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多只重仓股跌停 中邮系为何逆势上涨11.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邮旗下多只基金8日净值并未受到重仓股下跌的拖累,相反还出现暴涨,其中中邮核心科技创新当日涨幅达到11.55%]

  牛市转熊的连锁反应并未完全消失。一个典型案例是一些高位停牌的股票一经复牌,便径直奔向连续跌停,并对持仓的基金净值产生一定影响。

  10月8

日,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此前抱团持有的光环新网(300383.SZ)复牌,便发生了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的情况。而此前几日,中邮系旗下基金重仓泰尔重工一经复牌,调整幅度超过30%。

  蹊跷的是,中邮旗下多只基金8日净值并未受到重仓股拖累,相反还出现暴涨,其中中邮核心科技创新当日涨幅达到11.55%。

  “极有可能是复牌前夜,基金遭遇巨额赎回。且这只股票是大盘还在5000点的时候就已经停牌的,股价还在高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不排除大量的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导致事后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上涨。但集体性发生巨额赎回的概率并不高。

  与上述观点不谋而合的是,光环新网复牌股价补跌,10月8日前后多个交易日曾重仓“团购”光环新网的几只中邮系基金的净值表现的确出现大幅跑输大盘和同类产品的情况。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业绩异常波动?本报记者致电中邮基金市场、客服和投研等多位内部人士了解情况。中邮基金投资总监邓立新称,暂未关注此事。公司客服部人员称“受估值影响”,但其并未指明具体缘由。

  离奇的净值暴涨

  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即10月8日,受外围市场大涨提振,A股市场上演开门红。上证综指单日涨幅达到2.97%,收报3143.36点。大涨行情下,偏股类基金同样取得不错回报。据Wind资讯统计,当天股票型基金总指数涨幅达到3.28%,其中9只开放式基金涨幅超过6%,82只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在涨幅前十的基金中,中邮基金占据6席,且涨幅均超6%,涨幅居前的中邮核心科技创新、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三只基金分别上涨11.55%、8.98%、8.02%。

  众所周知,A股涨幅受10%限制,基金净值日增幅怎么会突破10%的涨幅限制?记者致电中邮基金客服,对方回应称:“还没出公告,可能是重仓股复牌,原来用的指数估值法,实际复牌就并非这么回事。”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到底是什么股票复牌?对方称,可能是光环新网,但目前还未确定,还是以日后的官方回应为准。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并未发布相关公告或官方回应。

  6月16日停牌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光环新网股价涨3.42%收报48.5元(复权处理);6月18日,中邮基金公告称,自2015年6月17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光环新网采用“指数收益法”予以估值,自复牌之日起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10月8日复牌后,光环新网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而截至10月9日,中邮基金仍未出诸如“自10月8日起,基金持有的光环新网头寸按市价来估值”的相关公告。由此可推断,中邮基金的大涨与估值方式变化并无直接关联。

  停牌近4个月,其间大盘从5000点跌至3000点,跌幅达到40%,这也意味着光环新网复牌后的补跌效应和短期投资者的抛压同样都是惊人的。光环新网复牌后的两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额仅为2813万元。券商龙虎榜数据显示,10月8日,有机构专用席位卖出571.82万元,占当日成交额比重31.26%;另有广州证券交易单元累计卖出183.33万元,占比10.02%。同时,大宗交易平台上有10万股成交,成交价43.65元/股,与当日收盘价一致。

  净值增长原因探秘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邮旗下多只基金重仓光环新网,其中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执掌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持股395万股,占流通股持股比例3.38%;中邮核心成长基金持股325万股,占流通股比重2.78%;中邮核心竞争力持股246万股,占流通股比重2.11%。体量不足7.5亿的中邮核心科技创新持仓83万股光环新网,占据其第二大重仓股。

  然而,从上述基金十大重仓股的表现来看,总体涨幅逊于10月8日上述基金的净值涨幅,中邮核心科技创新当日净值涨幅达到11.55%,会有其他因素助推吗?如参与期指交易等。

  “不可能是因为做多股指期货的原因。”国内一家基金公司华东区域渠道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交易新规出来后,股指期货的持仓和交投相当清淡。

  9月7日起,中金所发文规定,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

  基金大肆做多股指期货几无可能,新开10手多单对体量几亿甚至是几十亿的基金资产影响甚微。另从基金前期的净值表现来看持仓过夜也同样几无可能。国庆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上涨0.48%,而中邮基金旗下多只基金的净值却逆市下跌,其中中邮核心科技创新下跌0.36%、中邮核心竞争力下跌0.12%、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下跌0.16%。

  10月9日,中邮系基金的表现同样疲软。当日上证综指涨1.27%收报3183.15点,深证成指涨1.40%收报10540.19点。当日,中邮核心竞争力净值下跌0.33%,而旗下多只基金净值表现远逊于大盘,8日净值涨逾11%的中邮核心科技创新上涨0.65%,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微幅上涨0.13%。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从历史上一些基金单日净值波动超过10%的案例来看,上述中邮系基金的净值异动背后可能存在产品遭遇较大赎回的情况。以国富健康优质生活为例,该基金6月16日净值下跌16%,便源于巨额赎回的原因,15日的赎回款至16日出账导致净值跌幅远超10%。而7月7日鹏华弘锐C则因遭遇巨额赎回产生大量赎回费计入剩余基金资产,单日净值暴涨71.79%。

  10月8日,中邮核心科技创新、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净值涨幅分别为11.55%、8.98%、7.10%。中报显示,对应的各基金6月末的规模分别为7.22亿元、36.67亿元、64.64亿元。其中,中邮核心科技创新成立于2015年2月11日,截至10月9日,该基金单位净值0.933元。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012/n422975731.shtml report 4246 [中邮旗下多只基金8日净值并未受到重仓股下跌的拖累,相反还出现暴涨,其中中邮核心科技创新当日涨幅达到11.55%]牛市转熊的连锁反应并未完全消失。一个典型案例是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