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海开源基金19只重仓1只空仓 4月坚守高仓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陆慧婧
  • 手机看新闻

  从去年的中航军工分级基金空仓半年,到近期前海开源杨德龙高喊市场“千点大反弹”,并称近期调整只是反弹中的小插曲,过去一年,前海开源堪称公募基金中最著名的“空翻多”代表。

  近日恰逢基金一季报出炉,通过旗下基金持仓动向,投资者得以知晓前海开源基金“大

空头”转“大多头”是否言行一致。

  旗下基金19只重仓1只空仓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近日在资本市场成功树立“多头”形象的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多只产品的持仓情况逐渐“亮相”。

  理财不二牛梳理发现,前海开源基金在一季度末“看多”市场,从口号落实到行动,除去指数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及偏债混合基金,旗下19只偏股型基金及股票基金保持高仓位运作,仓位从68%到94.45%不等,仅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维持空仓运作。

  偏股型基金是前海开源“空翻多”的代表,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一般在0至95%之间,几只偏股型基金在三个月时间里,从去年末空仓逐步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80%至90%以上。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称,“市场在1月末进入底部区间后,本基金及时转变投资策略,提高仓位积极参与市场反弹,获得了较好的相对收益。”数据显示,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基金仓位从5.27%增加到一季度末的88.95%。

  其他基金中,前海开源清洁能基金仓位从5.28%增加到94.45%;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基金从13.39%增加到87.89%;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从1.17%增加到87.02%;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从1.11%增加到92.69%。

  相比偏股型基金,前海开源旗下股票型基金自去年末就维持高仓位运作。从业绩表现看,前海开源多只股票基金及部分一直高仓位的混合基金,尽管3月净值反弹明显,但加上前两个月的跌幅,今年净值依旧负增长。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今年以来下跌17.45%,前海开源大安全混合下跌17.36%。而“空翻多”基金中,除了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净值下跌8%,其余基金涨幅在-2.39%~11.64%。

  除此之外,一向建仓更为谨慎的次新基金也加入“做多”队伍中。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混合在1月底成立,3月底仓位为68%,这也是前海开源旗下偏股型、股票型次新基金中仓位最低的一只;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等几只去年12月以来成立的基金仓位均加到了80%以上。去年12月10日成立的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股票仓位已提升至93%,由于建仓较快,今年以来跌幅已经超过10%。

  在集体转向背后,前海开源仍有基金维持接近空仓运作。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去年末股票仓位为2.41%,今年一季度末反而下降至1.38%,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称其保持较低的股票仓位,目的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等待更好的加仓时机。有意思的是,同一基金经理曲扬管理的其他基金一季度均已明显加仓。

  多只基金4月仍坚守高仓位

  或许奉信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所言,4月份股市调整只是反弹中的小插曲,前海开源多只基金在4月份依旧高仓位迎战,理财不二牛发现,公司表现较好的并不是因为及时减仓避险的基金,而是部分靠持有资源股、黄金股取胜的基金。

  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基金一季度末仓位已加至88.95%,从行业配置上看,其在制造业配置比例达68.2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配置比例也高达15.48%,东方财富掌趣科技均出现在重仓股之列。3月30日,创业板大涨4.47%,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基金净值上涨2.88%,不过到了4月20日,创业板大跌5.6%之时,该基金净值下跌5.12%。从净值表现上看,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没有降低仓位,反而有加大创业板配置比例的可能。

  一直空仓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近期也没有加仓迹象,最近7个交易日最大波动幅度仅为0.2%。

  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等多只基金则在近期市场大跌中回调明显。4月20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77%,创业板指数跌超5%,前海开源大海洋混合下跌3.57%,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混合下跌4.84%,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股票下跌4.13%。统计显示,4月20日当天,前海开源旗下22只一季度末仓位超过80%的偏股及股票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跌幅超过3%的有8只,跌幅超过2%的也有8只,其余6只基金净值下跌在2%以内。

  事实上,在4月以来,前海开源净值增长的基金中多为持有资源类、黄金类股或是港股基金。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4月来净值大涨7%,此基金主要投资黄金类个股,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和西部黄金等多只黄金股齐齐出现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则位列前海开源4月以来净值增长第二位,其4月以来涨幅为1.28%,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金山软件等港股。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则因重仓资源类股,依靠4月13日和4月11日两个交易日资源股大涨,使得4月份维持正收益。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60425/n445948734.shtml report 3732 从去年的中航军工分级基金空仓半年,到近期前海开源杨德龙高喊市场“千点大反弹”,并称近期调整只是反弹中的小插曲,过去一年,前海开源堪称公募基金中最著名的“空翻多”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