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主题投资太缤纷 私募直言玩不转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虚拟现实”概念股横空出世,强势领涨,而在此之前,次新股、高送转、健康中国等主题投资均引领了一波行情。面对层出不穷的主题投资,私募人士表示,对于不同主题要区别看待,切忌盲目跟风,真正具有行业趋势的主题投资值得关注。

  首先要清楚什么是主题“虚拟现实”概念板块在上周以近4%的整体涨幅领涨两市,多只个股连续涨停;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概念股也随之活跃,在此之前,受IPO重启影响,影子股、次新股、券商股等板块也均受到资金热捧,连续多个交易日大涨。

  主题投资风格不断强化,面对如此纷繁的投资主题,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机会?

  上海多位私募人士对主题投资火爆表示谨慎,更有私募基金经理直言玩不转主题投资。“主题投资并不适合规模较大的基金,资金进出有难度。私募追求的是绝对收益,这样做很容易被套。”该私募人士说。

  泽延投资董事长刘俊表示,考虑主题投资是否有参与价值,首先要清楚什么是主题。

  梳理下来,今年流行的投资主题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短期炒作,无法形成行业趋势的主题。如政策出台带来刺激、影子股等短期受到资金热捧,以及一些事件发生触发的主题,在市场上的影响时间一般较短。第二类则是具有长期产业逻辑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如工业4.0、新能源汽车等,这些行业发展具有可观的前景。

  对于第一类主题,私募机构普遍保持谨慎。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对记者表示,如果没有行业趋势和基本面做支撑,短期热点主题参与的价值不大。某券商资管人士也对此表示,影子股等带来的行情仅是一次性机会,并不会参与。

  “短期事件带来的主题热点,若没有产业逻辑,长期很难找到可持续赚钱的方法,很难把握。私募是否参与热点主题,主要是看前期储备,如果第一波没有参与进去,后面也不会再参与。”沪上某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更重视行业趋势型主题

  一些私募人士则认为主题投资并没有清晰的界定,相对而言,更应该重视第二类行业趋势型主题投资机会,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所青睐的主题机会重点布局。

  不过,在刘俊看来,掘金行业趋势型机会,在不同的阶段,行情表现和操作思路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第一个阶段往往是先炒概念,只要是有相关布局的标的都可能普涨,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在战略上进行业务卡位,市场也很难判断最后谁能走出来,这时进行组合投资较为稳妥。

  随着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行业格局逐渐明晰,组合投资不再适用,需要向一两只标的集中。“概念阶段看模式,而非盈利。第二阶段则需要结合市值空间去看盈利,分清楚这个投资主题是产业逻辑驱动还是短期事件性驱动。”刘俊表示。

  还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成长股投资往往从概念开始,新兴行业刚开始也只是很小的领域,未来则会不断增加。参与此类主题投资,还是需要区分主题背后所处的阶段,行业未来的成长性有多大。

  王益聪也表示,更关注有基本面支撑的行业性主题机会。在他看来,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主题已经被挖掘,价格也比较高,一旦出现新的主题很容易受到关注。比如虚拟现实,属于新的行业性主题,未来催化剂多,想象空间大,具备反复炒作的条件。

  不过,在参与度上,部分私募依然表示谨慎,即便热度最高的虚拟现实也仅少量参与。而在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私募的参与度更高。沪上某知名私募机构基金经理也表示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时也长期看好“健康中国”主题中存在的投资机会。

  刘俊表示,目前看好高端制造、军工、大健康等具有较高行业景气度的领域。 (来源:证券时报网)
fund.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55195.htm report 1643 上周,“虚拟现实”概念股横空出世,强势领涨,而在此之前,次新股、高送转、健康中国等主题投资均引领了一波行情。面对层出不穷的主题投资,私募人士表示,对于不同主题要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主题投资太缤纷 私募直言玩不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