区域。从以往经验来看,当货币基金市场占比达到这样的高度时,往往是股市行情即将见底、牛市行情即将启动的标志,但这次可能不是这样,因为:一、股市行情刚刚经历过空前幅度和速度的大跌,从技术分析角度来,市场远未企稳,出现V型反转可能性很小。若此判断被认可,配置低风险产品,是很好的避险策略。二、投资者大类资产配置意识提高,把货币基金作为避风港,才快速促成货币基金市场基金规模增加。三、余额宝[微博]及众多宝类货基快速发展,较大范围地普及公众对于货币基金的认知,推动货币基金规模增加。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未来,货币基金市场占比还将会进一步提高,从净值角度来看,将会超过50%,即全市场有超过半数资金持有货币基金,这将会是必然现象。未来,从规模来看,货币基金将会成为第一大类。

  虽从全效资产角度来看,货币基金“颜值”最低,对于基金公司利润贡献度较低,但有了天弘余额宝这样的好榜样,即低管理费率的基金,只要能把规模做大,照样可以给基金公司带来丰厚收益,货币基金依然有值得发展的潜在价值。

  营销瓶颈有待拓宽

  上周,笔者曾推荐10只货币基金,即:南方现金通货币、兴全货币、兴全添利宝货币、华夏薪金宝货币、广发天天红货币、汇添富和聚宝货币、永赢货币、富国富钱包货币、嘉实活期宝货币、嘉实活钱包货币。为什么推荐这么多?一方面是因为货币基金数量增加较快,已接近200只,笔者的备选范围足够大;另一方面,考虑到渠道“狭窄”因素。但即便如此,笔者还是接到一些投资者反馈:对于这10只基金,一些投资者通过某些渠道都无法申购。为此,笔者只好又推荐了10只。

  这些反映其实暴露出一个新问题,且在货币基金上相对有更多的显现:很多货币基金销售渠道很少。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某些基金是某些渠道特别定制的,协议中有排它的要求。还有天弘余额宝给大家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单一渠道。之前只用一个销售渠道,近期则增加一个数目,其实都还是一家人,因为大家都是蚂蚁金服控股的。

  到底是因为天弘余额宝的好榜样,还是因为相关基金公司与特定销售渠道之间有“内幕交易”,即某些货币基金属于“定制产品”,对此,我们不清楚。我们只看到,由于代销渠道的减少,给投资者申购造成很大不便,这也是在给货币基金规模做大带来困难,尤其是当一些货币基金有较好业绩表现时。笔者在此建议,如果是定制产品,可以在某个或某几个特定的销售渠道特别说明一下。

  如果再展开来看,不仅是货币基金,其它一些类型基金也有这个情况,为什么会这样?公募基金是否可以有一个类似股票之证券交易所那样的集中交易场所呢?基金公司是否想把基金规模做大呢?到底是单一渠道有效,还是渠道多力量大?毕竟天弘余额宝一直以来都只是个案。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0901/n420230415.shtml report 1840 在股票市场行情大跌背景下,部分投资者表现出具有良好的择时判断、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均实现基金份额与资产净值的双双同步增长,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