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银华基金王立新:资管行业迎黄金十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华基金王立新:资管行业迎黄金十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娜 周雅珏

  银华基金成立于2001年5月,成立15年以来,凭借诚信、规范、稳健、务实的运作风格,致力于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逐步发展为一个具有大资金管理能力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截至 2016 年一季度,银华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近 500 0亿。

  2005年8月,银华基金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成为国内9家首批获此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07年10月底,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获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获准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2008年2月,银华基金管理公司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2010年12月,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2012年10月,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资格。至此,银华基金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业务资格、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和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全牌照基金管理公司。

  截至2016年一季度,银华基金旗下管理着59只基金,建立了覆盖股票型、配置型、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和QDII基金的较为完善的产品线,为数百万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和理财需求的客户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

  时光荏苒,不经意间刻录下一幅幅黑白的画卷,也记录下人生每一段峥嵘的岁月。

  王立新,银华基金总经理,在老子哲学的熏陶下,身上流露出一份淡淡的文人情怀。见证了公募基金行业的诞生、发展与困惑。在时代的冲刷与洗礼中,王立新,这位银华基金的掌舵人,俨然已成为公募基金行业为数不多的“老人”之一。

  恍惚刹那间,回望来时路,怀着“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的从容心态,王立新与银华基金一起相伴了十四年。

  创业的艰辛、路途偶有的崎岖,困境中的执着与追求,王立新见证了银华基金从零起步,发展到拥有全牌照,资产管理规模接近5000亿元,稳步走向了公募基金行业资产规模的前列,而稳健、务实的风格与文化,同时也在孕育、积累中。站在银华15年的新起点上,王立新表示,未来将再迎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

  无为而治是管理理念,更是人生哲学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基金从业者,王立新的金融从业经历二十余载,其中,加入银华基金14年,担任总经理一职已有十年,他将职业生涯中最长的时间都奉献给了银华。

  一路走来,经历了风风雨雨,王立新的体会也较其他银华基金员工更为深刻。更为重要的是,他把这种体会转化为了一种人生的历练和享受。

  “当总经理应该是有着不同的体验。作为企业的管理者,经历了企业发展的喜与忧,往往比其他人体会更为深刻。一个企业从小到大,跟一个人的成长也有很像的地方,你会随着企业一同成长。你体验它的低谷、波折、困难、成长、业绩与成功,实际上与你个人是完全融在一起的。就像看着孩子的成长一样。而这种体验,把它看成人生难得的经历,尽量去享受其中的快乐。”简单的言语间,透露出王立新对人生的理解。

  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来说,十年足可以改变许多。近些年来,看着身边很多同行陆续转身投向新的行业,选择留下来则需要更多的执着和坚持。

  王立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这是一种诱惑。能够坚持下来,是因为我自己非常喜欢基金行业,也很知足。虽然资管行业竞争很激烈,有时也很焦虑,但总体而言,从创始到现在以及对未来的发展空间来看,这个行当仍是新兴行业。”

  对王立新而言,用了14年的时间打造了一家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基金公司。银华从最初不足百亿规模到如今规模将近5000亿元,其产品线相对完整、业绩优良、队伍整齐、战略清晰、经营稳健,在业内还具有一定的口碑,实属不易。

  这或许得益于对老子道家学说的研究,王立新把“无为而治”奉为自己的管理哲学。

  他认为无为而治的思想非常接近于市场经济。当然企业应该有企业的规矩,企业应该有企业的制度、纪律,但是对于企业来说,也要能让每个人发挥自主性,别把每个人都当成螺丝钉,尤其在现在这个时代。

  作为银华基金的掌舵人,王立新这样定义自己的使命:15年,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从孩提初长成少年,管理者应当让公司的规章制度、业务体系、投资理念、企业文化相对成型。“这样无论管理层出现何种变化,都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把制度、机制、文化建设得更好,更长远,同时把战略看得更清楚一些。”王立新说。

  基金行业向来是一个人才密集型行业,怎么吸引和留住优秀的人才,以及培养优秀人才,这是基金公司长远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和课题。这位基金业“老人”早已洞察这一切,他认为,唯有建立更完善的制度,才能使一家企业基业长青、屹立不倒。

  子公司是很好的顶层设计

  近日,监管层重拳出击基金子公司,新的征求意见稿全面收紧基金公司子公司监管,这意味着基金子公司将告别野蛮生长时代。近年来,基金子公司可谓是疯狂发展,短短3年,基金子公司规模突破14万亿元,超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近一倍,且与16万亿元规模的信托业相互抗衡。

  对于子公司的构想,王立新认为,“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是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子公司投标准化之外的产品,实际上拓宽了基金公司的投资业务范围,极大满足了客户多元化理财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子公司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差,如果做主动管理型项目,一旦做得不好、这些项目出现投资风险,子公司就会出现巨大亏损。“基金公司子公司不适合做风险特别大的项目,我们的业务开展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王立新表示。

  他认为,基金子公司未来还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延伸母公司对某些行业的认识,做一些类似PE、VC的业务,以及另类投资项目。而对承担很大风险的信贷融资项目还应谨慎,那不是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

  资管行业迎“黄金十年”

  谈到未来基金业的发展,这位行业元老有着自己的考虑。王立新认为,全民理财时代的到来,会给基金行业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一个很大的机遇。“我自己判断未来十年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可能就是资产管理行业。但这是大的资产管理概念,老百姓有钱理财了,在理财的观念普及下,理财需求日益增加,促使理财工具、资产类别越来越丰富,所以,对行业来说,未来发展的空间和对市场发挥的作用应该会越来越好。”王立新说。

  首先,伴随全民理财时代到来,王立新认为,现在很多普通老百姓对于基金理财的了解还不是很多,更多是把钱投向银行理财,但这对基金来说既是好事,也说明老百姓信任度还是有问题。有利的是,随着机构化趋势,银行理财部门的委外资金越来越多,银行资产管理部门通过理财产品的形式从普通投资者吸收资金,再委托公募基金公司进行管理。因此和挑选社保管理人一样,通过和银行合作,公募基金只要在专业领域的投资管理水平和能力过硬,就能赢得更多的资金和业务。

  其次,如何让投资者理解基金这个工具,王立新用一个词做了简明概要,那就是“资产配置”。对投资者来说,其本身就要有资产配置的意识,不论金额大小,不在同一个篮子里放上全部鸡蛋是核心理念。“提到更大的话题,这也是我觉得未来基金行业发展可能要经历的阶段,就是基金公司要跟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顾问建议。尽力让投资者的资产从长期来看是增值的,而且是在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尤其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可以让普通投资者在线上就很方便地体验优秀的资产配置,成本也会降低。”

  “资产配置不需要太多花样,只要判断好中长期的大趋势,长期看效果都是很好的。基金公司在这方面需要一个团队,到线上去实现智能理财顾问,提高客户体验。这在国外发展还是比较快的,但国内还很少,我们现在正在建这个团队。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未来的个人客户应该都搬到网上去,这样提供服务的内容、质量就会更好,成本也会较低。从这个角度看,基金公司今后恐怕都得做智能理财,客户的黏性也会逐渐提高。”王立新说。

  管得好比管得大更重要

  “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这是老子《道德经》里王立新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他表示,“生而不有”,是指事物产生了不据为私有;“为而不恃”,是指不要做了一些事情就自恃有功劳;“功成而弗居”,是指做出了一些成绩,不要到处标榜。

  “我们始终认为,人才是基金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把人才吸引来之后,我们还要通过管理制度的建设,留住他们,用好他们。这些年,我们围绕如何激励人才做了很多基础工作,以此来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这两年公司开始实行的增量业绩激励机制改革,突出投研团队的核心地位,也是人才战略的重要尝试。”王立新说。

  面对同行业其他公司的多元化发展,王立新表示,客户的理财需求是多元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标准产品,非标产品,另类投资、海外布局等对于资产管理都是必需的。不过,作为资产管理公司,资产配置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仍是最重要的核心能力。

  “我对银华的未来比较有信心。目前银华在核心队伍建设、业务布局等方面做得都不错,具备较快发展的基础。银华最大的特色是稳健和市场化,可以算是"草根"出身的公司。我们白手起家,靠市场机制和共同的文化理念经营出今天的成绩。就投资管理特点而言,银华像是一个"长跑选手"。作为一个基金公司,我们应该坚持长跑,这意味着公司要保持扎实的基础制度建设和可持续的业绩。”王立新说,“我希望银华成为满足客户多元化理财需求的平台公司。过去很多年,我们都以规模排名去看自己的位置。当然,规模排名是很重要的,它决定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但现在,我们希望成为给投资者提供良好回报和服务的综合性基金公司,用优秀的表现赢得客户尊重。在我们看来,"管得好"比"管得大"重要,更注重发展质量,成为值得投资者信任的公司。”

  也许,正是来自那份内心深处的执着与坚持,才有了这份对公募资产管理行业的热爱,才能打造一支具有灵魂的核心投研队伍,拥有一份未来在大资管时代立足的根本。

  

  银华基金十五年大事记

  2001年 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2年 旗下首只开放式基金——银华优势企业基金成立

  2003年 在首届金牛奖评选中,银华优势荣膺金牛基金奖

  2004年 发行国内首只真正意义上的保本基金——银华保本增值基金

  2005年 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

  2006年 旗下偏股型基金业绩全部翻番

  2007年 获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

  2008年 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人资格

  2009年 银华优选、银华强债业绩夺冠,银华领先银华富裕位列行业前十

  2010年 获得社保投资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

  2011年 五度荣膺金牛基金公司;银华深100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优秀奖

  2012年 获得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资格;银华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

  2013年 银华财富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

  2014年 银华日利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优秀奖

  2015年 获社保基金2015年度“委托组合综合考评A档”、“投资经理单项考评A档”、“3年服务社保奖”及“社保优秀投资经理奖”

  2016年 管理资产规模近5000亿

  王立新

  1966年出生于河北省无极县。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后进入中央党校,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自90年代初期进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作以来,王立新先生几乎涉足除保险以外的所有金融领域,曾参与并主导了中国第一只规范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的设计及发行募集工作,是中国第一批致力于证券投资基金研究与实务的从业者之一。

  自2006年出任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至今,王立新先生为基金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坚守公募平台的资产管理者,如今银华基金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全牌照、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
fund.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525/84928.shtml report 65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娜周雅珏银华基金成立于2001年5月,成立15年以来,凭借诚信、规范、稳健、务实的运作风格,致力于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逐步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