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金鹰基金子公司接连违约 母公司挣扎盈亏线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苏长春
  • 手机看新闻

  在监管层对基金子公司着手大力整顿的当口,还未从踩雷河北融投事件中缓过来的金鹰基金子公司,最近又曝出旗下“前海金鹰·宝马5S店”系列专户也出现违约,而除了子公司麻烦不断外,金鹰基金这家成立13年之久的老牌基金管理公司,自身的公募业务发展也不尽如人意,公募规模仍挣扎在盈亏线上,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子公司半年两起违约

  日前,市场曝出金鹰基金子公司深圳前海金鹰资管旗下“前海金鹰·宝马天津5S店”专项资管计划,出现违约兑付的状况,投资者正在展开维权。

  据了解,去年7月23日至11月7日期间,分别是“前海金鹰·宝马天津5S店”专项资管计划第2、3、4、5号B类份额的陆续到期兑付本息日,但投资者却悉数遭遇违约。为了安抚投资者,天津龙宝行、项目担保人北京宝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及融资方法定代表人胡光晓,曾向管理人出具承诺函,将待偿付的本金及收益归还时间延迟至2016年5月7日,然而今年5月7日已过,眼下却依然仍未兑付任何资金。

  对此,金鹰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深圳前海金鹰资管正在着力解决“前海金鹰·宝马天津5S店”资管计划违约兑付问题,但就最新的进展情况母公司尚无法给出回应。

  资料显示,“前海金鹰·宝马天津5S店”专项资管计划于2014年1-5月期间,分5期募集了2亿元的资金,主要用于项目融资方天津龙宝行宝马5S店建设工程款和补充企业流动资金,其中用于天津宝马5S店的建设工程款约8000万元,用于补充天津宝马5S店的流动资金约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不是深圳前海金鹰资管首次曝出违约兑付事件,今年1月,“前海金鹰·融投流动资产收益权质押贷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也被曝出现违约兑付,据了解,该资管计划的融资方正是资金链断裂的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旗下的河北融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两起违约兑付事件的集中曝出也间接暴露了金鹰基金子公司的风控漏洞,与此同时,金鹰基金也被指在子公司管理上存在较大的风控失责和监督失责。

  公募规模久无起色

  对于风险不断聚积的基金子公司,近期监管层开始大力度整顿,在最新下发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修订稿)》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需成立满两年、基金公司管理的非货币基金公募规模不低于200亿元、基金公司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等条件。由此也意味着,未来设立子公司的基金管理公司自身就需要有足够的主动管理能力和规模,而眼下金鹰基金即便是加上货币基金公募规模,其总净值规模也未能达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家成立已有13年之久的老牌公募基金规模仅有122.8亿元,还未到公募基金盈亏平衡线,在105家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中位列第68位。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开始,金鹰基金的规模就一直在100亿元上下徘徊不前,2012年末金鹰基金规模达到106.55亿元,在同比的70家基金公司中排在第48位。而好不容易突破百亿元的金鹰基金2013年却未能守住,规模缩水至91.9亿元,排名也下滑至第50位。2014年正值A股牛市开启之际,金鹰基金的规模却继续逆势缩水至62.89亿元。

  2015年末,金鹰基金规模总算再度回到百亿元以上,达到111.04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规模又小幅增长至122.8亿元,但相较同期其他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扩张速度,金鹰基金等于原地踏步。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与金鹰基金2002年同年成立的招商基金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2002年6月成立的国投瑞银规模也达到833.39亿元,早已将金鹰基金远远甩在后面。而银河基金、泰达宏利的规模也分别达到324.59亿元和288.86亿元。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正如监管层所担忧的那样,如若基金公司自身管理能力不强,子公司恐怕也难有精力做好,这一点在金鹰基金的发展上即得到印证。

  人事动荡或成拖累

  让市场人士感到疑惑的是,背靠大股东广州证券、实际控制人越秀集团的金鹰基金,缘何在13年的发展过程中规模停滞不前呢?特别是近两年公募基金整体规模持续攀升期间,金鹰基金也没能跟上市场的脚步。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金鹰基金高管层内部的大换血,以及投研团队的高离职率或许是导致公司发展落后的原因。2014年3月,金鹰基金原总经理殷克胜的离职拉开了金鹰基金新一轮的动荡,对于殷克胜离职的原因,尽管其本人一直强调是个人原因离职,但市场则更多猜测是来自于股东方的压力所致。当年8月,金鹰基金新任总经理一职由刘岩担任。

  2014年10月,金鹰基金董事长一职也发生动荡,原董事长刘东因董事会届满换届离任,2015年1月,公司新任董事长一职由凌富华担任。而2014年12月期间,金鹰副总经理李云亮也宣布离职。

  高管层换血后,金鹰基金的投研部门也出现了较大的人事变动,2014年9月基金管理部总监、金鹰策略配置、金鹰核心资源基金经理陈晓离职。紧接着,当年11月22日,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金鹰保本、金鹰持久回报分级、金鹰元丰保本、金鹰元盛分级债券金鹰元安保本基金经理邱新红辞职,两人辞职前均为金鹰基金投委会成员。2014年12月,原金鹰基金金融工程部总监张永东、基金经理冯文光也宣布离职。

  2015年金鹰基金投研人员出走依然频繁,先是1月底,公司元老杨绍基挂靴,3月28日,原基金经理马洪娟、林华显同时发布离职公告,紧接着基金经理洪利平、杨刚也分别在去年8月和12月出走。不难想象,2014年、2015年金鹰基金的人事震荡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打击。

  “在公募基金人才失血不断的大趋势下,金鹰基金也在探索人才激励制度,正在尝试开展事业部制。”上述金鹰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布局保本难产

  事实上,从金鹰基金近年来的投研业绩来看,该公司并非乏善可陈,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的长期业绩可圈可点,但或受营销渠道资源有限、品牌知名度等因素的影响,金鹰基金旗下绩优产品未能实现规模大增。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近三年来的平均收益达到59.81%,跑赢同期混合型基金46.83%的行业平均收益水平。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整体业绩也保持良好,近三年来旗下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4.79%,跑赢同类平均23.85%的业绩水平。在市场大环境有利的环境下都没有实现规模扩张,而今年以来股债市场双杀恐更让金鹰基金感到头疼。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金鹰基金将产品线的布局方向重点放在了保本基金上,分别增设了金鹰保本混合C份额和金鹰元安保本C份额,此外又新成立了金鹰元祺保本混合基金,眼下金鹰元和保本A、C份额正在发行中。

  然而,就在金鹰基金积极布局保本基金期间,近期监管层却对保本基金审批收紧,金鹰基金正在发行的金鹰元和保本也现难产。5月11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保本基金金鹰元和保本延长募集。

  资料显示,金鹰元和保本基金于4月22日开始发售,原定截止日期为5月13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基金公司决定将该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5月20日。在偏股型基金发行难、保本基金也面临暂缓审批的背景下,今年金鹰基金公募产品线布局也将面临新的挑战。

fund.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fund.sohu.com/20160520/n450495069.shtml report 3773 在监管层对基金子公司着手大力整顿的当口,还未从踩雷河北融投事件中缓过来的金鹰基金子公司,最近又曝出旗下“前海金鹰·宝马5S店”系列专户也出现违约,而除了子公司麻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