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可转债基金一季度全军覆没 平均亏损超13%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开年以来跌幅最惨烈的除了偏股型基金外,可转债基金的业绩也让人不忍直视,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上的可转债基金无一正收益,平均跌幅已超过13%。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在可转债普遍高估值且股市不够明朗的情况下,转债基金仍不宜下注。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场上25只可转债基金可谓全军覆没,平均跌幅达到13.04%,其中华安可转债A、B份额下跌幅度最大,分别达到22.34%和22.43%,而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C份额、大成可转债增强AC份额、博时转债增强AC份额等产品的跌幅也超过15%,跌幅最小的为建信转债增强债券,该基金A、C份额今年以来跌幅分别为2.4%和2.47%。

  众所周知,可转债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内市场上可转债,可转债是具有可转换性质的公司债券,即可在规定的期限内、按规定的转换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发行可转债的企业的股票,也就是说,可转债的收益必然会受到股市的影响。

  对于可转债基金大跌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也指出,今年以来A股市场低迷震荡,带有股性的转债产品自然也受到冲击。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的跌幅达到8.03%。此外,随着可转债新券品种的密集上市,转债市场增量供给速度也在加快,可转债的稀缺属性正在下降,因此可转债再维持高溢价则缺乏支持,预计后市可转债会有加速向面值附近靠拢的趋势。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也指出,综合来看,可转债市场较小、杠杆较高、持债较为集中,一旦下跌影响就比较大,而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与可转债基金相比风险水平差不多,所以不建议稳健型投资者投资可转债基金。另外,目前国内的转债市场尚不成熟,品种数量不够丰富而且流动性不足,这样会给可转债基金构造投资组合和未来资产的及时变现带来一定困难。

  “即便可转债有典型特征,但可替代性较强不推荐可转债基金。投资者若想跟股市行情,可选择混合基金、股票基金等,若想规避风险,则有货币市场基金。另外,100多家管理公募基金机构可转债才20多只,这也说明基金公司也并不看好可转债基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

  不过,在华鑫证券看来,可转债估值看似不便宜,但A股可转债的魅力主要在于其制度红利 (包括回售、下修转股价等条款) 和大股东较强的转股动力,考虑以上因素后,部分可转债价格正逐渐进入长期投资区间。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318/n440926169.shtml report 2320  今年开年以来跌幅最惨烈的除了偏股型基金外,可转债基金的业绩也让人不忍直视,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上的可转债基金无一正收益,平均跌幅已超过13%。在市场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