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存量资金博弈 后市反弹空间不宜太乐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周三,两市低开逾1%,早盘维持低位震荡走势,随后多空双方围绕2700点展开激烈争夺,下午两点过后,在题材股回暖的带动下,两市股指震荡回升,创业板指数、深成指先后翻红,上证综指跌幅亦收窄。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8%,报2739.25点,成交1466亿元;深证成指上涨0.29%,报9638.87点,成交2293亿元;创业板指上涨0.73%,报2090.51点,成交686.6亿元。

  存量博弈现尾盘偷袭

  周三,两市尾盘的拉升动作让投资者对2月的行情充满憧憬。

  从量能来看,昨日两市成交继续萎缩,体现为超跌之后的存量资金运作。目前距离春节前还有两个交易日,面对节日期间外盘的不确定性,理性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持币观望,持股过节投资者更有可能是被迫的选择,因为套多了,有一点希望就不会放弃。

  从资金流向看,周三主力资金净流出了139亿。分板块来看,房地产、量子通信、锂电池等位居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列,而银行、券商、医药则出现主力资金减持。可是这种流入流出并不稳定。而沪股通昨日净卖出20.58亿,创两个半月来资金流出新高,值得留意。

  在大多数人的思维模式中,元旦春节前后的股市应该是上涨的。可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市不同。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收盘,沪深两市目前已经有29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从已披露年报情况看,汇金和社保基金持股仍较稳定,公募基金则有所减仓。

  三大风险犹存

  A股市场1月份出现大幅回落,上证综指全月累计下跌22.65%。如果按照股市的逻辑,到了改变牛市思维的时候了。而按熊市的逻辑,现在只是市场暂时的企稳,下跌途中的短期小反弹。熊市中,市场信心没那么快恢复。

  本轮下跌的三大因素有:人民币贬值预期、去杠杆预期和注册制预期,这三个利空目前仍然存在。

  首先,人民币贬值预期短期内尚未明显扭转。

  其次,去杠杆预期有所增强。进入2016年,A股市场加速“去杠杆”、“去泡沫”的进程。截至1月26日,A股股权质押在押市值规模约为3万亿元,约80家上市公司质押接近或触及警戒线。到2月1日,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元,为2014年12月以来最低。在需求端缩水的同时,证券公司各类债务融资总额同比锐减,显示机构对未来两融规模反弹的预期谨慎。

  第三,注册制实施没有悬念。注册制是金融改革的重头戏,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没有注册制就不会有真正的牛市。短期看,很多成长股的估值目前仍在高位,创业板的估值还没修复到位。目前应该是自救式短期反弹,现在这个位置,市场的调整并未完全到位,高估值股票的泡沫并未完全出清,“去泡沫”预期下潜藏危机。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204/n436852998.shtml report 1827 周三,两市低开逾1%,早盘维持低位震荡走势,随后多空双方围绕2700点展开激烈争夺,下午两点过后,在题材股回暖的带动下,两市股指震荡回升,创业板指数、深成指先后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