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油价大跌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或从全球市场撤资

来源:北京商报

  面对油价大跌的冲击,规模名列全球前茅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资金来源告急,越来越有可能改变过去20年扩大规模的走向,赎回资金。这是石油美元开始枯竭的最新佐证,可能也是全球市场又难免震荡的警报。

  彭博社预计,管理8300亿美元资产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最早可能明年就会开始撤资。报道指出,近几年挪威政府一直利用不断增长的石油出口收入填补财政赤字,同时扩大本国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去年国际油价暴跌近50%,挪威政府的石油相关税收剧减42%,明年的政府预算可能出现入不敷出。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下滑令挪威政府收入锐减,该基金的资金来源开始枯竭。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资产策略首席投资官奥伊韦德·尚克上月接受采访时否认将被迫抛售资产,但根据彭博社报道,该基金吸纳的资金已经开始减少,今年上半年流入资金仅170亿挪威克朗,而过去十年平均每季度流入600亿挪威克朗。今年2月,挪威央行行长奥尔森表示,若油价徘徊在每桶60美元,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资金净流入“可能会画上休止符”。

  油价不但直接导致挪威政府收入减少,也影响了挪威经济。过去12个月挪威克朗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13%,挪威克朗在全球主要货币之中表现仅强于巴西雷亚尔。今年二季度,挪威全国GDP增长收缩0.1%。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009/n422784297.shtml report 621 面对油价大跌的冲击,规模名列全球前茅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资金来源告急,越来越有可能改变过去20年扩大规模的走向,赎回资金。这是石油美元开始枯竭的最新佐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