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建信基金千亿规模说没就没 大成基金史上最差季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信基金千亿规模说没就没大成基金遭遇史上最差一季
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募资产总规模缩水超过6100亿。作为老十家之一,大成基金有史以来规模首次单季缩水四成以上,规模首次跌出前20,迎来史上最差一季。银行系的建信基金规模降幅高达27%,在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降幅最大。此外,还有4家公司规模腰斩。

  新沃基金公募缩水超76%

  据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105家基金管理机构中,共有66家规模相较去年年末有不同程度缩水。4家公司公募资产规模腰斩。

  就缩水量来看,建信、大成分别缩水837亿元、578亿元。广发、光大保德信、招商、嘉实等基金公司缩水也较多。其中,光大保德信虽然总规模并不大,但规模缩水量却与前述多家一线公司匹敌。

  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光大德保信的资产规模仅有351亿元,整个一季度缩水394亿,缩水比例高达52.87%,规模遭遇腰斩。旗下股票型、混合型、货币型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缩水,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减少约330亿,混合型基金规模减少约60亿元。而对比之下,广发、招商、嘉实等公司,其总规模原本就是以千亿元计,基数较大,因此缩水比例并不高。

  考虑到规模基数,以缩水比例来看,新公司新沃基金公募资产缩水76%以上,华融证券、中金基金缩水超六成,光大保德信缩水53%左右。这意味着,4家公司公募资产规模腰斩。此外,长安、银河、大成、红塔红土缩水超过四成。

  建信基金单季缩水837亿

  回顾近几年数据可以发现,银行系的建信基金常常在规模涨跌榜上蹦来蹦去,如A股一样暴涨暴跌,今年一季度也不例外。建信基金一季度资产规模缩水达到837亿,千亿规模说没就没,缩水比例达到26.63%,在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缩水幅度最大。

  分类型来看,建信基金规模缩水主要是受货币基金份额减少影响。去年四季度末,建信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2549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只剩1598亿元。缩水千亿。即便如此,截止一季度末,建信旗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资产规模加起来也只有708亿,相当于货币基金的一半。货币基金撑起了整个建信的大半边天。

  而近几年来,建信基金的规模增减、排名升降无不与货币基金有关。如2014年三季度,建信基金的资产规模还只有674亿元左右,到了2014年四季度,就猛增至1211亿元,几乎翻倍。其规模排名也由第17名一举升至第9名,首次跻身前十。其中,建信旗下货币基金规模由三季度末的374亿元增至四季度末的873亿元,是规模增长的绝对主力。

  然而到了2015年一季度,建信基金排名又迅速跌至第15位,公募资产规模缩水至985亿,其中货币基金缩水至613亿元。

  2015年三季度,建信基金货基规模由1676亿一举升至2549亿,带动其排名由第11升至第8,再次跃进前十。今年一季度又再次缩水。

  可见靠货币基金冲规模的游戏不是那么好玩的。但是没了货币基金撑腰,光看股票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的话,建信基金拼投研比业绩就显得后劲不足了。这三类产品的规模之和在前20大基金公司中,建信只排第15。

  大成基金排名跌出前20“老十家”的大成基金则迎来资产规模缩水最多、业内排名最差的一个季度,颓势愈显。

  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大成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727.18亿元,业内排名第28名,相比去年四季度末缩水578.12亿元。单季缩水量在业内排名第3,缩水比例44.29%,在缩水榜上排名第7。其缩水主要是受货币基金规模变动影响所致。去年三季度末,大成基金货基规模为189亿元,到年末,猛增至733亿元,然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只剩下256亿元。

  而对比历史数据也可以看出,这是大成基金有史以来缩水最多、缩水比例最大的一个季度。

  大成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是业内第9家成立的基金公司。成立以来67个完整季度内,即便是在大熊市的2008年第一季以及A股暴跌的2015年第三季,大成基金的规模缩水也均只有360亿元左右。

  今年一季度,由于大幅的缩水,大成基金资产规模在业内排名也跌至最低谷,有史以来大成基金首次跌出20名开外。由于先发优势,早在2012年之前,大成基金的规模排名长期保持在业内前10,但2012年开始,大成基金就开始走下坡路,当年二季度首次跌出前十以外,此后就长期保持在第11名至第20名之间。

  本报记者 刘庆华

  一季度资产规模缩水比例前十

  公司名称 资产规模(亿元)

  新沃 5.33华融证券 5.28中金 16.19光大保德信 351.54长安 34.46银河 338.80大成 727.18红塔红土 12.31

  变化(亿元)

  -17.14-11.86-35.24-394.28-30.75-278.56-578.12-9.31

  变化率(%)

  -76.28-69.20-68.52-52.87-47.15-45.12-44.29-43.07泰信 71.62 -47.71 -39.98富安达 29.00 -16.06 -35.64

  作者:刘庆华
fund.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60426/77512.shtml report 2487 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募资产总规模缩水超过6100亿。作为老十家之一,大成基金有史以来规模首次单季缩水四成以上,规模首次跌出前20,迎来史上最差一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