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抱团细分行业确定性品种 投资回归基本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投资回归基本面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王诚诚

  在高估值品种可能面临业绩证伪后,基金一季度的投资布局更加关注货真价实、市场共识度高的上市公司。其中,细分领域的确定性品种,成为基金首选的投资方向。

  由于目前A股是否面临进一步的系统性风险尚未可知,针对一季度的选股策略,能否有效抵抗下行风险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大成基金昨日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以及此前熔断机制造成市场风险偏好急速下滑,同时,由于市场急速下挫造成的股权质押问题重新暴露。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达到理论测算的股权质押警戒线和平仓线,将会进一步加大市场的恐慌情绪。

  综合来看,大成基金认为随着汇率短期趋稳、大股东减持新规、注册制改革预期引导等,A股调整风险逐步得到释放,市场正酝酿投资机会。但未来潜在的不确定性来自于:第一,人民币中期是否已经贬值到位,美股7年牛市,近期是大头部雏形还是高位调整;第二,半年内发生三次大幅震荡,市场一旦回撤,止损卖盘涌出可能会加剧下跌,需警惕股权质押平仓带来的大规模抛压风险。

  融通基金昨日表示,考虑到市场的估值已经显著提高(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和创业板的滚动市盈率分别为23倍和92倍),因此今年市场的投资机会更多取决于股价下行之后安全边际的提升,或者风险偏好的修复、回暖。从市场特征来说,今年的市场将和去年下半年类似,因此在投资上要尤为注重对节奏、时机和风格的把握。

  该公司同时表示,近期市场大跌已集中释放了风险,增强了未来投资的安全边际。以现在为起点,成长股在全年仍会大概率跑赢蓝筹股。

  记者了解到,包括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戈都强调A股的慢牛基础在于中小创品种,因此挖掘中小创领域的优质品种,成为部分基金经理在一季度的主要基调。

  商小虎认为,在注册制推进的过程中,市盈率可能向历史中枢靠拢;不过,当前充裕的流动性和下行的利率趋势,使得中小创估值中枢常态化上行,中小创“深蹲”后不改继续上行的趋势。中长期来看,国内新兴产业高盈利增速会持续,中长期慢牛基础仍然在中小创,A股有望走出慢牛行情。估值是“快变量”,盈利是“慢变量”,因此“慢牛”只能通过盈利来推动。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李孟海则把一季度的投资方向主要放在智能化和自动化领域。李孟海认为,要掌握未来科技发展的核心命脉,最关键的是上游的集成电路,下游的工控产业,预估2016年这个进程可能会加速,所以看好集成电路和工控这两个细分子行业,这也是今年一季度个股和行业挖掘上最关注的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经理们也更多关注那些一家上市公司即成为一个细分行业的公司。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注册制将降低细分行业上市公司的稀缺性,减弱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对未上市企业的非对称竞争,而某些行业上形成话语权或行业对手较少的品种,在注册制推出后面临的优势可能更大。在市场开始对高估值品种进行业绩验证后,概念股带来的业绩证伪风险也使得基金经理更趋于抱团市场共识高的确定性品种。

fund.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122/n435439371.shtml report 1529 投资回归基本面记者安仲文编辑王诚诚在高估值品种可能面临业绩证伪后,基金一季度的投资布局更加关注货真价实、市场共识度高的上市公司。其中,细分领域的确定性品种,成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