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万家新兴蓝筹基金延长募集期 拟任经理将一拖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投资报

  日前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新产品万家新兴蓝筹延长募集。根据基金发行资料,万家新兴蓝筹以总市值规模靠前的蓝筹股为投资对象;另一方面,加上万家新兴蓝筹,其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数量将达到7只。从这两点来看,或许该基金对投资者而言吸引力不大,而发行数据也难以靓丽,应是延长募集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没风的当口猪难飞

  根据公告,万家新兴蓝筹灵活配置基金于2015年12月17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期为2016年1月14日,现将其募集期延长至1月21日。继西部利得行业主题优选之后,成为2016年以来第二只延长募集的权益类基金。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延长募集,业内人士猜测多半是募集数据不够理想。

  从基金发售资料上看,万家新兴蓝筹带着重重的“大盘”特征。其招募说明书显示,万家新兴蓝筹主投行业领先、价值低估的大盘蓝筹公司,主要从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两个方向去选股。基金管理人将主要选择总市值规模在A股市场中排名前二分之一或在所属行业内总市值处于前二分之一的股票。这也就意味着,市值大是重要选股标准。这只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50%。

  事实上,近年来蓝筹的受欢迎程度远远小于新兴产业为主的中小票,2013年,跟踪中小票的基金领跑,尤其是跟踪创业板的基金;2015年全年,跟踪新兴成长板块的基金表现出色,如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低碳环保、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等基金涨幅领先。而跟踪大盘蓝筹的基金表现明显低迷。

  短期而言,从当前市场环境下来看,一月份以来,大盘连续重挫,一部分中小票股价已近腰斩,而相较之下,金融、资源等蓝筹板块跌幅相对较小,一方面市场对蓝筹股补跌的预期有所担忧,另一方面,中小票的反弹与成长的潜力似乎更受投资者看好。

  在目前成交量逐渐萎缩的背景下,万家新兴蓝筹的主投方向似乎很难吸引人的兴趣。

  基金经理一拖七

  更为重要的是,万家新兴蓝筹拟任基金经理目前已经管理了六只基金,加上万家新兴蓝筹,一共就是七只。尽管其是投资研究部总监,能力或许没问题,但这一拖七的重任还是让投资者有些担忧。

  资料显示,万家新兴蓝筹拟任基金经理莫海波是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曾在财富证券、中银国际任分析师、投资经理等职,2015年加入万家基金后就担任要职。除此之外,莫海波管理了多只基金,独自管理的基金共有4只,除万家新兴蓝筹之外,另外三只是万家品质、万家瑞兴、万家和谐增长;莫海波还和其它基金经理一起管理了万家新利、万家行业、万家精选。也就是说,在万家新兴蓝筹成立之后,莫海波将身兼7只基金的管理职责。

  莫海波现在管理的6只基金业绩已有明显的分化。2015年5月6日,莫海波接过万家和谐增长的管理,并开始参与管理万家精选和万家行业。据WIND数据显示,自上任以来截止今年1月18日,上述三只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5.18%、-1.03%和2.43%,排在同类基金中上游。2015年12月5日莫海波开始管理万家瑞兴,2015年12月24日开始管理万家新利,自上任以来截止今年1月18日,万家瑞兴和万家新利的收益率分别为-13.36%和13.82%,均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12月5日至今年1月8日,万家新利、万家行业、万家瑞兴、万家精选4只基金的收益率都在-13%左右,相差不超过0.7个百分点。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基金的配置很可能高度雷同,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上演是大概率事件。

  另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万家基金旗下有基金22只,基金经理人数仅6人,平均每位基金经理至少要管理近4只基金,而基金经理任职平均年限仅1.2年。人手已经处于严重不足状态。

  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经理是否有时间来管理一只新基金,能不能把这只新基金管理好,投资者心里或许已经有了判断。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120/n435130525.shtml report 2380 日前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新产品万家新兴蓝筹延长募集。根据基金发行资料,万家新兴蓝筹以总市值规模靠前的蓝筹股为投资对象;另一方面,加上万家新兴蓝筹,其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