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投资总监把脉2016:紧跟改革寻找产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作为股市的重要参与者,基金不仅是股市资金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是投资者财富增长的重要管理者。

  在经历了波澜起伏的2015年后,各家基金公司对2016年资本市场的态度几何?哪些行业或产业将受到基金经理们的格外青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广发、南方、博时、国泰、光大保德信、景顺长城、融通等多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力图呈现不同投资总监预期中的2016年。

  把脉2016年走向:牛将焉存?“慢牛说”居多

  《21世纪》:2015年即将结束,在经历了这一年急剧震荡后再缓慢修复的极端市场行情之后,您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预期是怎样的?

  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总经理刘晓龙:我对2016年上半年持乐观态度,下半年则谨慎一些。这几年无风险收益率不断走低,目前已经降到3.5%左右,这种下降不可能是无限的,如果下降周期结束,市场将会缺乏上涨动力。我预期明年下半年可能就降到位了,到时候市场将不会那么友好。

  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黄焱:我认为2016年应该是一个破局之年,整体将面临不破不立的形势。所谓“破”,是指目前经济中隐含的一些风险,可能会在2016年有所暴露。但如果这些风险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那么对整个经济企稳,甚至股市恢复根本信心将起到至关作用,即为“立”。要实现由破到立,必须有超预期的改革,否则很难改变目前整个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低预期。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我们总体认为2016年是一个相对均衡的市场,主要表现为两个层面:一是风险与收益的均衡,即市场不会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宽幅震荡行情;一是风格上的相对均衡,新兴成长行业和传统行业的表现分化将会收缩。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当前杠杆资金已被大部分清理,市场已经回归到正常状态。而牛市的三个催化因素,包括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回落、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改革预期,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因此2016年再度走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且概率还不小。

  当然,企业盈利在经济底部企稳时短期很难跟上牛市节奏,因此光靠估值提升的牛市最终或会导致一定程度泡沫,而且管理层有今年牛熊快速转换的经验之后,未来对快牛必然有所警惕和控制,因此我倾向于认为2016年是震荡慢牛行情。

  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余广:近两年的股市繁荣大部分靠分母,即通过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和改革带来的转型预期来提升估值,而分子上的企业盈利并没有明显改善。我们认为2016年的企业盈利依然不支持疯牛行情,但低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未变,供给侧改革将成为驱动内生增长的关键,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股灾后市场重建过程中机会大于风险,利于主动选股。

  光大保德信权益投资部总监戴奇雷:我们认为2016年股市重演暴涨暴跌的可能性较小,我们总体判断2016年的市场可能将呈现一个慢牛的格局。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预计2016年是慢牛行情,市场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当然,也不排除传统产业在升级过程中顺应了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转型,效率提升、业绩好转,再加传统产业上估值不高,投资者迸发改革热情,传统行业价值受到市场认同,从而出现大牛行情。

  2016股票配置布局:方向各异,紧跟改革

  《21世纪》: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之下,2016年的投资上,您是否会着重考虑在某些行业或领域进行股票配置?

  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总经理刘晓龙:我觉得目前整个二级市场的投资都有前移的趋势。例如移动互联网行业,二级市场已经给了非常高的溢价,为了寻找可投资的标的,大家只能去寻找更早期的东西。在这种环境下,我比较看好精准医疗和干细胞,这是两个确定性很高的方向。

  另外,我比较看好教育行业,体育在2016年可能有投资机会,但有被证伪的风险。

  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黄焱:2016年我们会在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两方面都进行布局。

  就传统产业而言,一旦出现破旧立新的迹象,我们会尽量挖掘一些经历了调整后能够探明底部,同时又能看到未来新增长点的一些行业进行投资。比如金融领域里面还是有相当多的公司,估值非常安全。

  新兴行业方面,由于普遍存在估值过高、过度预期的问题,因此我们的整体思路是找到一些未来增长十分确定,行业增长空间大,而估值又相对适中的行业。目前我们主要锁定在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两大领域,我们认为这两大行业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对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一些新的技术领域,我们也会考虑进行布局。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经济转型是服务业占比提升、创新型环保型经济占比提高。具体而言,符合转型方向的是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互联网、共享经济、环保、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和工业4.0等等。

  但是转型经济板块牛市持续时间已经较长,本轮调整后再次上涨时幅度也不小,因此多少面临估值偏高的问题,我们的应对策略是进一步挖掘估值相对合理,或初次涉及转型,或转型业务取得较快进展可以消化较高估值的板块和个股,对业务突破缓慢且估值相对较高的公司也将有所减持。其次,在符合转型的方向中也要深入研究细分行业,寻找未来能诞生大公司的领域重点跟踪和投资。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我认为2016年最大的机会是现代服务业,具体包括消费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消费性服务业主要是新消费、新服务,这是现代服务业的新方向。具体来看,我更看好智能硬件、90后消费、小镇青年消费、休闲服务、医疗服务、共享经济等主题。这些新消费、新服务中,泛娱乐产业是我们最看好的。

  生产性服务业,则包括制造业领域的各类业务外包服务化、互联网化、科技化。中国制造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逐渐转型升级到知识和技术密集型。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产业的需求不断爆发,包括电商平台建设、现代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内及企业间互联网、数据流量服务、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服务、大数据及云计算服务等需求都会明显增加。这些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可以帮助制造业、传统服务业升级改造,也是国家支持的方向。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放在未来3-5年的维度,我们确实认为经济结构转型会对整个股市投资的方向产生较大的影响。具体到2016年的投资,我们会考虑经济结构转型的因素,并结合A股相应行业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如盈利增长、估值水平)等对以下行业及方向进行重点配置:首先,行业层面,我们重点配置大消费领域,尤其是新兴消费行业,如旅游、文体娱乐等;同时我们对环保、农业、高端装备等领域也相对看好。其次,主题层面,我们认为国企改革是最核心的投资方向,金融及生产领域等制度及要素的改革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投资总监余广:注册制将推行、新三板分层进一步健全市场机制。A股纳入MSCI指数也将引入大量海外资金,降低投机气氛,利好消费医药等新兴蓝筹。主题投资方面,“十三五”规划所呈现的中长期发展方向重要性非比寻常,同样也将孕育未来资本市场上的超额收益。创新发展对应方向的关键布局最值得高度重视,主要包括中国制造2025、信息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核心方向,除此之外,其他发展方向中,如低碳循环、健康中国等同样值得关注。

  光大保德信权益投资部总监戴奇雷:就2016年来讲,我们继续看好两条主线:改革+创新。2015年国家出台了多项改革和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2016年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互联网+,都有望看到较多落地的案例,从而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行业层面,我们一方面看好文教体卫等需求旺盛的新兴产业,另一方面也看好传统产业中有积极变化(改革/转型/供给收缩)的公司。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51226/n432639478.shtml report 3833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作为股市的重要参与者,基金不仅是股市资金的重要来源,同时也是投资者财富增长的重要管理者。在经历了波澜起伏的2015年后,各家基金公司对20
(责任编辑:杨雄 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