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公募警示风险:下折潮临近 慎购分级B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晓晴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7日夜,监管层宣布,熔断机制暂停实施,市场情绪得到一定安抚。

  然而,风险并未远去。

  随着A股市场四度触发熔断,分级B下折潮也再度逼近。1月7日,分级B掀跌停潮,仅煤炭B级逆市飘红,收涨1.56%。当天两市交易时间仅约15分钟,流动性的枯竭,如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上市交易的17只分级B二级市场价格几乎全线跌停,旗下全部分级B成交额合计仅1.50亿元。

  当天,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已在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向投资者发布警示信息。面对这样的系统性风险,我们也觉得很无奈。当前 ,分级基金也在遭遇前所未有的系统性风险。”

  根据第三方分级研究机构集思录的数据统计,截至1月7日收盘,除了深成指B、H股B无下折,创业股B(150304)已经下折外,券商B级(150236)、高铁B端(150326)、可转债B(150165)、电子B(150232)、创业B(150244)、沪深300B(150052)已经拉响下折预警,其母基金跌幅不足10%就将触发下折阈值。

  “由于当天熔断太过猛烈,大半指数跌破8%,分级基金纷纷被动整体溢价,下折亏损也随之加大。即使短期内市场反弹,这些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也无法回头,亏损已成定局。”对此,集思录请的顾问,网名“紫葳侍郎”的“大V”受访时表示。

  有一位分级基金资深投资人士提醒记者关注,“更为不幸的是,刚刚下折完的创业股B还没来得及开盘,就被再次关进了熔断的"小黑屋":创业股B原本停牌一小时,10:30复牌但是9:58都熔断了,根本就无法复牌。”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称,“应该说,熔断机制推出后,配套交易的相关品种交易制度也应该作出调整。但是很遗憾,分级基金交易制度并没作出新的调整和安排。可以说,(创业股B的情况)对确定下折前有意出逃的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连交易的机会都没有了。”

  对此,有投资者为了对付熔断规则,想出了“每天默认当天会发生熔断,开盘前第一时间赎回基金,等到快收盘如果发现当天没有熔断,再视情况撤销赎回申请。”这样的策略。在熔断规则下,该策略虽然不能盈利,但作为一个防止亏损扩大的策略,对于不想冲动割肉,但又害怕流动性风险的投资者,也是一个可供实施的保守策略。

  “紫葳侍郎”表示,根据公告,基金的申购、赎回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发生了指数熔断,不过沪、深交易所当日均恢复交易,这种情况下,所有基金的开放时间均不进行调整;第二种情况是发生了指数熔断,导致沪、深交易所提前收市,就是7日这种情形。在这一情况下,基金公司将以两大交易所提前收市时间作为当日申购、赎回、转换等业务的截止时间。

  “像2016年1月7日基金申购、赎回、基金转换等业务截止时间就从15:00调整到了9:58。投资者甚至都来不及反应”,“紫葳侍郎”称。“因此,只有赎回申请时间早于9:58,才按照当日申请进行处理;如申请时间晚于9:58(含),则确认申请失败。”

  分级B再现下折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当天各家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就纷纷发布了预警信息。当天,鹏华基金就发布风险提示称,“今日,券商指数暴跌,券商B级大概率触发下折,基准日(1月8日)勿买!勿买!勿买!券商B级大概率触发下折(最终以基金公司公告为准),券商B级溢价率高达68.55%,价格严重高估!今日若触发下折,明日是折算基准日,券商B级或以跌停价0.2799元开盘。”

  据前述分级基金资深投资人士测算,若券商B级7日已经触发下折,且被动整体溢价高达8.30%的情况下,根据交易规则,下两个交易日券商指基(160633)暂停申赎、配对转换,次日上午9:30-10:30、下午13:00-14:00券商B级各停牌一小时。如若以当日跌停价0.311元计算,在次日证券公司不涨不跌的情况下,其下折亏损率超过三成以上,约为38.4%(假设其下折净值为7日净值0.181元,下折后券商B级回归合理价格,分级基金整体平价交易)。

  “除非次日券商指数大涨6.93%,并且券商B级位于跌停价才处于合理水平。我们强烈建议投资者8日勿要抄底券商B级。”该人士称。“不过,下折从不是亏损的原因,下折前过高的整体溢价、分级B不合理的价格才是亏损源头。”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折算的过程中,通过高于净值的市场价买入的B份额,只会通过低于市价的净值来计算价值,溢价部分需要靠B复牌后的上涨来恢复,若对应指数走势不佳,B的溢价很难恢复到折算前的水平。比如说折算前B的价格是0.4元,其净值0.25元时,则溢价率为60%,以0.4元买入B的投资者,下折时按照0.25元折算,这是下折导致巨亏的重要原因。

  不过,类似券商B级溢价率很高,这主要是因为标的指数连日暴跌,在杠杆的作用下净值跌幅很深,而在涨跌停板和熔断机制的双重作用下这些分级B的价格无法跌到位,造成了溢价有关。

  部分B类基金接近下折,同样是高风险品种,同样需要规避,7日当天,创业板指数暴跌8.66%,创业分级整体溢价率高达7.28%,其中创业B价格严重高估。据测算,若创业板指数再下跌4.32%则将触发下折;创业板指数上涨6.18%才能修复整体溢价率至合理水平。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强调,因为临近下折,虽然分级B的价格杠杆很高,但过高的溢价率已透支了未来的价格涨幅,即使标的指数大幅反弹,分级B也可能出现补跌现象。创业B风险高于收益,勿盲目抄底创业B抢反弹。

  拷问分级交易规则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此前,我们也多次向监管机构建议,希望能尽快完善分级基金交易规则,但是,熔断机制的推出后也并没有考虑到对分级基金的影响。实际上,熔断机制对分级基金的交易层面影响是很大的。

  举例而言,创业股B本应7日当天复牌,对于分级A的投资者而言,10:30复牌后投资者本来可以赎回母基金,但是由于熔断机制导致提前收盘,投资者来不及赎回母基金,假设次日市场继续大跌,对于持有分级A的投资者而言将损失惨重;对于分级B的投资者,熔断机制导致投资者无法卖出止损,在市场剧烈波动时,将会在原有下折的基础上继续承受下跌损失。

  此前还有一个常用的应对方法是买入相应的分级A合并赎回,即通过买入相同数量分级A,合并赎回减少损失,或者买入分级A作为对冲一起参与下折。然而,熔断机制触发后,场内基金也暂停申购赎回业务,这一条路亦被堵死。

  上述基金公司无奈地表示,“对于持有人,我们只能说能卖多少就卖掉多少,但是,同时,对于其他投资者,我们又不希望他们买入,这是一个悖论。”

  没有熔断机制时,买入临近下折的分级A参与下折也是一种投资策略,但从当前情况来看,该策略理论收益均不大,基本位于1%至2%左右,其中可转债参与下折还可能遭受亏损。

  “紫葳侍郎”提醒,“买入分级A参与下折后超过75%变成母基金,万一继续触发7%熔断,母基金也赎回不了。”

  另据集思录估算数据显示,已经触发下折的高铁B端、电子B端的当天成交额分别达到256.69万元、557.68万元,且B份额的溢价率分别为47.78%、53.91%,预计当日买入的投资者亏损幅度也将接近35%。

  不过熔断机制带给分级基金的难题暂时可以搁置了,1月7日晚,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联合发布通知称决定暂停实施熔断机制。“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证监会批准,决定于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通知称。不过,监管层并未在通知中明确熔断机制的重启时间。希望如若熔断机制能够重启,分级基金的制度设计能够同步完善。

fund.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108/n433860048.shtml report 4167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7日夜,监管层宣布,熔断机制暂停实施,市场情绪得到一定安抚。然而,风险并未远去。随着A股市场四度触发熔断,分级B下折潮也再度逼近。1月7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