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民必读:“熔断时刻”来临 基金如何申赎

来源: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今年开局不利,首个交易日市场出现重挫。沪深300指数先后两次触发熔断机制,两市暂停交易至收市。市场呈现宽幅调整,对于广大基民来说,熔断前后该如何申购和赎回基金成为问题。目前熔断分为两种情况,即沪深300下跌5%和7%,前者发生

时偏股型基金的申赎不受影响,而后者则暂停当日申赎。

  多家基金公告“熔断时刻”操作提示

  本周一,市场重挫,沪深300连续击穿两道阀值。周一下午1点半左右,有投资者致电信息时报记者:“我在天天基金网购买的基金不能赎回了”。

  随后信息时报记者致电东方财富对此事进行核实,该基金的后台服务人员对此事进行了确认:“熔断之后,偏股型基金暂停交易,等到下午三点收盘之后才会恢复,而投资者此时的操作,只能算作T+1日的交易”。

  那么发生熔断时,基金到底应该如何交易?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去年12月15日,基金业协会已下发《关于指数熔断机制实施后公募基金行业相关配套工作安排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熔断后公募基金的相关配套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通知说明,指数熔断导致交易所交易时间变更等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将对相关类别的基金开放时间进行调整。“其实完善基金产品的申赎在熔断事件发生时,是解决金融品种流动性不对称的必要措施,所以相关安排在更早时间已经完成了,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一位接近基金业协会人士透露。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天弘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鑫元基金等二十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关于指数熔断机制实施后开放时间调整的提示性公告》。其中可能对投资者操作产生影响的主要是指数熔断后投资者是否可以办理基金的赎回、转换等相关业务。

  情况一:小熔断正常申赎

  信息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的基金调整方案分为“小熔断”“大熔断”两种情形。所谓“小熔断”即沪深300%下跌5%之后发生的临时熔断,而“大熔断”则是下跌7%(或5%的熔断在下午2点45分之后发生),导致当日的交易提早结束,大小熔断会对基金的申赎产生不同的影响。按照相关规定,当发生熔断且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当日均恢复交易的“小熔断”情况下,公司旗下所有公募基金的开放时间均不进行调整。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分析表示:“从大多数基金公司针对熔断的安排来看,还是尽量满足基民对流动性要求。如果熔断只发生在盘中,且只触发了5%的熔断线,公募基金的开放时间均不进行调整,即申购赎回、流动性不受任何影响”。

  情况二:大熔断暂停申赎

  不过,一旦出现7%的熔断,或是5%的熔断在下午2点45分之后发生时,也就是所谓的“大熔断”出现时,所有当日交易所熔断时间到当日15:00间提交相关基金的申购、赎回、基金转换及定投等业务申请,将无法按照当日申购、赎回、基金转换及定投等业务申请进行处理。对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因熔断规则导致收市时间不一致的,将按照孰早原则执行。

  对当日实施指数熔断的起始时点前提交的申购、赎回、基金转换及定投等业务申请,按当日的申请处理;对当日实施指数熔断的起始时点后到收盘前提交的申赎类业务申请,则分为两种情况:一是通过基金公司直销柜台和网上交易系统提交的申请,此类申请不作废,转到下一交易日处理,如果投资人下一个交易日的态度发生转变,也可以在下一个开放日的开放时间内办理撤单;但若非直销柜台或是官网上办理申请的,需询问代销渠道,视情况处理,有可能委托交易成为废单,因此投资者需要在第二个交易日重新进行核实,交易是否成功。

  此外,当发生指数熔断时,为保护原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可能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延缓支付基金赎回款,这意味着“大熔断”情况下,基金的流动性可能受到暂时的影响。

fund.sohu.com true 信息时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107/n433726139.shtml report 2363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叶静今年开局不利,首个交易日市场出现重挫。沪深300指数先后两次触发熔断机制,两市暂停交易至收市。市场呈现宽幅调整,对于广大基民来说,熔断前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