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44位公募高管下半年离职 涉西部利得等34家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11月18日,诺德基金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潘福祥已正式转任董事长,总经理一职虽然仍由其代任,但可以预见,不久之后,应会有新人出现。无独有偶,11月16日,西部利得基金公告,原国泰基金的副总经理贺燕萍确认加盟该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角。

  尽管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下半年公募基金高管人事变动有所减少,但其继续停留在活跃期,甚至比同期基金经理变更人数还多。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今年下半年发生人事变动的基金高管已超过40人,涉及30多家基金公司。

  44人离职涉及34家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同花顺iFinD的信息统计发现,今年下半年,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副总经理职位在内,离职或职位变动的基金高管共计有44人。若再加上如诺德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出现董事、独立董事人事变动的情况,这一数字将近60人。

  截至目前,今年下半年发生高管职位变动的基金公司已有34家。

  具体来看,今年8月份是下半年公募基金高管离职的高峰期,变动次数占比近半。10月份后,略有重现活跃的势头。

  公开信息显示,自10月以来的近一个半月,除了上述提到的潘福祥和贺燕萍外,离职或发生职位变动的公募基金高管还包括九泰基金总经理王学明及督察长王彦斌、平安大华董事长杨秀丽、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田明圣、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李修辞以及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项廷锋等。

  从职位来看,变更董事长的有工银瑞信、博时、诺德、平安大华、融通、万家、长信、招商等,变动总经理的有华商、九泰、国开泰富、红塔、中融、银河等。督察长也是离职人数较多的职位,包括国联安的周浩、国泰的林海中、海富通的章明、嘉合的高明、上银的王宏磊、红土创新的邵钢、光大保德信的陶耿等。

  据悉,除公告披露外,还有一些基金高管的人事变动正在“暗中”进行。

  在发现高管变动的基金公司中,华商基金颇受市场关注。日前,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田圣明因个人原因离职就一度引发热论。

  其之所以受到关注,一方面是田圣明兼任华商价值共享混合发起式、华商策略精选混合、华商领先企业混合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他的离职对华商基金内部投研体系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另一方面,今年9月底,华商基金原总经理王锋刚刚离职,而田圣明离职后,昔日的“华商五虎将”只剩下梁永强,其接任王锋担纲总经理。

  经历了如此剧烈的人事变动后,华商未来能否再现辉煌,被市场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出走“三路径”

  在去年底A股走出一波牛市行情之后,2015年成为公募基金行业人才流动最为活跃的一年。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高管人事变动已超过200人次,涉及66家基金公司,约占基金公司总量的三分之二。

  其中,基金经理的变更更多,已约有近80家基金公司的近300位基金经理离职,而2013年和2014年,这一人数分别为167位和123位。也就是说,今年一年,公募基金经理离职人数将超过前两年的总和,创出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需要说明的是,单论督察长一职,今年以来,行业内就约有20位变更了职位,除了离职外,如邵钢、陶耿等都是晋升为原公司总经理等更高职位。

  从目前来看,公募基金高管今年离职或变更职位无外乎是三条出路:第一条路是继续留在公募,升职或到更好的公司,如邵钢、陶耿以及上文提到的西部利得基金现任总经理贺燕萍、华商基金现任总经理梁永强等都属于这种情况。

  升职或跳槽到更大的公司自然是喜多过于忧,不过,这条路也偶有不顺遂的时候。如今年10月从万家基金离职的副总经理李修辞,其去年从国金通用副总一职到万家,如今再度变动,据传可能会到万家子公司担任总经理。

  第二条路即最热闹的“奔私”。其是今年上半年,一批公募基金高管、基金经理到私募行业创业,包括原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冯刚、原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尚志民、原金鹰基金首席投资官杨绍基、原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王鹏辉、原博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邓晓峰、原兴业全球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等。

  然而,他们不少人曾经的踌躇满志却在今年7、8月份股市剧烈调整期间受到不小打击,不仅没有再度续写自己投资生涯的辉煌,反而业绩平平,甚至陷入产品亏损的窘境。而也正因如此,今年8月份以后,奔私的公募基金高管或基金经理大幅锐减。

  第三条路则是2015年出现的新现象,公募业大佬选择继续在公募创业,创立自己的基金公司。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目前在申请成立的新公募基金公司股东名单上出现了几个知名公募大佬的名字,如汇安基金的前两大股东何斌和秦军,两者分别是今年8月从建信基金离职的副总经理和今年6月底从华安基金离职的副总经理。此外,还有杨爱斌、王俊锋、李曙军、陈继武等也都是早前从公募行业出来的大佬级人物。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119/n427019500.shtml report 3078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11月18日,诺德基金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潘福祥已正式转任董事长,总经理一职虽然仍由其代任,但可以预见,不久之后,应会有新人出现。无独有偶,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