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4月债券基金发行环比降近五成 股基滞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 手机看新闻
中欧强债日K线图
中欧强债日K线图

  今年年初,A股的大跌行情让新基金发行陷入低谷,多只混合型基金滞销,导致募集期延长至91天。不过,3月、4月新基金发行募集呈现出回暖之势,尤其是混合型基金在发行数量稳步上涨的同时,当月整体募集规模增逾三成。而4月债券基金发行份额环比下降近五成。

  多只权益类基金滞销

  今年以来,低迷的市场情绪让投资者申购情绪普遍不高。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5月9日,共有258只基金成立,发行规模总计为496.84亿元,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仅为43.35亿元,占总体规模的1.73%。去年同期,共有238只基金成立,发行规模却高达5547.77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发行规模为23.3亿元,相当于今年成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的2.4倍。

  不仅如此,在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较小的情况下,多只基金仍然出现了滞销,不得不延长募集期,如嘉实基金旗下的2只混合型基金——嘉实新思路、嘉实新趋势,其募集期都长达91天,而去年同期,新基金最长募集期仅为33天。今年以来已经有30只基金募集期超过40天,不少新基金募集结束时刚刚低空“飞过”2亿元的募集规模下限,新基金发行难度可见一斑。

  基金发行量萎缩也和监管层审批速度减慢有关,证监会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受理了542只基金的募集申请,但是准予发行的仅有194只产品,比例仅为35.80%。

  混基债基呈现跷跷板

  不过,经过今年1月的暴跌和2月、3月的反弹行情,市场信心似乎有所恢复。4月新基金的整体发行数量和规模都有小幅上升,多只基金密集上柜,但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却出现跷跷板行情,新混基发行规模环比上涨逾三成,新债基规模却大跌逾五成。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新基金分别募得414.4亿元、522.14亿元、706.72亿元、683.93亿元,透露出回暖之意。4月共新成立了66只基金,虽对比3月的79只基金有小幅下降,但相对于1月43只、2月57只仍有大幅上涨。其中4月新成立混合型基金39只,发行基金数量虽然比3月少了4只,但整体发行规模达到542.74亿元,比3月大涨31%,平均发行规模为13.92亿元,环比上涨45%。从占比上看,4月混合基金发行规模占新基金总规模的比例从58.21%跃升至78.68%。

  与混合基金的小幅回暖不同,债券基金经历一季度的风光后,近期发行规模近乎腰斩。4月,债券基金发行数量达到21只,但发行规模仅为128.27亿元,比3月238.82亿元的规模大幅下滑46.30%,整体募集金额占比从3月的33%下降到18%。

  从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上看,4月债基平均募资仅为6.11亿元,比3月下滑36%。诺亚财富分析师王玲表示,对于固收类产品,利率债长期呈现调整,选择短期的产品为上策。信用债违约近期集中爆发,刚性兑付逐步打破,配置高评级的产品更为理性。“我们建议以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和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为基础,选择规模大、实力强、管理人经验丰富的产品进行投资”。

fund.sohu.com true 金羊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518/n450118357.shtml report 1804 中欧强债日K线图今年年初,A股的大跌行情让新基金发行陷入低谷,多只混合型基金滞销,导致募集期延长至91天。不过,3月、4月新基金发行募集呈现出回暖之势,尤其是混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