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凯石:大跌暴露仓位 股混基金已大幅加仓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桑柳玉

  仓位概览:四季度股市反弹,基金纷纷增加仓位

  11月27号,大盘大幅下跌,各大股指跌幅巨大,整体来看,万得全A跌幅6.42%,A股市场2780只股票中有725只跌幅超过9个点。在股市大跌或大涨时,股票具有同涨同跌的特性,可以用“基金净值涨跌幅 / 指数涨跌幅”估算基金仓位,给出市场上基金目前的一个仓位概况。

  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走牛,基金纷纷增加股票仓位,虽然6月末遭遇股灾,但因为前期仓位较高,股票流动性不足,导致二季报呈现出仓位依然较高的特征;三季度初政府救市,股票恢复流动性,各类型基金虽然契约不同,但纷纷降低股票仓位,平稳运行;随着十月份风险偏好修复,股市走出整体向上的小牛市,基金也纷纷加仓,呈现出仓位提升的特征。因为混合型基金仓位比较灵活,可加仓位幅度较大,所以混合型仓位变化 > 股票型仓位变化。

  仓位分布:股票型基金超五成高仓位运行、混合型基金亦高仓位

  超五成股票型基金高仓位(90%-95%)运行,低仓位(混合型基金方面,因仓位范围较广,各区间皆有分布。80%-90%、90%)占比最高,接近四成。

  提示:11月27号仓位为测算数据,与真实情况可能有差异,仅仅供参考。

  仓位概览:四季度股市反弹,基金纷纷增加仓位

  11月27号,大盘大幅下跌,各大股指跌幅巨大,其中代表大盘蓝筹的沪深300(3527.877, -29.12, -0.82%)指数下跌5.38%;代表小盘的指数跌幅更大,中证500、中小板指(12531.417, -186.89, -1.47%)和创业板指跌幅超过6个点;整体来看,万得全A跌幅6.42%,A股市场2780只股票中有725只跌幅超过9个点。

  在股市大跌或大涨时,股票具有同涨同跌的特性,可以用“基金净值涨跌幅 / 指数涨跌幅”估算基金仓位,给出市场上基金目前的一个仓位概况。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采用“mean(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作为指数涨跌幅,其中沪深300代表价值股,中证500代表一般成长股,创业板代表深度成长股。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采用“剔除掉二季度打新基金、完成建仓”的股混基金作为基金样本。剔除二季度的打新基金,是因为在IPO暂停后,这部分基金以增配债券、减少现金的形式运作,股票仓位基本维持不变,虽然居多为灵活配置型,但其运作方式更类似于债券或偏债基金。剔除尚在建仓期的基金,是因为新基金有6个月建仓期,在建仓期可以保持较低股票仓位,不能反映市场情况。

  基金仓位相较三季报显著提升,混合型基金加仓更多。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测算的2015年11月27号的仓位,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三季度87.02%上升至90.68%,仓位变化为3.66%,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由65.50%上升至77.20%,仓位变化为11.70%,相比而言,混合型基金加仓更多。

 

  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走牛,基金纷纷增加股票仓位,虽然6月末遭遇股灾,但因为前期仓位较高,股票流动性不足,导致二季报呈现出仓位依然较高的特征;三季度初政府救市,股票恢复流动性,各类型基金虽然契约不同,但纷纷降低股票仓位,平稳运行;随着十月份风险偏好修复,股市走出整体向上的小牛市,wind全A指数10.01-11.26涨幅32.16%,基金也纷纷加仓,呈现出仓位提升的特征。因为混合型基金仓位比较灵活,可加仓位幅度较大,所以混合型仓位变化 > 股票型仓位变化。

 

  超五成股票型基金高仓位(90%-95%)运行,低仓位(混合型基金方面,因仓位范围较广,各区间皆有分布。80%-90%、90%)占比最高,接近四成。

fund.sohu.com tru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ohu.com/20151130/n428889492.shtml report 2796 仓位概览:四季度股市反弹,基金纷纷增加仓位11月27号,大盘大幅下跌,各大股指跌幅巨大,整体来看,万得全A跌幅6.42%,A股市场2780只股票中有725只跌幅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