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人民币入篮渐行渐近 海外基金备战人民币债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11月14日表态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的提议,且执委会将在11月30日开会讨论。对此,中方高层称,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报告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资产管理机构已经准备增加在人民币计价债券上的头寸。如果人民币在总额约2800亿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中获得14%的比重,这将吸引400亿美元的资金配置需求,并推动一些国家央行买进人民币及相关资产,而各类投资基金也会随之采取类似行动。

  中国国债将受追捧

  德意志银行预计,人民币“入篮”有望在5年内吸引约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628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而安盛资产管理公司预测约6000亿美元的资金将流入人民币计价资产。目前中国国内的债券市场规模达44万亿元,而外资持有的中国债券仅占2%左右。基于这样的现状,高盛集团乐观地估计,在今后数年里,外国投资者至少将增持1万亿元的人民币债券。

  中国的利率目前比发达市场要高不少,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3%,比同期美国国债2.27%和德国国债0.56%的水平更具吸引力。渣打银行负责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的主管Jukka Pihlman说:“多家央行已经公开表示支持人民币纳入SDR,并为此做了相关准备。一些央行可能会首次买入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有的则会进一步提高现有的人民币资产比例。”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亚洲固定收益业务主管斯蒂芬·张说:“人民币‘入篮’可能引发外汇储备管理机构的再平衡。国际投资者目前基本上在人民币债券上处于低配的,有的机构甚至是聊胜于无。”

  国际基金公司和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大部分的投资者会考虑买进固定收益产品,高评级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因风险较低,将受到投资者青睐。

  富达国际投资公司基金经理布赖恩·柯林斯说:“富达正在积极提高人民币债券的配置,相较于在海外发行的点心债券,我们对中国国内的国债品种更感兴趣。”

  国际银行家认为,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一些措施来满足人民币纳入SDR的相关规则要求,这也会增大人民币资产对海外机构的吸引力。中国已经取消了外国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在其国内银行间市场购买债券的额度限制,并计划延长人民币交易时间覆盖欧洲交易时段吸引更多亚洲以外得投资者。

  总部位于伦敦的太阳环球投资公司(Sun Global Investments)目前管理的总资产约5亿美元,持有约1200万美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该公司投资总监桑吉夫·沙阿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参与人民币债券交易,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吸引力。他说:“随着投资便利性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人民币债券的交易。”

  股票基金“意踌躇”

  马来西亚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费欧娜·林认为,将人民币纳入SDR将让国际投资和资产分配更加理性,有助于提升金融系统稳定性。不过,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日前指出,将人民币纳入SDR不会直接增加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也不太可能立即改变基金经理的投资决定。

  与固定收益组合经理的热切期盼形成对比的是,国际股票型基金经理似乎对中国A股的兴趣仍有待提升,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按照成熟市场的标准来看,A股可能偏贵了。

  11月12日,MSCI宣布把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纳入其中国A股指数和明晟中国指数。其中,阿里巴巴、百度将加入明晟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增加了228只股票,移除了2只。数据显示,中国因素已经占到MSCI新兴市场股指24%的比例,目前跟踪MSCI新兴市场股指的资金超过1.6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纳入这些中概股可能吸引约70亿美元追踪指数的ETF资金。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有近400只A股上市公司有望被纳入这一MSCI新兴市场股指,彼时,中国公司有望占到该指数的40%比例。

  马修斯亚洲基金投资总监罗伯特·霍罗克斯说:“我们也注意到部分投资者愿意押注中国等新兴市场,那些持有投资亚洲市场的基金,对专门投资中国或印度的基金的兴趣日升。”

  研究机构理柏公司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2个月内,欧洲新成立的中国股票主题基金至少有14只,目前在欧洲注册的中国股票主题基金达71只。

  另一方面,即便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股指,一些海外基金经理仍维持其自身的投资原则。霸菱环球新兴市场基金联席经理威廉·帕尔默称,他们有自己的投资原则,不会因为MSCI股指的调整而改变对某一国别市场或公司值得或必须投资。他管理的基金有1/3投资于相关股指成分股之外。

  一些基金经理也不会消极等待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毕竟中国A股市场在短短30天时间从高位回撤30%以上的大震荡,这让很多海外股票基金经理至今仍心有余悸。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120/n427242334.shtml report 2436 本报记者李豫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11月14日表态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的提议,且执委会将在11月30日开会讨论。对此,中方高层称,欢迎国际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