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加杠杆满仓抄底致亏损 私募猛人辛宇错了吗?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四月份以后,A股震荡下行的趋势一览无余,然而即便如此,仍有不少私募人士看好市场未来的行情,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泽泉投资的辛宇。根据报道,三月份时辛宇还表示自己处于空仓状态,但到了五月份,其自曝已经满仓抄底并且在下跌途中加了杠杆。但可惜的是,A股并没有如期反弹,辛宇管理的代表产品也在两周里净值下跌超过10%,不禁又让人想起那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无惧下跌 私募猛人辛宇满仓加杠杆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在去年5000点空仓逃顶而名噪江湖的私募猛人辛宇,终于在今年4~5月,毅然决定满仓抄底A股,大举买入中小市值壳资源股票,还直言融资、加了杠杆。然而也就在此时,大盘恰好因为中概股回归暂缓的传闻出现暴跌,辛宇直言,他看好市场,越跌越买。

  然而不幸的是,近两周,辛宇旗下产品表现并不好。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来看,他的代表作品泽泉景波财富,4月29日到5月6日下跌4.43%,上周5月6日到5月13日暴跌11.99%,累计净值从4.0637跌到了3.4180。由于仓位高,在市场进一步下探的过程中,两周回撤十几个点,短期亏损比较厉害。

  除此以外,泽泉涨停板1号、泽泉信德、神州牧5号、泽泉神州牧15号等几个产品近期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值得注意的是,泽泉神州牧15号这只产品在此役之中,最新净值已经跌破0.9,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到5月13日,该产品今年以来亏损超过10%,最新净值为0.8950.

  但即便如此,辛宇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今年从政策导向来看,国企改革会加速。”具体标的上,其最看重国企改革中的兼并重组和资产证券化,因为这两块带来的股价弹性最高。目前,泽泉投资八成的股票是国企改革壳资源股。辛宇表示:“在近一周,中小市值的国企改壳资源股价平均下跌了10%,甚至有一批股票跌到了20%多。况且,证监会澄清了”跨界定增“的传言。”

  不管辛宇的决策是否正确,无可否认的是,在今年前四个月里,股票型私募基金整体的亏损比例接近九成。羊城晚报报道,截至4月底,3577只公布业绩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9.79%。而1至4月取得正收益的产品仅405只,占比11.32%,其中收益率超过10%的更是寥寥无几,仅有60只,占比不足2%,剩余将近九成股票私募产品皆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前四月有近九成股票型私募亏损

  今年亏损比较严重的股票型私募基金有6只产品,跌幅均超过50%;有92只产品跌幅在30%-40%之间,1440只产品跌幅在10%-20%之间。在这其中,也不乏知名私募的影子,如广州穗富投资多只产品进入跌幅榜前20名,去年强势的倚天投资也有两只产品进入跌幅前20名之列。

  如果把时间拉长到去年股灾以来将近一年时间来看,将近1400只私募产品净值位于0.8元以下,其中0.7元以下的也有500多只。其中结构化产品的劣后份额更是惨不忍睹,净值最低竟只有0.006元。而300多只产品今年以来都没有更新净值,按照新的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要求,私募基金每季度至少向投资者做一次信息披露。以此推算,这些不再公布净值的产品很可能已经清盘。

  证券时报报道,根据格上理财的统计,去年6月份以来,先后共有11481只产品以清盘告终,同比大幅增加137%,仅今年以来就有3881只产品遭到清盘。

  在目前约千只接近清盘的私募产品中,大部分掌舵者为寂寂无名的中小私募,不过也不乏一些曾经业绩辉煌的明星私募。据统计,清水源旗下有20只产品净值位于0.566元到0.655元之间;鼎萨投资旗下有 15只产品净值位于0.6655元到0.7196元之间;混沌道然有7只产品净值位于0.6149元到0.7549元之间;汇利资产有4只产品净值位于0.5596元到0.7853元之间;尚雅投资也有20多只产品净值位于0.7元之下;景林资产也有10多只产品净值位于0.7元之下。

  上述大佬私募旗下产品大多集中发行于去年二季度。据了解,这些私募基金多数风格比较进取,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仓位也较重。行情持续低迷之下,原本业绩欠佳的产品,一直没有找到大幅翻身的机会,反而变得愈加窘迫。

  行情低迷 私募行业整体倾向防御操作

  在目前低迷的行情下,私募行业的操作策略相比此前几个月也是谨慎了不少。据证券时报报道,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私募平均仓位为60.68%,经过“黑色一月”的打击之后,私募仓位直接掉到 33.32%,近乎腰斩。2月份虽然指数有所反弹,但私募仓位基本未变,直到3月指数迎来一波强势上涨,私募才大举进攻,仓位快速增至近五成。不过,随着行情再度走弱,私募4月份大多静观其变。

  “4月以来,市场重回存量博弈阶段,依旧维持震荡格局。总体来说,目前市场是交易市场,而非买入持有市场。只能偶尔抓住行情做一下波段,不敢把仓位加上去。每个子行业都可能存在一些潜在机会,但现在总体来看都没有太大机会。”深圳一家知名私募负责人表示。

  从资金流向来看,这100多只私募基金4月份增持了食品饮料、有色金属 、交通运输、化工、建筑建材等板块,减持了医药生物 、信息服务、公用事业、商业贸易、机械设备等行业。其中最为明显的是继续增持了食品饮料行业。早在3月份,私募就大幅加仓该板块至11.82%,4月份继续增持至14.39%,行业持仓的百分比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食品饮料仅次于医药生物,成为私募重仓的第二大板块,可谓独享私募宠爱。

  不过,食品饮料表现强势,却引来一些私募的减持。龙腾资产吴险锋表示之前买了一些消费相关的股票,但近两天已经清掉。“这些并不是高成长行业,不一定能支撑持续的上涨。目前仓位较低,还是集中于新兴产业 。”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表示,食品饮料行业获得加仓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公募基金做防御性配置保持仓位,另一方面也可能有些私募看好风格转换。“食品饮料行业的估值没有被低估,行业也不存在拐点,很难持续有超额收益。”

  至于目前消费升级的逻辑,王益聪认为,消费升级的逻辑已经持续了多年,但在目前经济下滑的背景下,特别是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消费升级其实是受到挑战的。因为居民收入预期下降,在这一环境下,消费升级会遇到一定压力,但不排除细分领域可能会加速发展。目前市场热点集中在很少的主题上面,看好的行业还是景气度较高或者景气程度正在好转的行业,比如新能源汽车。

fund.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fund.sohu.com/20160521/n450693771.shtml report 3376 四月份以后,A股震荡下行的趋势一览无余,然而即便如此,仍有不少私募人士看好市场未来的行情,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泽泉投资的辛宇。根据报道,三月份时辛宇还表示自己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