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申万菱信副总欧庆铃去职 公募一年出走近300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谢丹敏

  临近2015年末,在公募基金年度排名即将落定之际,行业内却又有一位大佬出走。

  12月29日,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申万菱信”)公告称,2015年12月25日欧庆铃因个人原因离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

  除了卸任副总一职外,欧庆铃此次辞去的还有投资总监职务。“很多想法,还没最终确定。但下一站肯定还是会选择资产管理行业。”欧庆铃回应《第一财经日报》称。

  下一站或为私募

  “董事会已经通过了,现在还在离职审计期间。”一位接近欧庆铃的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欧(庆铃)本人的意思是暂时休息下,这些年日复一日地做着投资工作,主要也累了,想适当调整下。

  对于下一站的去向,欧庆铃并未直言具体动向,但声称自己热爱资产管理这个事业。

  自2014年末牛市行情启动以来,公募基金经理、大佬离职而奔私都并不是新鲜事,伴随着A股行情的高涨,奔私人数也达到了高潮。

  尽管如此,并非每个奔私的行业大佬都能成功转型。相反,自6、7月股市断崖式重挫以来,大批奔私的基金经理感叹时运不济。截至目前,多数私募基金净值低于股灾前,高位成立的私募产品净值正常均在1元以下。

  然而,经历了股灾之后,A股市场的风险大幅缓解,各行业的估值大幅下降。在欧庆铃看来,经过了7、8月份调整之后,市场机会相比过去好很多,现在成立私募是一个好机会。

  欧庆铃认为私募和公募投资策略存在差异,其中较为明显的一点即是持股期限。“时点好是一个方面。”欧庆铃称,总体而言,公募基金追求的是相对收益,私募是绝对收益。公募持股的平均时间明显长于私募基金。

  欧庆铃并未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言明去向,或许跟目前所处的境况有关。依据基金高管任职规定,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督察长、基金经理离任的,公司应当立即对其进行离任审查,并自离任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审查报告报送中国证监会。

  而《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规定,基金经理变更就职的公募基金公司,需要有3个月的“静默期”,在这3个月内该基金经理不得在其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事投资、研究、交易等相关业务。去私募基金任职同样满足这一条。

  “我9月份卸任了基金经理的职务,所以基金经理3个月的静默期限制已经过了。”欧庆铃称,即便是6个月的静默期,如果选择奔私的话,准备工作、发产品等耗费的时间肯定够的。

  公开资料显示,欧庆铃学历为理学博士。曾任职于广州证券、金鹰基金、万家基金等。2011年8月加入申万菱信,曾任消费增长基金、申万菱信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基金经理。离职之前,任该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一年近300名基金经理离职

  2015年即将逝去之际,回想过去一年,基金经理离职潮可谓此起彼伏。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9日,共有298位基金经理选择了离职,而多数选择了成立或者加入私募基金。这也给公募基金行业提出了一道难题:如何改善管理、进行有效的激励,留住人才,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以及高管等核心人才。

  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家基金公司,华夏基金2015年离职基金经理达到11人,居行业之首,而天弘基金去年未有基金经理离职。一位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天弘在阿里巴巴入股后,2014年年中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锁定期5年。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在行业人事变动的过去一年,天弘基金经理团队如此稳定。”

  在基金经理批量离职的时候,基金公司高管变动也较为频繁。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截至12月29日,今年以来,国内逾百家公募累计发布了128份高管变更公告,除了新任和岗位变动外,剩下的是出走。

  作为应对之策,公募基金行业推出了诸多改革措施。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事业部制改革。截至目前,中欧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等都搭建起了事业部制平台,并在过去一段时间以优异业绩为平台建设进行了正名。

  “多数基金公司的专户部门都在推事业部制,公募业务相对少。”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称,“专户推事业部制相对容易,公募推事业部制面临大股东的压力,一些态度较为保守的股东会认为事业部制在侵蚀他的利益。”

  相比公募内部推事业部制,让基金管理人有限地享受股权和业绩分成,一种对个人“激励”更为彻底的模式——自然人建公募的模式也在兴起。

  据相关媒体报道,凯石基金、瑞泉基金和汇安基金等3家拟注册基金公司出现了曾经的公募大佬。其中,凯石基金由陈继武和李琛分别持股96%和4%,陈继武曾担任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投资总监,现任上海凯石投资总经理;王俊峰持有瑞泉基金45%股份,此外分别持股4.5%的上海嘉璟投资、上海嘉襄投资也均为王俊峰产业;汇安基金共计出现9个自然人持股,持股比例最高的何斌和秦军分别为原建信基金和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分别持股35.7%和35.5%。

  “未来公募和私募之间的对流将更为密切。”上述行业人士称,“私募人办公募,公募人办私募。公募学私募推改革行激励,私募学公募加强风控等以后定会进一步交叉推进。大资管时代,行业的人事更迭仍将是一种趋势。”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51230/n432984810.shtml report 2328 谢丹敏临近2015年末,在公募基金年度排名即将落定之际,行业内却又有一位大佬出走。12月29日,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申万菱信”)公告称,2015年1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