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美联储加息渐近 部分基金认为A股市场可能承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丽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本月15-16日议息,此前最重要的经济数据为4日公布的11月份就业报告,其新增职位、失业率及时薪均高于预期,因此,机构普遍预计美联储很有可能于本月会议上首次加息,市场亦普遍相信本月加息。部分公募基金表示,虽然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早有预期,但届时资本市场也会受到一定的压力。在博弈意味浓厚的12月份,市场短期震荡调整的可能性加大。

  加息预期趋于一致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数据好于预期。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会议上加息,而非农就业数据将是美联储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良好的数据令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

  一位曾在华尔街工作十年以上的海外基金经理表示,美联储于12月加息的可能性极大。据他分析,本次美国加息可能主要是政治驱动,经济驱动的因素较少。从政治因素上来分析,明年美国要进行总统大选,如果加息时点选择得不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冲击。受每年一季度天气影响,美国GDP总是很疲弱,3月份加息概率低;6月份加息可能会引起金融市场波动,对11月份大选不利,所以更大可能是在今年年底加息。经济因素方面,现在美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最新数据已经低于荣枯线,但就业数据和核心通胀等加息条件已经成熟。就业数据增加了美联储今年年底前启动加息的可能;其次,8月份人民币贬值造成全球风险资产重新定价后,现在新兴市场的波动已经减缓;另外,核心通胀已经到1.9%,也比较接近2%的预期水平,中期来看,通胀预期比较稳定。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现在看来,加息时点并不是那么重要,路径和速度反而比较重要。“我判断路径应该是非常缓和的,因为事实上美国的经济水平并不那么支持加息,生产力比之前低很多。”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也表示,美国12月大概率会加息,市场的焦点已经转移到之后的加息节奏上。

  短期市场或受影响

  虽然机构普遍认为,因资本项未完全放开,再加上市场已有预期,中国市场受到冲击的可能比较小,但也有公募基金指出,12月份市场博弈意味浓厚,美国加息可能成为短期市场的扰动因素。

  “联储加息将直接导致美元基准利率上升,这必将对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构成冲击。尽管外界对联储加息有着较高预期,但届时资本市场也会受到一定的压力。不过从近期的走势来看,情况不会坏过7、8月份的表现。”诺安基金表示,12月市场博弈压力将加大,仍面临较多不确定的影响因素,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市场的上涨空间。此外,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临近年底,流动性面临一定的压力,大幅宽松可能性较小,因此12月流动性的状况较11月偏紧。总体而言,12月的市场很可能出现震荡调整的局面。

  华南地区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美联储加息将导致新兴市场面临资本外流的压力,对应到国内A股,在加息背景下,持续的外资流入动能可能下降。

  展望后市,需要密切关注市场风格是否会开启“二八转换”,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建议适当减配前期被过分炒作但未来业绩难以支持目前较高估值的主题性股票。他认为,短期需要关注打新对市场资金的抽离,以及美国加息、年末公募基金调仓、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中期需要重点关注IPO和注册制相关政策对市场预期的影响。

  长期来看,交银施罗德基金指出,美联储加息步伐临近,全球流动性也将面临收紧冲击,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压力加大,中国因资本项未完全放开,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209/n430435797.shtml report 1651 本报记者黄丽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本月15-16日议息,此前最重要的经济数据为4日公布的11月份就业报告,其新增职位、失业率及时薪均高于预期,因此,机构普遍预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