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激进型产品损失惨重 选大波幅基金要看承受力

来源:信息时报

  今年上半年,火爆的股市令基金收益水涨船高,然而突如其来的暴跌却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据统计从6月中旬至今,偏股型基金产品的净值回落达到47.22%,部分产品甚至超过五成。按照偏股型基金3.5万亿的规模估计,三季度以来基金累计亏损预计万亿元,这也意味着基金上半年

的收益不仅全部回吐,还出现亏损。

  激进型产品损失惨重

  根据同花顺统计,偏股型产品(包括标准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中净值回撤超过3成的基金达到1051只,其中回撤幅度超过5成的有150只。在净值回撤幅度最大的5只基金中,汇添富旗下包揽了2只,分别是添富社会责任、添富移动互联,高位至今净值分别回撤59.9%、59.6%;中海优质成长(398001,基金吧)、金元顺安新经济和新经济结构也均回撤57%以上。

  部分防守型基金回撤较小

  虽然多数激进型产品损失惨重,部分防守型的基金则回撤较小,高位回落之后,兴全轻资产和兴全合润今年以来收益率仍然达到了50.35%、40.83%,在360只混合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大幅提升。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兴全轻资产和兴全合润最大回撤率分别为30.70%和30.62%,在49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1和20,远低于全市场的平均水平。 而经过近期的反弹,其跌幅已经缩至23%以内。

  根据承受能力选择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在经历此轮下跌之后,最大回撤率也应该纳入判断的标准。最大回撤率是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指的是统计期内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值。尤其是在此波牛市,高业绩回报的基金往往出现股票抱团的现象,在遇到大盘下跌时就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隐忧,使得基金遭遇到较深的回撤。

  最大回撤率虽然代表风险,但并非回撤率越大未来市场反弹时业绩回报就越好。此轮反弹当中就出现许多优质基金,它们遭受的回撤率较小但反弹的幅度却很大,明显地反映出基金经理人的选股能力和对市场的判断力。

  有公募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持有人应理性看待公募基金的收益回撤,由于缺乏对冲工具,基金经理需要保持一定仓位遵守交易规则,所以当系统性风险来临之时,基金经理可以腾挪的空间比较有限。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不少基金是全攻全守型产品,如果基金经理不会选择高位获利了结,要灵活的仓位意义何在?

  对于回撤较大的基金,投资者应该怎么办?昨日记者联系到好买基金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回撤较大说明基金的作风比较彪悍激进,很难定义到底好不好,只能说适不适合。首先要看投资者自身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如果承受能力较强,则可以参与波段操作,给自己设立严格的止损线,一旦跌破止损位,要马上赎回离场。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者,最好的避险就是防御,尽量避免购买这类基金产品。

fund.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001/n422489670.shtml report 2114 今年上半年,火爆的股市令基金收益水涨船高,然而突如其来的暴跌却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据统计从6月中旬至今,偏股型基金产品的净值回落达到47.22%,部分产品甚至超
(责任编辑:余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