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QDII掀新一轮境外投资潮 关注美元和港币资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当前联储加息预期升温、A股市场震荡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投资。随着投资者,尤其是机构对于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持续增长,QDII基金产品成为近期公募行业的一大亮点和热点。从2007年首批QDII出海遇挫,时隔八年后,QDII基金有望再次迎来暖春。

  QDII基金供不应求

  据记者了解,近期机构投资者大举配置QDII专户产品,甚至部分基金公司少见地暂停大额申购。业内人士指出,机构投资者大举配置QDII专户产品的背后,是对美元或港元计价的固定收益产品需求的激增,这其中以境内国有商业银行、大型地产公司在海外发行的债券为最。"比如部分银行资管的资金,由于不能买卖股票,可能对固定收益或者说类固定收益的产品比较感兴趣,如香港上市的高收益债券、国有四大商业银行在香港发行的优先股等。"深圳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副总裁表示。

  南方香港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蔡青则指出,近期QDII的火爆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形势发生了一定变化。首先,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增大,经济增速逐渐放缓,未来一段时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而受经济增长放缓、央行降息降准的影响,国内传统投资品种的收益率逐渐下降。加之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定价机制更加市场化,汇率双向波动加大;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带动美元逐渐走强,这些因素使得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关注逐渐上升。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对于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未来3至5年,QDII产品将迎来发展的机遇期。

  QDII迅速升温,甚至让基金公司措手不及。近日,广发基金旗下多只QDII产品发布暂停大额申购业务的公告,包括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广发全球精选和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等在内的多只产品,均暂停单日单账户通过申购(含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业务)及转换转入累计超过100万元(含)的大额业务。记者注意到,上述QDII暂停大额申购的起始日为9月11日,对于暂停大额申购的原因,广发基金表示是由于外汇额度限制。

  随着申购的火爆,基金公司获批的QDII额度正迅速被占用,剩余可用额度迅速缩减。某基金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因为我们没有港股基金占用额度,二季度时申购并不多,但现在额度消耗得比较快,我们不久后也应该会停掉大额申购。"

  关注美元和港币资产QDII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配置QDII基金的时机已经出现。招商证券研报指出,随着上一轮人民币升值趋势的结束,未来的潜在汇兑收益使得QDII基金中主投美元和港币资产的产品吸引力显著增强。具体来说,当前QDII基金在海外投资的范围主要包括港股、美股、新兴市场、欧洲股票、黄金、REITs、大宗商品、债券等,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港股QDII和美元债券QDII这两类产品。

  国元证券也认为,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QDII基金中主投港股、美股的产品吸引力会增强。一方面,多数QDII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贬值会带来一定的汇兑收益;另一方面,如果美元升值,QDII产品中美元资产占比高的品种值得关注。

  上海证券建议,适当的全球化配置是应对人民币贬值的最佳措施之一,投资者可借道QDII,适当增加美元资产,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分享美元增值收益。品种选择上,短期适当回避主要投资新兴市场,尤其是资源国的QDII;重点关注主要投资美国市场的QDII,尤其是美国RE-ITs

  -QDII

  和房地产主题QDII;谨慎对待商品QDII,但高风险承受能力的逆向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原油QDII。

  华宝证券则建议,在QDII产品中,数REITs产品稳定性最高,因此推荐QDII-REITs产品。华宝证券明确指出,目前是投资QDII-REITs市场较为良好的时机,这一方面因为REITs是类固定收益产品,可避开权益市场的波动;另一方面,美元进入升值周期,购买QDII-REITs

  产品等于购买了美元资产,可以达到资产避险的作用。

  在这种大背景下,多家公募基金都表示将抓紧时机,积极拓展QDII业务的广度和深度。首先,逐步完善公募产品线,为内地客户提供更多的海外产品选择。其次,在大力发展公募产品的同时,通过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满足内地机构客户更加多样化的海外投资需求。第三,继续加强投研团队的深度培养,争取利用QDII的发展良机打造出一支具备国际化视野、可以与国际资产管理公司竞争的团队。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915/n421135962.shtml report 3727 在当前联储加息预期升温、A股市场震荡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投资。随着投资者,尤其是机构对于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持续增长,QDII基金产品成为近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