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谋局十三五规划: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等主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期各大指数逐步企稳上行,伴随成交量温和放大,反映出市场信心逐步恢复。而经济维持低位运行,上市公司业绩尚无起色,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市场唯一的正面因素似乎就是流动性充足。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创5年新低,可见目前市场资金成本很低,现阶段呈现“股债双牛”的格局,在基金经理看来,后续应密切关注场外资金进入的节奏。

  虽然处于三季报公布期间,市场对上市公司三季报的业绩有所担忧,但是主题板块仍然比较活跃,其中围绕着“十三五规划”中涉及的相关板块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十三五”规划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基金经理认为,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其意义是在于自上而下看产业发展思路,而不是跟着主题去炒作,应该是从国家宏观政策整体大框架下找行业投资机会。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环保、信息经济、体育、等将成为重点关注的投资主线。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双降”兑现 流动性成关键因素

  宏观层面上,经济维持低位运行,而微观层面上,上市公司业绩尚无起色,市场对此已习惯,更多关注仍是预期层面。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市场唯一的正面因素似乎就是流动性充足。

  上证指数剧烈震荡之下,最终站上3400点,收于3412.43点,全周上涨0.62%;深证成指收于11603.46点,全周上涨2.1%;创业板指则继续放量上攻,收于2538.38点,全周涨幅3.65%。

  宏观层面上,经济维持低位运行,而微观层面上,上市公司业绩尚无起色,市场对此已习惯,更多关注仍是预期层面。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市场唯一的正面因素似乎就是流动性充足。

  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经理张延闽认为,伴随着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四季度股票市场交易活跃。随着成交量稳步抬升,主题机会层出不穷,后续应关注场外资金进入的节奏。

  业内人士认为,在债券收益率处在历史低位,房地产价格增幅放缓的情况下,股票是为数不多的良好投资方向。但海富通机构权益投资部组合经理朱铭杰认为,流动性充足只是市场上涨的必要条件而非充足条件,近期新入市资金很少,仍是存量博弈,利空和利好消息都较少,不宜盲目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周末央行宣布“双降”,在朱雀投资看来,降准符合预期,降息时间点略超出预期,经济下行以及通缩风险依然是政策不断对冲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9月经济继续下台阶,而实际利率依然在高位,仍急需降息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更大的亮点在于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正式完成。近期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基础货币投放不足,亦亟须央行降准来补充流动性保持资金面的平稳。时间点的选择上,在欧洲刚宣布延续量宽后再次祭出双降意图也很明显,则是希望在美国加息前再进行一次降息,压低利率水平,为结构调整创造一个低利率环境。

  谈及对于市场层面的影响,朱雀投资认为,近期市场情绪有所恢复,此时“双降”短期内对市场预计有一定提振作用。对后续市场,依然维持震荡向上的观点,中期看,随着流动性环境的持续改善,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将更强,而在政策作用下经济小周期的企稳也将有助于稳定市场的信心。

  齐鲁证券认为,当前利率已处于较低水平,利率水平进一步下调,促使股票市场有阶段性脉冲式机会。双降之后,股票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短期仍然以乐观态度面对股票市场。随着市场情绪逐渐转暖及资金成本从低位继续下行,A股市场将会进行一轮估值修复的行情,蓝筹股将表现突出。

  虽然“双降”对市场是利好,但考虑到市场前期已经累积了一定的上涨幅度,对市场能够继续产生多大的利好需要观察。中金王汉锋认为,从技术的层面看,市场从低点反弹的幅度也在逐步接近一些临界位置,能否有效突破需要多方面因素的积极配合,仍需要根据其他条件综合来观察。而且,注意到证监会宣布了对一批股价操纵等不法行为的处罚,这某种程度上也可能会对于那些违规违法炒作个股的行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带来相关的监管风险。

  寻找投资新方向

  十三五规划、五中全会等事件成为近期市场炒作热点,重点在于相关政策能否重新燃起改革预期。此外,汇率也是关注热点,在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都有限的情况下,如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出口,有一定正面意义。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接下来需重点关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否对市场中长期风险偏好的唤起有着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处于一个重大转型期,“十三五”规划将勾画出全新发展蓝图,结合当下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描绘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全新路径。

  十三五规划、五中全会等事件成为近期市场炒作热点,重点在于相关政策能否重新燃起改革预期。此外,汇率也是关注热点,在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都有限的情况下,如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出口,有一定正面意义。

  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尹维国建议,综合围绕“十三五”规划中可能涉及的重点领域和确定性的事件驱动的主题,包括智能制造、信息经济、迪士尼、区域建设、环保、农业、传媒、文化体育等,以及改革预期强烈的军工。并且在成交量放大的情况下,券商股在四季度可能会有所表现。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十三五”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集中解决细节问题的方法。随着经济和通胀的同时走弱,以及货币政策的持续放松,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降至3%左右,这将重新激发投资者对超过4%分红收益率的个股的兴趣,这种类型个股集中于银行、保险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在经济中速增长,服务业占比提高,国家谋求转型的背景下,TMT、医疗、环保、新能源汽车、国企改革等板块也将持续受益,估值合理弹性较大的个股将受到资金青睐。按历史规律,“十三五”规划启动当年,新进入规划的板块也将得到市场的关注,包括农垦改革、二胎等将是重要的方向。

  “十三五”规划即将出台,预计四季度围绕“十三五”规划会有一系列的主题投资机会出来。不过,张延闽认为,A股仍然面临着居高不下的市盈率。目前A股整体估值仍有16倍,高于历史均值。全球股市都处于下行的通道,A股的相对估值仍然是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最贵的。后市可以关注“十三五”规划、国企改革、季报业绩超预期的行业以及万众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

  私募加剧博弈

  事实上,最近虽然部分低仓位的私募基金近期开始明显提升仓位,而前期仓位较高的基金经理则选择获利了结。

  市场在近期迎来了一波题材炒作的小高潮,再度进入了结构性行情的阶段,板块分化明显,资金集中于中小创业板炒作,同时诞生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妖股”集中炒作。

  一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认为,目前看市场依然是资金充裕的大环境下,资金寻找新的投资方向,随着股灾影响的逐步消除,部分资金敢为人先率先在创业板打造部分个股的赚钱效应,此后由点及面逐步形成了市场资金的回流。市场近期的走强以及波动整体减小提高了社会资金的风险偏好。短期政策和经济上偏中性,属于利空的真空期,因此市场的行情有望在风险偏好驱动下逐步升温。

  “我们判断,短期A股活跃重点可能继续在中小盘股和主题投资。而存量资金带动少量增量资金的主题博弈难以成为大行情的驱动器,宏观经济回暖预期并不强烈,结构性行情将呈现热点集中过热的特点。我们对这种短线博弈行情谨慎对待,适当加大仓位参与部分有实质内容的主题投资。”

  海富通机构权益投资部组合经理朱铭杰认为,虽然在债券收益率较低的情况下,高分红个股价值凸显,但市场风向明显并未回归价值股。超跌小票反弹最多,基本都是原有主题轮番炒作,创业板近期换手率和市场上半年差不多,炒作气氛浓厚。具体来说,近期有一个“健康中国”的新概念,但内涵并不深厚,其余仍是二胎、军工、发动机、新能源车、高端制造、核电、大数据、信息安全等老概念。投资者可结合自己的诉求,做出策略选择。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可适度跟随热点,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建议保持观望态度。

  事实上,最近虽然部分低仓位的私募基金近期开始明显提升仓位,而前期仓位较高的基金经理则选择获利了结。

  低仓位的私募基金普遍开始入场,如从泽熙投资旗下基金净值来看,也几乎从空仓状态开始提升仓位。

  不过,此前仓位较高的一些私募基金,近期仓位开始下行。一家私募基金研究总监表示,其管理的基金节前选择加仓,仓位提升至7成左右,近期开始逐步减仓,主要是对于创业板的巨大的成交量有所担忧,目前仓位在5成左右。

  “有人认为这波反弹超出预期,底部已完成;还有人觉得基本面未改善,市场还会下跌。”海富通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资金利率保持低位,钱并没有外流,市场跌无可跌,9月底融资盘清完后市场开始反弹。因为前期大家的仓位较轻,所以市场资金较充裕。不管怎么样,目前市场短期具有赚钱效应。

  在基金经理看来,接下来市场震荡会加剧,一方面因为机构间分歧加大,此外,获利盘增多,市场也逐步进入成交密集区。不过,从多方面考量,基金认为,股票市场的估值中枢或会有所抬升,市场下跌空间有限,来自经济转型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026/n424125437.shtml report 5019 近期各大指数逐步企稳上行,伴随成交量温和放大,反映出市场信心逐步恢复。而经济维持低位运行,上市公司业绩尚无起色,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市场唯一的正面因素似乎就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