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6月以来8只公募宣布清盘 迷你基金或雪上加霜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自去年开始首例公募基金清盘事件发生,公募基金对于产品清盘一事已不再避讳。再加上近期全球市场大跌让迷你基金雪上加霜,越来越多迷你基金加入到清盘队伍。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自6月份以来宣布清盘的基金只数达到8只。

  清盘基金数量不断增多

  中原英石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提议持有人大会终止中原英石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公告显示,表决时间为9月10日至10月8日。

  据悉,中原英石于去年9月11日成立,距今正式运作尚不足一年,此次提议终止合同显示出这只迷你基金日常运作已经难以为继。根据基金半年报,截至6月底,中原英石货币基金净值规模仅有2174万元,持有人户数只有186人,已经出现了持有人户数不足200人及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危险情形,清盘已经在所难免。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伴随海内外股市的动荡,提出清盘的迷你基金数量不断增多,整个8月份,就先后有国投瑞银瑞易货币、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和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等3只新基金发布终止合同议案。而6月份和7月份,就清盘进行表决的基金数共有4只,其中包括股票型基金国泰中小板300成长ETF联接基金。

  从清盘基金类型看,除了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低风险产品外,还包括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等高风险类别。

  迷你基金或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股市大幅下跌,再加上部分基金如打新基金、个别主动偏股基金出现的较大规模赎回,使得本来规模就不大的迷你基金雪上加霜,如果股市短期持续震荡,这些迷你基金清盘的压力会很大。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7月到8月底短短两个月时间,超过1000只各类基金区间亏损幅度超过20%,其中多达250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三成,即使份额保持稳定,仅因单位净值下跌便使众多迷你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像大成健康和国富研究精选两只迷你基金,6月底规模分别只有5643万元和6155万元,7月以来单位净值跌幅分别高达39.53%和39.22%,目前规模可能出现缩水。而更危险的当属中期规模只有1667万元的中原英石灵活配置基金,该基金7月以来单位净值大跌34.38%。

  实际上,除了股市大跌带来净值重挫,不少基金还出现了明显的净赎回,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7月份基金规模变化即出现了偏股基金出现较大规模赎回的情形,如果这种赎回发生在迷你基金身上,无疑于雪上加霜。可以预期,伴随股市继续震荡,迷你基金的赎回正在不断增大。那些年中规模较小而7月以来亏损幅度较大的基金将成为清盘的高危群体,这一情况已经在两只QDII基金清盘案例中率先凸显。

  壳价值不复存在

  基金不热衷转型

  在当前基金注册制发行的情况下,发行成立一只新基金已经变得较为容易,导致基金的“壳价值”早已不复存在,因此在一只基金因运作不佳或市场原因导致规模萎缩时,终止合同似乎是再简单不过的做法。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仍然不愿意清盘,而是转型为其他类别的基金以求凤凰涅槃。比如近期博时基金将旗下券基金转型为博时新机遇混合型基金、长信基金将长信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基金转型为长信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基金、金鹰基金将旗下金鹰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增强型基金转型为金鹰技术领先混合型基金等等。但在目前市场景气不佳的情况下,转型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迷你基金的规模仍是个未知数。

fund.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0902/n420292448.shtml report 2078 证券时报记者朱景锋自去年开始首例公募基金清盘事件发生,公募基金对于产品清盘一事已不再避讳。再加上近期全球市场大跌让迷你基金雪上加霜,越来越多迷你基金加入到清盘队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