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自救冷思考:中小私募加强风控 创新分散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建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杨建

  在今年年中开始的股市震荡前,私募基金经理聊天时总会先谈投资策略,而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第四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很多私募大佬在交流时,见面聊的第一个话题都变成风险管理,由此可以看出私募生态圈的转变。实际上,不但私募谈论的重点出现变化,从私募最近的招聘信息也可以看出变化。

  记者通过与私募交流了解到,一些规模较大的私募在风控方面虽然已经较为成熟,但是为了分散风险,他们开始引进一些量化产品,组建量化交易团队。

  私募加强风控独立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相比加强风险管理,国内多数私募基金面临的更大挑战,是如何尽早收复股市震荡引发的净值亏损,以留住客户。

  在11月6日举行的第四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记者在和许多私募基金经理的交流中了解到,对于私募产品,投资人有明确的要求,如果私募管理团队无法趁着近期股市反弹收复此前的净值损失,部分投资人将赎回资金转投其他稳健的产品,赚取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私募基金经理都面临同样的压力。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明显感觉到投资人在股市暴跌之后,对私募基金产品的风险偏好有所转变,“这给我们造成不小的压力。为了尽早收复净值失地以留住客户,不少股票多头型私募基金团队开始各显神通。更多股票型私募基金在完善内部风控的同时,有的私募在产品设计方面进行创新,推动净值反弹重拾投资者的信心”。

  记者在和参会的私募基金经理交流中了解到,在股市大幅调整后,一些小的私募机构风控措施不到位,净值回撤较大,之后对风控措施做出很多改进,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比如公司交易部门为什么在股市大幅调整前几天对市场风险“无动于衷”,直到大盘连续数日大跌后才意识到风险并大幅减仓,但为时已晚。后来发现,主要原因是私募基金的风控缺乏独立性。

  事实上,在A股市场股票多头型私募基金负责人往往身兼数职,既担任投资总监与交易总监,又担任风控总监或总经理,要对公司进行日常管理。这样的后果就是个人意愿某些时刻决定了私募基金的风控执行力。即使有些私募机构设立了风控总监岗位,但在实际操作中,风控总监的减仓建议也要得到负责人同意后才能执行,同样可能错失减仓的最佳时机。

  一位私募老总告诉记者,他们对风控方式作出调整,一是完善投资策略的系统性,包括增加交易团队的交易风险管理;二是强调风控的独立性,即风控总监在关键时刻可以“先斩后奏”,先执行减仓措施再向负责人汇报,只要风控总监认为要减仓,就是负责人也阻拦不了。

  私募加大创新力度

  一位规模较大的私募老总表示,光有风控措施的改进,不足以留住投资者。私募基金还需在产品方面进行创新,通过设立量化投资产品,作为分散投资者股票风险的新措施。

  记者也从参会的多位私募基金人士了解到,虽然相关部门对股指期货交易进行限仓,但是股票多头私募基金对引入量化投资策略热情不减。究其原因,虽然股指期货限仓导致量化投资策略规模无法做大,但是股指期货限仓可能会在后期市场进入正常状态之后逐步放开,公司仍然在组建量化交易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明星私募也在加大对量化交易投资团队的招聘,朱雀投资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从朱雀投资的官网发现,公司目前正在大量招聘量化投资方面的人才,其中量化投资部招聘量化策略资深研究员等合计7人。

  此外,一些私募还不断加强创新性产品研发,以此来分散市场的风险。记者从深圳前海旗隆基金获悉,内地第一只主投偏股型公募基金的FOF产品“前海旗隆金融工程1期”于9月22日正式成立。目前市场上的私募FOF产品,主要投资标的多为私募基金,而投资偏股型公募基金的FOF产品,“前海旗隆金融工程1期”尚属首例。

  旗隆基金董事长代雪峰表示,由于公募基金申购赎回都很方便,因此当市场走牛的时候,旗隆可以把仓位提高到92%,享受牛市带来的高额收益。而当市场预期不佳时,旗隆就可以迅速赎回所配置的公募基金,将仓位降低到20%以下,甚至空仓。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51116/n426559890.shtml report 2018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杨建在今年年中开始的股市震荡前,私募基金经理聊天时总会先谈投资策略,而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第四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很多私募大佬在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