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黄金ETF强力吸金 仍较首募大幅缩水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黄金ETF强力吸金 仍较首募大幅缩水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黄金暴涨,资金大举涌向黄金ETF。但短期的暴涨仍难以拯救已低迷两年多的黄金ETF。

  截至3月7日,目前市场上的4只黄金ETF除博时黄金ETF外,年初以来份额均出现暴涨:国泰黄金ETF份额从1800万份增加338.89%至7900万份;华安黄金ETF和易方达黄金ETF也分别扩容273.98%和147.11%;博时黄金ETF则出现缩水,从2.44亿份减少至2.19亿份。3月份以来,4只基金ETF更是连续出现净流入,华安黄金ETF和易方达黄金ETF更是分别突破10亿份和1亿份大关,达到11.93亿份和1.19亿份。

  在收益上,4只黄金ETF当仁不让地包揽了ETF收益榜的前四名,收益均超过18%,而第五名的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收益率仅有1.22%。

  不过,尽管近期黄金ETF疯狂吸金,但是仍难以平复黄金ETF过去两年的失意。数据显示,国泰、华安、易方达和博时四只黄金ETF首募规模分别为4.1亿元、12.08亿元、5亿元和2.92亿元。而最新的数据显示,即使在大涨之后,华安黄金ETF仍较首募规模缩水1.26%,而国泰、易方达和博时距离首募份额分别缩水了80.73%、76.2%和25%。

  而且,尽管黄金ETF如此受宠,由于对后市难以判断及产品开发上的难度,基金公司却并未开始布局同类新品。

  记者在证监会官网中看到,从2015年初至今一年多时间,仅有少量黄金主题基金上报,其中博时于2015年3月申报了一只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分级联接基金,前海开源于同年10月上报了金雅福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及其联接基金,不过均未获批。“我们不发行黄金ETF,主要是考虑到今后的市场还会波动,虽然目前资金大规模流入黄金ETF,但现有的四只产品空间还很大,现阶段基数仍然太低。”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另外,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黄金ETF产品本身比较复杂,开发新产品并不简单。“黄金相关主题并不是简单地被动跟踪指数,开发这样的产品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首先系统将会要做一次更新,另外还需要有对黄金走势具有判断力的基金经理。我们不奢望短期内能够分享这块蛋糕。”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解释道。

  作者:李沪生 (来源:证券时报网)
fund.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95620.htm report 1244 证券时报记者李沪生黄金暴涨,资金大举涌向黄金ETF。但短期的暴涨仍难以拯救已低迷两年多的黄金ETF。截至3月7日,目前市场上的4只黄金ETF除博时黄金ETF外,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