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中国交建与全国社保基金设立150亿元投资基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6日在京宣布共同发起设立“中交建壹期基金”。基金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由中国交建旗下中交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 ,主要投向中国交建推荐的BT、BOT、轨道交通以及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当前的水平,投资PPP的平均收益率能达到6%左右,因此,社保基金与中国交建利用产业基金模式投资PPP项目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未来这种模式会进一步推开。

  据了解,“中交建壹期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形式设立,有限合伙人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中国交建,普通合伙人为中交基金,中交基金负责合伙企业的日常经营和管理。中国交建作为以自有资金认缴89.85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占比59.9%),中交基金以自有资金认缴1500万元人民币基金份额(占比0.1%),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认缴60亿元。

  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源自公司推荐的投资项目、且经合伙企业投资决策机制选择的优质项目,包括但不限于BOT/BT项目、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以及其它能够形成良性现金流的资产。投资方式包括股权、收益权等权益类投资,可转换债以及其它合法形式的债权投资、股债结合的夹层投资、以及上述多种投资方式组合。目前将主要选择中国交建在境内较为熟悉且同中国交建主业相关的项目。在退出方式上,基金将根据不同的项目选择不同的退出策略,主要通过政府回购或购买、资产转让、项目公司股东受让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实现退出。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股权资产部主任马强表示,全国社保基金将在确保安全、合法依规、取得稳定收益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在交通领域的投资,但最关键的是把控风险,选择好合作伙伴和合作项目。

  马强表示,此次和中交建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当前国务院在提出稳增长、惠民生背景下积极探索投融资改革和方式。通过合伙基金的方式来参与基础设施的投资,选择这种方式,一是出于安全考虑。中国交建的实力比较强,风险把控比较严格,投资管理、企业管理比较专业的,能够发挥集团的优势,通过专业化的团队来选择具有安全性和有稳定收益回报的项目;二是在项目的投护管理上,通过基金运营的方式来规避经济周期的变化而产生的风险,保障资金的长期安全;三是在地方政府项目上也会选择风险控制能力强、地方经济发展比较稳定、社会资本管理使用比较高的地区作为投资项目。
fund.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5-11/27/nw.D110000zgzqb_20151127_4-A02.htm?div=-1 report 1746 本报记者刘丽靓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6日在京宣布共同发起设立“中交建壹期基金”。基
(责任编辑:UF025) 原标题:中国交建与全国社保基金设立150亿元投资基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