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主题投资更新换代 基金投资重在把握供给侧改革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主题投资更新换代2016年基金投资重在把握供给侧改革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从2013年至2015年,3年的行情以新兴行业为主线,但在历经过去3年的牛市之后,2016年接下来的行情主线或将与过去3年不同。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倾向于把握供给侧改革的投资机会。

  回顾过去7年A股行情可发现,每轮行情的 主线均不同:2009年是4万亿刺激主线,工程机械、有色金属和矿是二级市场追捧的对象,2010年是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科技传媒和通信(TMT)行情的预演,2011年则泥沙俱下,2012年最后1个月金融股绝地大反击,2013年是传媒,2014年是以券商股为代表的蓝筹股,2015年则是TMT。因此,从主题投资的角度来说,如果要寻找未来的投资方向,此前被挖掘充分的板块和主题几乎可以被排除在外。

  现在,供给侧改革无疑值得关注。易方达基金投资一部总经理、易方达平稳增长、易方达新经济基金经理陈皓认为,2016年一季度,除了关注A股市场短期风险释放之外,供给侧改革及地产去库存等相关政策导向需要格外注意,这是一条运用市场手段重新提升企业盈利的途径。从近期大幅下跌的国际原油价格和开始出现部分反弹的金属、钢材价格看,市场对于周期品的价格走势预期极低,但可能具备了短期反弹的基础;此外,考虑到相关板块前期受到的关注降低,这些板块在未来可能具备阶段性的投资价值。从更远期的角度看,部分细分行业可能在本轮供给侧改革中率先实现盈利恢复,也具备投资价值。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也表示,在主题上,2016年建议持续关注供给侧改革。若将新一届政府的产业政策归纳为“推陈出新”,那么,今年的政策变化主要是“推陈”,而非“出新”。

  他说,落实在实体经济层面,传统产业正在行动。其中,钢铁行业方面,相关部门正在联合起草《关于钢铁行业脱困指导意见》,该文件明确未来5年去产能的目标为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压减目标将分解到省一级政府。煤炭去产能也在动议之中。此外,一些化工、原料药行业在经过过去三四年的价格低迷后,近期价格有所反弹,钛白粉、泛酸钙等行业已经触底反弹。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虽然过去一轮行情是TMT牛市,但传统行业也不乏走牛的牛股,如印染行业的浙江龙盛闰土股份,其逻辑就是在环保措施趋严的背景下,很多落后生产力被淘汰,供需格局改善,印染行业率先走出来。未来,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需要寻找这种逻辑的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

  作者:杜志鑫 (来源:证券时报网)
fund.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86534.htm report 1918 证券时报记者杜志鑫从2013年至2015年,3年的行情以新兴行业为主线,但在历经过去3年的牛市之后,2016年接下来的行情主线或将与过去3年不同。日前接受证券时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