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券牛市格局未变 纯债基金避险作用明显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7月之后,以机构为主的投资者对债券基金青睐有加,究其原因,主要是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并且在不能打新的情况下打新资金转而寻找固定收益类产品。对于债券市场未来走势,自然成为基金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9月及四季度资金面将持续宽松资产配置方向未变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中债总财富指数上周收于162.032,较前周下跌0.09%;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2.015,较前周下跌0.09%,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3.4277,较前周下跌0.09%;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2.2475,较前周上涨0.06%;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49.3348,较前周上涨0.11%。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25%,下行0.43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34%,上行4.02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08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90个基点,十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90个基点,分别为3.23%、3.82%和4.42%,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08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5.10个基点,十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90个基点,分别为3.86%、4.59%和5.90%。

  资金面方面,过去一周,周二开展了1500亿元为期7天的逆回购,中标利率2.35%;周四开展了800亿元为期7天的逆回购,中标利率2.35%;同时周二有15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到期,中标利率2.35%。至此,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800亿元。银行间资金利率有所下降,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2.35%,较前一周末下降2个BP。

  经济面上,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和PPI数据,8月CPI同比增长2%,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PPI同比负增5.9%,环比下降0.8%。结构性通胀和结构性通缩有抬头迹象。CPI方面受食品项影响涨幅超预期,PPI方面受全球工业品价格下跌影响跌幅继续扩大。短期而言,PPI持续下跌,需求疲弱,工业企业利润处于历史低位,由个别商品造成的CPI温和上行不会改变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指出,9月及四季度资金面将持续宽松,利率仍将低位运行。全球股市反弹,9月市场波动加大,但资产配置方向没有改变,债市依旧向好,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债券型基金配置。

  债券牛市格局不改汇率问题是关键

  天弘安康养老的基金经理姜晓丽表示,整体来看,债市仍处于牛市阶段,但后半程走势会很艰难,需要基本面的不断验证。

  姜晓丽介绍,从去年一直到今年7月,债券都是比较好的投资品种。主要原因在于,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放松,投资者可找到的高收益产品较少。8月份,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传导至债券市场,资金面偏紧,虽然央行通过降息、降准等政策展开了对冲,但是在对冲的总量上不够充分,债券市场表现为一种无序震荡,在汇率问题得到解决之前,这种局面难有实质性的改变。

  综合来看各因素对债市的影响,目前债券的收益率已经偏低。2014年债券全年牛市,信用债收益率从8%降到年底的6%,今年上半年从6%降到5%附近,随着价格上涨,债券投资空间会越来越小,到目前为止,能够买到的债券收益率大概5%;资金面边际有一些恶化;下半年经济增速持续下滑,预计政府将会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会对债市带来一定的压力。整体来看,在目前的经济环境和货币政策下,也没有看空的基础,但当前时点下短期对收益率无法预期太高。

  不过,姜晓丽表示,债券牛市的格局没有改变。“现在的利率水平对当前的经济体不算太低,对于经营困难的微观经济体而言,在这样的收入盈利状况下负担这样的利率还是有点高,虽然债市走得越来越艰难,但是还没有到逆转的时候。如果汇率问题可以解决,银行间资金面恢复,货币政策得到有效放松,债券市场将有机会再起来。”“当前汇率是决定性因素。”她强调。

  新股申购和两融资金回流债市纯债基金避险作用明显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15只可转债基金过去三个月平均亏损近四成。130只二级债基平均亏损幅度达到7.27%,其中接近九成的二级债基净值出现亏损,由于持有股票或可转债,有41只二级债基近三月亏损超过10%,表现最差的二级债基区间亏损达到31%。而纯债基金则成为少有的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品种。过去三个月取得正收益的纯债基金占比达到八成,其中约百只纯债基金收益率超过了3%,31只基金收益率超4%。

  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部行政负责人韩会永指出,债市下半年将发生以下变化:一是经济下行,经济基本面整体转弱,从而对债市形成整体支撑;二是由于地方债供应增加分流了货币宽松增加的流动性,供应增加的同时也放松了货币政策,所以供需相对比较匹配,利率债总体保持平稳;最后,近期股市下跌,新股申购和两融资金回流债市现象明显。

  华泰证券指出,近期股票市场难言好转,建议投资者选择避险作用较强的纯债基金。因此,建议投资者在9月份可以关注一下配置信用债较多的一些纯债基金以及一级债基的表现,例如南方通利以及工银瑞信纯债基金等。对于追求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还可以关注货币市场基金以及短期理财债基,例如兴全货币、工银瑞信货币和南方现金增利等基金品种。

  此外,景顺长城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毛从容认为,信用债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大带来信用风险提升,信用利差有走阔风险,需要加大信用甄别力度。预计资金利率将保持低位,期限利差在高位,杠杆套息交易策略仍可操作。可转债方面,重点关注新券机会及大盘调整带来的转债加仓机会。融资需求弱,高收益资产减少,大量资金追逐优质资产,如果有经济预期证伪、供给预期证伪、汇率贬值预期证伪及流动性短期冲击影响导致短期债券市场调整,则都将是较好的配置机会。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50919/n421576995.shtml report 3528 进入7月之后,以机构为主的投资者对债券基金青睐有加,究其原因,主要是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并且在不能打新的情况下打新资金转而寻找固定收益类产品。对于债券市场未来走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