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去年绩优偏股基金今年哑火 前三甲均跌超20%

来源:北京商报
2015年绩优偏股基金前九名一览 
 

  还有5个交易日,公募基金一季度成绩单即将揭晓,从年初A股市场的极端大跌到近期的坚挺反弹,公募基金对二级市场投资策略也从全面防御转向积极做多,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绩优偏股型基金今年一季度却现哑火,收益惨淡。

  同花顺

iFinD数据显示,去年收益前五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却表现不佳。如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富国低碳环保混合、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混合、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混合、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等,2015年全年收益分别高达171.78%、163.06%、160.38%、155.39%和142.83%。不过,这样的好成绩,去年的绩优偏股基金却并没有保持住,今年以来,上述5只基金净值跌幅均超20%以上,分别达到-28.17%、-34.91%、-22.4%、-20.58%和-23.74%。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去年绩优偏股型基金主要考虑业绩相对排名,在年度大战中往往会保持较高仓位,即使在去年底上涨乏力的情况下也不能让重仓股下跌拖累业绩,必须死扛到年终,到了新的一年开始调仓布局的时候,正好遇到突如其来的大跌,多种因素叠加加剧了净值下跌。

  而开年首个交易周也是熔断机制正式实行的第一周,市场四次触发熔断,A股再现千股跌停的景象。迫于年终排名压力,绝大部分基金保持了较高仓位。因此,今年的大跌让这些产品净值直线下挫。

  相较去年的绩优股基今年一季度收益惨淡的状况,去年的空头基金公司却成为了年初以来的大赢家。数据显示,去年看空市场低仓运作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在近期市场反弹期间果断加仓,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数据显示,前海开源旗下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C、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A、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今年以来收益分别达到9.69%、5.92%、4.37%和4.36%,大幅跑赢同期混合型基金-9.91%的平均收益水平,从上述基金的净值表现上也不难看出,前海开源基金已经全面进入权益类资产积极做多的动作。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前海开源外,不少基金公司也开始调整投资策略小幅加仓。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公募权益类基金仓位上周均有小幅提升,偏股型基金仓位整体上升0.75%,当前仓位为59.38%。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0.75%,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75%,仓位分别达到83.84%和56.57%。

  好买基金分析师指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利好推动下,A股处于阶段性底部区域,低估值高现金流的银行、消费板块以及有色、煤炭、地产、纺织服装等处于周期性行情的板块可重点关注。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许晨辉/文 宋媛媛/制表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325/n442009411.shtml report 2692 2015年绩优偏股基金前九名一览还有5个交易日,公募基金一季度成绩单即将揭晓,从年初A股市场的极端大跌到近期的坚挺反弹,公募基金对二级市场投资策略也从全面防御转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