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热过保本基金 一定增基金半月大卖45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李娜

  如果问,新基金中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是什么?答案无疑是保本基金。但持续的扩张,让保本基金的保本策略运用也变得越来越难。

  就在保本基金大热时,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还有一类股基,也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半个月就卖出45亿元,那就是主打股票类的定增基金。

  财通定增基金半月热销45亿

  2月18日,财通基金新版的定增基金——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基金(501015)开始发行,并且很快就受到投资者和机构的追捧。就在上周末,财通基金宣布将该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2016年3月18日,提前到2016年3月4日,发行周期由原来的1个月缩短至半个月。

  据悉,在这仅仅的半个月里,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首发募集资金高达45亿元,成为市场上最大的公募定增基金。即使放在权益类产品里,该基金的首发规模也格外抢眼,远超今年1、2月权益类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据了解,机构和散户对该基金都给出了极高的热情。

  不过,早在去年,财通基金就已发行了首只定增基金——财通多策略精选。理财不二牛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发现,该基金于去年7月1日成立,至今已拿到26个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定增价平均为市价的7.6折。截至3月4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为0.923元。

  “我们做定增这块很久了,不过这次在短时间内能卖这么多,还是有些出乎意料。”财通基金的相关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

  “打折买股票”很划算“现在是"资产配置荒",房子已过了最佳投资时刻,债券收益也处于高位徘徊;A股市场都没看懂,境外市场股票更不用提;银行存款利息已经很低,新股又很难打到。我们与投资者交流时,发现他们都不知道买什么。”沪上一家基金公司首席分析师告诉理财不二牛。

  尽管不知道市场究竟会跌到哪里,但2800点左右的A股市场,风险已大幅释放,市场乐观心态也在逐步加强。既然债券、货币基金的收益都不高,股票市场也跌了这么多,不如买股票——理财不二牛发现,有这种想法的投资者在不断增加。

  那么定增基金,是干什么的?直白一点讲,就是“打折买股票”,获取超额收益。单个定增项目资金要求高,而通过公募定增基金,就能实现“小门槛获取高收入”。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近两三年来,上市公司大笔的并购转型,催生了定增市场的火爆,也让其收益十分可观。2015年二级市场行情跌宕起伏,但定增市场却火爆了整整一年:IPO融资金额达到1578.29亿元,同期定向增发融资为前者的7.7倍,达到12174.20亿元。

  此外,定增收益的回报也很惊人。数据显示,2006年~2015年发行的一年期定向增发项目,仅在2011年发生亏损,其他年份均产生正收益,平均项目收益为85.49%。

  短期仍存风险

  有了20%的折价,定增基金就一定安全吗?当然不一定。受1月股票市场下跌影响,定增基金同样受挫不少。由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都有一定的封闭期,大跌时又不能卖出,而只能承受净值下跌。1月份,国投瑞利的净值就跌去8.16%,财通多策略精选净值损失超过10%。

  不仅如此,私募定增产品的日子同样不好过。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发现,纳入统计排名的204只事件驱动策略产品,1月整体收益下跌12.70%。高达87.25%的产品为负收益,41只产品跌幅超过同期大盘。其中有6只产品净值接近腰斩,仅有26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不足两成,且刚好保住本金。

  而上述纳入统计的事件驱动策略产品中,绝大多数为定增产品。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表示,从中长期投资角度看,定增项目普遍具有一定的阿尔法收益,同时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长期来看,未来估值可期。定增项目除了能大概率的获得超额收益,还能享受系统性收益。从底线角度考虑,目前市场的“清淡”使得定增产品的折扣具有相对优势,按照7~8折的水平测算,相当于在2000点左右抄底。所以在具有一定折扣的安全边际下,当前市场是参与定增产品的黄金时期。

  定向增发产品的收益最终取决于产品方的主动管理能力,其主动管理能力又主要体现在择时和选股上。由于定向增发股份通常有1年的锁定期,锁定期满后才可卖出,所以定向增发投资应该是大尺度上的择时,小尺度上的择时意义有限。大尺度上的择时可以分析宏观经济走势,也可以用市盈率等估值指标进行简化择时,低估值区域大胆参与,中高估值区谨慎参与甚至避免入市。因此,在选择定增产品的管理人时,应注重其对行业和个股的选择能力,看其如何分析应对定增池或拟进行定增的单只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定增产品在高端制造和消费服务行业都具有极大的潜力。

  “过去定增产品,主要是集中在专户业务,针对的是高净值群体。经过一番实验后,公募基金也推出相应产品,但公募产品对流动性要求高,产品配置上也会受到限制。目前,由于公募定增基金产品起步都很晚,没有长期业绩作为保证,还需要观察。不过,这类产品越来越多,可供投资者选择的也就越来越多。”深圳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

  定向增发产品所蕴含的主要风险包括因一年锁定期而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以及单个投资项目质量本身的非系统性风险。2006年至今,所有这些定向增发股份的平均回报率高达50%,但仍有部分定向增发股份锁定期满后出现亏损。除了需要具有出色的主动管理能力外,分散投资也是重要的策略之一,如将投资时点和投资项目的分散,防范单个项目的“黑天鹅事件”。

  由于股市剧烈波动,定增基金也同样需要承担股市下跌的风险,投资者也更需要多一份耐心。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60309/n439811563.shtml report 2978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李娜如果问,新基金中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是什么?答案无疑是保本基金。但持续的扩张,让保本基金的保本策略运用也变得越来越难。就在保本基金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