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投资策略:风格和主题将是年后投资要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投资报

  调整之下现投资机会,预计年后A 股将受益经济转型推进和政策推动,市场主题性、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将开始涌现。1月大跌,多行业的整体估值指标跌至历史低点,部分蓝筹股已经跌出价值,2月份可适当吸纳,注重风格和主题将是年后基金投资的要点。

  全球经济周期波动,避险模式开启

  1月份全球金融市场遭遇了最为惨痛的一个月,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股市相继迈入了技术性熊市,基本面疲软,避险情绪高涨,黄金价格上扬。市场普遍预期中国经济疲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冲击因素导致全球经济周期波动,并通过金融渠道和贸易渠道传播,种种迹象表明全球通缩风险在心理层面上并没有得到缓和,反而有加剧趋势。本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将实施负利率和QQE(质化及量化宽松),宽松政策可能进一步加码,全球货币政策分化仍将延续。

  在全球经济周期波动下,投资资产需周期性的轮动,以规避历史周期内表现相对弱的资产,持有表现强势的资产。

  资产抛售潮再现,资产轮动顺势而为

  权益基金方面,调整之下现投资机会,预计年后A股将受益经济转型推进和政策推动,市场主题性、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将开始涌现。1月大跌,多行业的整体估值指标跌至历史低点,部分蓝筹股已经跌出价值,2月份可适当吸纳,注重风格和主题将是年后基金投资的要点。

  因此,我们推荐投资风格为价值型、波段操作能力强的混合型基金,能适时把握结构性机会及局部热点。主题方面,我们推荐供给侧改革、创新以及人口结构变换带来的新消费、国企改革等主题,四季度季报中重点布局以上行业的基金未来主题性机会相对较多。同样我们也推荐跟踪误差小,费用相对低廉的被动投资工具,如跟踪沪深300被动指基,着眼于长远,获得与市场整体反弹相近的回报。

  固定收益基金方面,长期来看长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但短端下行空间有限。进入2016年以来资金面相对紧张,资金利率集体走高,回购利率大幅上升,其中21天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最高超过4%,相比月初飙升102.89个基点。受累于美国加息预期及去年12月实际加息靴子落地,美元继续强势地位,加速热钱外流、外汇占款持续降低,造成货币供给有所下降。同时,财政存款和企业所得税上缴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央行召开流动性座谈会,会议指出,央行将通过各种工具提供流动性:针对短期提现需求,将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约1.6万亿资金;而针对中期影响因素,将通过MLF、PSL等中期工具投放6000-8000亿资金。但受制于稳定汇率的压力,降息降准短期内难以实现。

  长期来看,随着国内经济增速逐步回落,长端利率将随之进一步下探。2015年中国经济同样面临增速下滑的窘境,四季度受益于财政支出加大和房地产回暖,经济略有企稳,GDP初步核算结果为6.8%,符合预期。但在外部面临强势美元、外储流出,内部经济转型、供给侧改革的情况下,经济增速有进一步回落的可能性。

  对中长期信用债而言,经济下行导致违约相关性升高,信用事件密集爆发等因素暗示信用风险有可能进一步放大,主要集中在那些产能过剩以及周期性强的行业企业,导致今后信用利差大概率扩大。在低收益时代大环境下,预计债基2016年整体平均收益率将下滑,高票息加上放杠杆的收益模式能否稳定持续尚待观察。我们判断中长期债券保持走强趋势,但短期内有调整风险,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等待汇率企稳和货币政策重新宽松。基金配置品种方面,推荐持有中短久期且中高评级信用债的债券型基金。

  QDII方面,就目前全球市场环境,我们更倾向资产投资的轮动化,以及投资标的丰富化。经济周期波动下,适当增加具有避险价值的资产的配置比例,如黄金、房地产、债券以及国家的货币等资产,降低风险较高的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本期我们相对看好投资于美国的房地产相关资产(股市资金的流出,销售新建屡创新高和投资限制放松下的房地产市场的全面复苏)、亚洲债券(特别是日本国债受宽松政策以及避险动机驱动,利率持续下行)以及黄金主题(经典避险资产,弹性较大)的基金。本期建议投资者提高黄金主题QDII、REITsQDII和亚洲债券QDII,适当降低成熟市场权益类的QDII。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基金组合推荐

  具体到组合构建上,我们在上述基金投资策略指引下,考虑投资品种的流动性,并依据资产配置、行业结构、投资风格分散化原则,以及基金的申购赎回开放状态,筛选投资组合的基金池。此外,从全球配置的角度出发,新增海外配置型组合以供投资者参考。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0206/n437026124.shtml report 2456 调整之下现投资机会,预计年后A股将受益经济转型推进和政策推动,市场主题性、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将开始涌现。1月大跌,多行业的整体估值指标跌至历史低点,部分蓝筹股已经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