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南方基金完成首笔国债期货交易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新闻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日前完成了第一笔国债期货交易,这也是南方基金固收部门的第一笔利率衍生品交易,标志着南方固收已经开始从单纯的现券买入阶段迈入多空组合管理阶段。

  据了解,南方基金自2015年初即开始准备国债期货投资,为国债期货投资配备了完整的业务团队,完成了交易系统、结算系统、风险监控系统的全面升级,为国债期货投资奠定了坚实保障。同时,南方基金制订了国债期货《投资管理制度》、《风险控制制度》、《投资管理操作流程》、《套期保值业务风险管理细则》、《交易指引》等多个文件,为国债期货投资打造了法规风控防火墙。经过一年多的细致准备,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门于近期完成了国债期货的第一笔交易。

  公募基金进行国债期货投资,主要是为了套期保值,这也是证监会在《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中的要求。运用国债期货工具,可以进行套期保值,有效降低基金的净值波动,规避不利市场环境带来的净值冲击。根据历史数据测算,国债期货对于利率债跟踪紧密,如果国债期货卖出的头寸与利率债买入的头寸合理匹配,一个敞口对应的亏损就会被另一个敞口对应的盈利所弥补,从而实现套期保值。此外,国债期货市场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公募基金通过参与国债期货也有利于抵御流动性风险。

  在投资方面,南方基金严格遵守证监会《交易指引》的要求,公募基金只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且卖出合约头寸不超过债券总市值30%,买入合约头寸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5%。此外,为防范风险,南方基金在证监会、中金所的基本要求之上更加严格要求,账户预留保证金要求能够承受多个交易日极端亏损冲击,以防止穿仓风险;单笔交易在交易量及价格均进行控制,以防止发生操作风险;持仓期货合约的市场交易持仓量实时监控,以防止流动性风险。在风险监控方面,内部风控系统设置阀值,自动阻止可能超越监管或者内控规定的交易操作;日终报送相关的风险数据,投研人员、风险监控人员均能够直观地了解国债期货的风险度情况。

  据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国债期货投资已经在公募基金产品顺利开展,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的相关专户产品也在为试水国债期货做着紧张的准备工作。公募基金主要以套期保值为主,而专户产品可以更加灵活地采用加强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波动性套利等多种策略,有效增强收益。

  “利率衍生品目前尚是一片蓝海,在严格的风险管理下,合理运用国债期货进行投资将能够为客户谋求更稳定和更高的投资回报。”该人士说。(黄金滔)

  作者:黄金滔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jj/tjj_gsjj/201605/3799723.htm report 1269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日前完成了第一笔国债期货交易,这也是南方基金固收部门的第一笔利率衍生品交易,标志着南方固收已经开始从单纯的现券买入阶段迈入多空组合管理阶段。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