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黑1月私募元气大伤 CTA策略和套利策略优势凸显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何婧怡

  见习记者 何婧怡

  2016年A股的开年大戏令人跌破眼镜,惨淡1月私募产品整体业绩万绿丛中鲜有红。分策略来看,与股票市场相关性较低的管理期货(CTA)策略和相对稳健的套利策略跌幅较小,有些产品还略有盈利。

  1月份,A股市场连续下行,险破20多年单月跌幅记录,其中,上证综指跌22.65%,沪深300跌21.04%,中小板指跌25.27%,创业板指跌26.53%。倾巢之下难有完卵,股票型私募产品全线溃败。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1月份有完整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有2249只,1月平均亏损14.41%,其中,收益为正的产品仅70只,占3.11%;负收益产品2168只,占96.44%。

  分策略来看,守住水平线的也寥寥无几,其中股票多头最为惨烈。从135只有完整业绩记录的产品来看,仅有12只产品收益为正,其中,有3只产品单月收益分别为7.69%、3.69%和3.10%,其余9只皆在0.7%之下;单月跌幅最大的达34.77%。135只产品1月平均收益为-11.00%,相对指数而言跌幅要小得多。

  与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相关性较低的CTA策略,在1月以来A股大溃败中抗跌能力凸显,64只有完整业绩的产品平均收益为-0.92%,相对其他策略而言,可谓表现优异。不过,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产品业绩首尾差距很大,最高收益有35.29%,最低也达-26.62%。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管理期货基金本身具有收益稳定、与股债相关性低的特性,可作为今年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资产配置。今年CTA策略或将迎来更多利好,例如股指期货的操作限制有望松动,原油期货品种上市也将进入倒计时,供给侧结构化改革也为处于成本线附近的大宗商品带来反弹的契机。

  其他细分策略业绩更新至1月底的产品数量目前还不多,从现有数据来看,35只复合策略月平均收益为-5.64%,37只定增策略月平均收益为-14.98%,26只组合基金FOF/MOM月平均收益为-2.97%,7只市场中性策略月平均收益为-2.30%,5只套利策略月平均收益为-4.26%,4只宏观对冲策略月平均收益为-6.19%。

  分阶段来看,A股在1月前半个月的跌势最为凶猛,上证综指在短短两周内跌去18%,同期,套利型策略产品收益居各类策略之首。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净值更新至1月15日的1399只私募基金,近一个月平均下跌4.0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5.97%。套利型策略平均收益为1.35%,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17.32个百分点。普通股票型收益为-8.92%,市场中性型收益为-2.17%,宏观策略型收益为-2.86%,管理期货型收益为-1.38%,多空仓型收益为-2.64%,多策略收益为-7.09%,定向增发型收益为-10.23%,其他对冲收益为-2.55%。

  据了解,当前市场上常见的套利策略包括期现套利、分级基金套利、ETF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等。去年伊始,很多套利型基金表现亮眼,特别是2014年年底开始的一波分级基金套利行情,参与者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套利策略风向骤变,股灾过后分级基金无论是交易量还是参与人数都有了较为明显的减少,特别是股指期货受限后,诸如期现套利、分级基金套利策略都难以正常运行。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策略形势依然不乐观,只有在市场企稳、股指期货放开之后才有可能再次出现机会。相对而言,跨期、跨品种套利策略所受影响较少,它们在未来能否更好运行更多取决于策略本身是否足够有效。

fund.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215/n437380895.shtml report 1994 见习记者何婧怡2016年A股的开年大戏令人跌破眼镜,惨淡1月私募产品整体业绩万绿丛中鲜有红。分策略来看,与股票市场相关性较低的管理期货(CTA)策略和相对稳健的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