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量化基金日售20亿苦恼:对冲手段少 高收益难持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娜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李娜

  只有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市场的无情,再次让投资者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是残酷;正是因为市场的大幅波动,量化对冲这一广大中小投资者相对陌生的产品,成为机构竞相追逐的热点。

  量化对冲—究竟有何独特的魅力?为何能成为弱市中机构眼中的香饽饽?下面的文章,您得看仔细了!

  2008年泥沙俱下的大熊市,成就了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债券基金的火爆,超过10%的年化收益频频吸引投资者涌入。

  与此不同的是,始自2015年6月中旬的A股持续震荡,其催热的不是债基,而是投资者并不熟悉的量化对冲基金。

  量化对冲基金到底有多热?多位公募和私募基金相关人士坦言,外面的钱太多,光银行需要对接的资金量根本就承接不了。在期指大幅贴水以及开仓限制下,量化对冲的交易策略也受到影响,未来量化对冲产品将迎来真正的考验。

  火爆:一天卖出20亿

  今年2月初才成立的广发对冲套利定期开放基金,每3个月开放一次,于8月14日第二次开放申购,仅一天就宣布提前结束。根据广发基金公告显示,截至8月21日,广发对冲套利的资产净值为28.02亿元,基金份额净值为1.126元。而该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其份额约为7.74亿份。不难算出,7月以来其份额增加24.89亿份,规模猛增2倍多,由于仅8月14日开放申购,可见当天吸引资金超过20亿元。

  事实上,广发对冲套利仅是量化对冲基金近期狂热的缩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已发行量化对冲基金的基金公司了解到,旗下量化对冲产品获得大幅申购,且申购主力多为机构。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表示,自6月下旬开始市场进入震荡期,IPO停止后,投资者对量化对冲产品的需求明显增加,公司旗下的对冲基金规模翻倍增长,申购主体主要是机构,且公司近期计划再发类似产品。

  此外,杜晓海进一步表示,公司的量化对冲专户规模也显著增长,客户寻求包括量化对冲在内的一揽子低风险绝对收益解决方案。

  华宝兴业基金相关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6月市场大幅调整以来,公司量化产品受关注度和净申购额确实比前期明显提高。申购规模较大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而且公司近期还上报了一只新的量化对冲公募产品。

  此外,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于8月28日进入募集期,客户可随时赎回,也可随时再参与投资,大成基金自投1000万元,锁定期3年。了解更多量化对冲信息,投资者可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量化对冲的潜力很大,不愁规模。现在银行一笔委托前期就是3亿~5亿元。如果做得好,后面跟着就是10亿~20亿元的资金。银行理财池资金以前主要买债券和非标资产,现在非标不能买,债券只能做4%的收益。由于前期签订的产品很多年化利息都在5.4%以上,以前承诺的收益还要刚性兑付,他们迫切需要寻找量化对冲产品进行投资。目前光银行端的资金体量就很大,不是一家或几家公司就能够承接的,像一些地区的小银行都有上千亿的资金需要找到相应出路,更别说大型国有银行了。”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资人士坦言。

  沪上某基金公司量化人士也指出,现在确实有很多资金涌进来,主要是低风险客户,具体看就是打新股和从股市出来的资金,它们对低风险的市场中性策略且没有风险敞口的产品很是青睐。

  而上述观点也得到了多位银行理财人士的认同,以前银行理财对IPO格外青睐,前段时间给出的年化收益多在6%以上,现在很难找到合适的对接产品。

  除了公募基金,起步更早的阳光私募量化对冲产品更是规模急剧增长。较早布局量化对冲产品的博道投资,其量化对冲产品的规模从去年底的20多亿元增至40亿元之上,规模翻了一倍,而银行机构资金成为申购的主力。

  一位去年“公转私”的量化对冲人士向记者坦言:“公司的量化对冲产品,最近1到2个月内申购量很大。目前公司旗下总共有七八只产品,总规模有10亿元左右,而去年底公司规模只有几千万元。目前私募量化对冲产品业内有点业绩的,成立较早的公司规模增长都很快,各渠道单只产品发行量一般都是几亿元,小的规模有2亿元,一般的也有4亿~5亿元,高的单笔可以达到10亿元。”

  诱人:今年平均收益率12%

  量化对冲产品规模激增,和其背后谋求稳定收益的策略密不可分。据统计,目前公募基金量化对冲产品共有9只,最早的为嘉实绝对收益策略,成立于2013年12月;广发对冲套利、中金绝对收益和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三只基金都是今年陆续成立;其余的量化对冲基金则成立于2014年。

  来自Choice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今年新成立的3只基金外,6只量化对冲基金自年初至8月28日,平均收益率为12.48%。最高的为嘉实绝对收益基金,期间收益率为17.98%,紧随其后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为17.54%。除工银绝对收益混合发起式基金B类收益略低、只有8.85%外,其余几只产品同期收益率都在10%以上。

  今年新成立的广发对冲套利,自成立以来的收益有12.3%。而在6月15日至7月8日,A股持续下跌时,嘉实绝对收益策略仍逆势取得3.83%的正收益,中金绝对收益、南方绝对收益也都有1.5%以上收益入账。就成立以来的表现看,成立不到一年,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累计净值涨幅已逼近20%。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南方绝对收益等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涨幅都已超过14%。

  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显示,今年7月,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4.67%的情况下,有业绩记录的3714只阳光私募产品整体收益微跌0.73%,大幅跑赢指数15.4个百分点,其中以管理期货对冲策略表现最佳。

  而多位私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不少普通的对冲基金产品采取的是“买入创业板、做空沪深300”的方式,相较于公募受限更少,收益率区间大多有20%到30%,稍差的也多位于15%至20%。

  苦恼:期指贴水开仓难

  不愁钱,成就了当下量化对冲自萌芽以来最美好的日子,却也让不少量化基金人士陷入规模的苦恼。

  不同于传统的股票型基金,对冲类基金规模较大时会受限于对冲策略本身的可容资金量,具体来说,可容纳资金量与策略的交易频率、标的日成交量和市场上同类策略的资金规模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

  前述“公转私”量化投资人士表示,公司本着对客户负责的原则,目前已将规模控制在10亿元左右,短期不再发行新产品。从规模上来看,10亿元的规模除了做阿尔法策略外,还可做一些套利、期货、趋势等对冲策略。如果产品规模在几十亿元或再往上就只能做阿尔法策略,而阿尔法策略的标的会受到限制,流通盘太小的股票不能买,不过完全套期保值没有太多影响。另外,现在高频交易不能做,程序化已全面暂停,套利方面由于目前期指贴水严重,已难有操作。

  一家中型私募基金公司量化投资负责人也分析指出,追求阿尔法收益也主要是受保证金上调使得资金使用效率下降,但影响不大。例如,原来资金配比是8:2现在是7:3,即原来80%的钱放在股票账户上,20%的钱放在期货账户上。而现在期货空单成本上升了,放在期货上面的钱要增加,投入股票账户的钱就要减少,相应的盈利能力就要下降。

  “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股指期货贴水,这对套利影响很大,主要是跨期套利会受到影响,期现套利主要是基差贴水,反向套利基本上也没有办法融券卖出,基本上没什么套利机会。中金所限制600手意味着,原来你做套利可以一天做几十亿元,现在一天只能做6亿元,产品规模大就会受到影响,只能通过延长期限方式。”前述私募人士进一步指出。

  前述沪上基金公司量化人士也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期指贴水太厉害,可以说现在不是做量化对冲产品的好时点。对公募而言,套保对冲必须对应成分股,即沪深300股指期货只能做沪深300的成分股,而以前都是在全市场做超额收益。

  杜晓海也认为,这次大跌中,中金所对期货交易给出了一些规范措施。一定程度上,量化对冲产品在投资范围、交易频率、期现匹配方面受到一些约束。但同时,这些措施也控制了这些产品的整体风险。公募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主要来自选股,尽管目前选股约束有一定程度增大,但依然有很大的选股空间来创造超额收益。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6月15日股市调整以来,中金所对于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进行了多次调整,这影响到大部分对冲基金的日常操作。最严厉时各类期货账户都不能开出空单,在这种情况下,对冲基金只能平掉现货头寸,以低仓位甚至空仓的状态运行。

  对于国内对冲基金来说,能对冲的手段并非很多,大部分都是通过股指期货来对冲,其中基差因素就很关键。当基差为正时,可以通过卖出股指期货,同时买入现货或者ETF来实现套利。但是由于股票融券成本较高,当出现负基差时,往往不能买入股指卖出现货来进行反向套利,这就造成负基差状态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进一步指出,当期货端大幅贴水,对冲基金做空股指期货时就会面临交割日基差收敛的风险,如果当月策略收益低于基差贴水所带来的亏损,组合整体就会为负收益。目前市场震荡调整,投资者情绪较为谨慎,反映在股指期货上就为大幅贴水。通过将中证500股指期货的四个合约近一月的基差情况对比发现,除去交割日当日主力合约(IC1508)基差的正常收敛,其余时间四合约均为负基差,贴水最少的IC1508当月平均也有3.67%的贴水。对于大多数市场中性对冲基金来说,如此深度贴水是难以进行操作的。自7月以来,市场上的公募、私募对冲基金净值曲线都比较平坦,基金整体仓位也都较轻。

  此外,不少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2015年剩下的日子,量化对冲产品的日子并不好过。谁能应对各种市场波动,在控制好风险的情况下,做好收益才是值得期待的真正的量化对冲产品。

  《《《

  产品扫描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发起式基金

  基金代码:519062所属公司:海富通基金公司成立日期:2014年11月20日对冲策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单位净值(截至8月31日):1.199元基金经理:陈甄璞

  点评:目前公募旗下的对冲基金较少,且成立时间都不超过两年,所以产品还未经历多种市场风格的检验,但从目前表现来看,产品收益并不低。该产品追求绝对收益,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产品流动性非常好,投资者可以像普通股票型基金那样申购和赎回,且认购门槛低,适合普通投资者群体。

  申毅量化套利

  所属公司:上海申毅投资公司成立日期:2013年8月8日对冲策略:套利型单位净值(截至8月28日):1.4381元基金经理:申毅

  点评: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2.08%,排在同类型基金的前1/4,成立以来累计收益已超过43%,位于同类型基金前列。产品成立两年多来,经历了多种市场风格的检验,其产品回撤度很小,且夏普比率处于高区间内。此外,产品投资经理具有海归背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投研团队实力突出,该产品于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开放。

  富善致远CTA系列1号

  所属公司:上海富善投资公司成立日期:2013年5月12日对冲策略:管理期货类单位净值(截至8月28日):2.5888元基金经理:林成栋

  点评:该产品去年12月31日的单位净值为1.722元,相比之下今年以来已涨超40%。从产品运行两年多的业绩来看,其在不同阶段的排位均位居前列,历史最大回撤率在12%左右,夏普比率也有1.5左右,体现产品业绩的稳定性。基金管理人是老牌阳光私募,对A股有着深入且丰富的研究。

  以上产品信息仅供参考,不具投资建议。

  《《《

  选取标准

  量化对冲产品怎么挑?

  随着无风险利率下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如何寻找一类风险比合适的绝对收益产品,成为投资者当下的迫切需求。

  前几年还不为投资者熟悉的量化对冲产品闯入投者眼帘,且有了进一步生存的土壤,但这些种类繁多又复杂专业的量化对冲产品呢又该如何选择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为投资者梳理了5大选取维度帮您理清思路。

  因素一:量化投研团队

  任何一只量化对冲产品背后都离不开投研团队的支持。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就表示,对于量化投资团队的考察可包括人员构成、投资能力和经验、成员稳定性、策略研发能力等,从而选择资质较高的团队。

  就公募基金而言,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量化团队都有自己的核心人物,大多都是海外或海归人士,且在海外从事过相应的量化投资研究工作,具备一定的实战经验。私募基金团队中,除了一些“公转私”的人士,也有不少民间派高手,其业绩也十分突出。

  因素二:产品对冲策略

  目前量化对冲产品实施的策略很多,可分为市场中性策略、套利策略、管理期货策略等,有时投资者还会遇到宏观对冲、趋势等多样策略。不同的产品在具体运作中,可能只使用一种策略,也可能是多种策略的同时运作。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自己选择的量化对冲产品采用的是什么策略,赚的是哪一部分的钱。

  以目前出现最多的市场中性策略为例,其定义为在投资组合中同时构建多头和空头头寸以对冲市场风险,即无论市场上涨或者下跌,均能获得稳定收益的一种投资策略。简而言之,就是用100元买股票做多时,也用100元做空,做空和做多的市值差不多,这样完全是中性平衡的,隔离了市场风险。而其盈利靠的就是通过选股赚取超越市场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量化对冲产品管理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市场中性策略,其策略是否有风险敞口,投资者需要仔细了解和辨别,从而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和收益需求的产品。

  在搞清楚产品策略后,投资者也要对量化对冲产品的规模进行选择。这是因为当基金规模快速增加,超过策略可容资金上限时,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公司往往都需要增加新的策略来吸纳多余的资金。当没有新策略加入时,就会增加原有策略的冲击成本,造成策略收益率降低。

  一般而言,市场中性策略即传统的阿尔法策略可以承载的产品规模最大,获取统计套利策略的可容资金量要少于传统的多因子策略,而像股指期货日内趋势策略的可容资金量就更少。

  因素三:区间收益

  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量化对冲产品最直观的就是看产品业绩。但并不意味着产品在某一段时间内业绩高,就意味着产品本身质地好。投资者在观察量化对冲产品业绩时,尽量看长期业绩,尤其是在一个区间内能够涵盖多种市场风格阶段,从而能综合反映其投研策略的稳定性以及产品的长期盈利能力。

  2015年以来,创业板涨势惊人,市场风格单一,不少量化团队的策略都是买入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同时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产品收益相当丰厚。

  多位量化对冲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市场尚不成熟,市场风格变化较大,量化对冲产品运行的时间越长,越能表明其量化模型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体现产品的长期盈利能力。因而,只有半年业绩的新产品,参考性并不强,有2年以上运作业绩的产品更值得关注。

  因素四:夏普比率

  夏普比率是用来衡量产品风险收益比的,即单位风险内能获得的收益有多大,其计算公式为收益率/风险。通常情况下,夏普比率越高越好。

  比如两只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都是20%,但一只上半年跌了20%,下半年涨了50%;而另一只产品从来没有亏损,每天小幅上涨。相比之下,后者的夏普比率就很高,而且投资者的体验感也更好。

  美国市场经验表明,过去10年若夏普比率为2的就是超级明星基金,处于1.5到2之间也是不错产品,平均为1的尚可。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不少公募和私募专户量化对冲产品,今年上半年对外公布的夏普比率都在3以上,这并不能说明产品的投资价值很高。由于国内对冲基金起步较晚,短期的夏普比率并不准确,投资者在参考这一指标时,应尽量选择运作期限较长的量化对冲产品。

  因素五:最大回撤

  最大回撤率也是反映量化对冲产品运作稳定性的关键指标,是指在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该指标用来描述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

  简单来说,投资者购买股票时对应的指数为5000点,若后来该指数最低跌到1900点又上涨到6000点,投资者是有可能赚钱的,但从5000点到1900点的区间损失就是该产品的最大回撤。投资者在选择相应的产品时,就要关注该产品历史上出现的最大回撤。

  通常情况下,最大回撤率越高说明产品的风险越大。据了解,有些量化对冲产品今年的最大回撤不到2%,有些则达到了4%左右。去年12月市场风格发生转变时,不少量化对冲基金大幅回吐收益,产品回撤超过6%的不在少数。

  此外,投资者在选取量化对冲产品时,还要注意申购费率、产品开放时间等多种因素。阳光私募类的量化对冲产品有的是每月开放一次,有的是每季度开放一次;而公募基金的量化对冲产品较少,除了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旗下的两只产品和广发旗下的对冲套利产品是每季度开放一次,其他产品都和公募基金一样开放申购赎回,保证了足够的流动性。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0902/n420292668.shtml report 860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李娜只有等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市场的无情,再次让投资者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是残酷;正是因为市场的大幅波动,量化对冲这一广大中小投资
(责任编辑:谭玉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